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塱壹古道- 最美原始海岸線之琅嶠卑南古道
2020/06/01 16:12:22瀏覽626|回應0|推薦2

【阿塱壹古道】—有海角天涯之稱

源自排灣族的安朔部落舊名,語譯為廣大事物逐漸縮小貌,康熙年間就已被相關文獻紀載。此古道原名應為瑯嶠卑南古道,早期瑯嶠是恆春舊名,卑南是台東舊名,但現在卑南則為台東縣的一個鄉鎮。

這條古道是台灣平地陸路交通最不發達最偏遠的地區之一,沿途人煙罕見,景觀自然原始,有「海角天涯」之稱。  

此古道為兵家必爭之地,卑南族、排灣族、阿美族等都曾在此遷移,是個移民時代的見證。

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台灣少數仍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已公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保存良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阿朗壹古道長約8餘公里,步道兩邊入口分別是「台東縣的南田村」及「屏東縣的旭海村」,從哪一邊開始走都可以,以下的步道敘述是從台東端開始。

先從南田部落走進古道,會經過塔瓦溪(即台東與屏東交界處),若雨季會有溪水連結到太平洋。

過了塔瓦溪很快會來到檢查站,每個人只要備好身分證查驗就可以繼續往前走。(需事先登記進入古道,2020/9月之後改15人需一位導覽員,之前20人申請一位導覽員)

過了檢查哨後,會開始走一段北礫石灘 (鵝卵石區)

走大約十分鐘後,就開始要走上硬漢坡(上山),這一段對較少爬山的人算是最累的一段,因為70度陡上會有點喘,需調整好自己的呼吸及步調一路順利往上爬。

早期古道總長約兩百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日軍為防美軍從牡丹灣登陸,自行炸毀古道路基,因此目前僅剩約4公里海岸因長期受到軍事管制影響,古道較無人通行。

古道保留原始風貌,成為台灣原始地質地貌的代表。以前只要上了山頭,便要格外小心,因出草隨時可見。而現在則是地球暖化,這段原來的海岸線已被海水湮没且路段較危險,所以不得已需往山上走,當然這樣也可以到最高點往下看美麗的海岸線。

這是從屏東端往北走的旅客,與我們反方向。

一直往上走到瞭望小平台,天氣愈好(愈熱),遇見海龜探頭出來呼吸的機會愈高。

山路延途有2處小小地方可以短歇,但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路走到七里香休息區用中餐。

大約只能休息一個小時,必須繼續前往。到這個休息站,只走了1/3,還有2/3的路途。

七里香休息站之後就開始要下山,而這一段稱之好漢坡,對於我們從台東端過來的人是下坡,但石子會滑所以也需要小心行走。

下山後繼續開始南礫石灘健行啦~

我們在等待什麼呢?在等每一次的海浪沖上來後,等海浪退下的這段時間快速走過,以免弄濕衣服及鞋子。

過了那小小驚喜刺激的岩石區,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前方軍艦岩,那也表示已走了古道一半路程了!!若你是在漲潮時間走在鵝卵石區時,請停下腳步聽聽海浪沖上岸所產生的石鼓聲,很特別!!

軍艦岩(或稱小船帆石)在這裡可來一下仿鐵達尼號POSE:)

軍艦岩 (當時很想在這裡地方多停留一個小時欣賞美景,但到這裡才走了一半路程,只好有點不捨繼續往前走)

軍艦岩之後就開始走在岩灘(亂石區),每一小段都是不同驚豔與走法,讓這個古道走起來不無聊。

過了岩灘之後,會接著沙石灘,導遊覺得這一段路最不好走,因為每一次踩腳陷下去的深度不同,施力點不同,但團員大部分都覺得爬山那一段最難走最累無言....

過了沙石灘之後,為了早點結束行程,讓大家別那麼累,導遊在最後一段選擇走林道的路,讓大家可以慢慢輕鬆的走到終點站。而我們遇到正從屏東端入口來的團員,要往礫石區往台東端走。最晚入古道的時間為下午2點,所以他們算是最後一批入古道的人們。

想要在古道最後一段留影,無意中拍到蝴蝶來入境 Say Hello

我們這一團走到終點,大概花了5個小時,因為爬山那一段有團友走太急,以致於呼吸不順暢無法跟上團隊,所以落差了半小時,若正常的話,應該4.5小時可完成此趟古道健行。

古道健走期間,團員互相協助與鼓勵,除了看到美景也依舊存有台灣最美的風景(人的相處),我們完成了!!

最矛盾的是,若你想要美景,天氣一定要很熱陽光很大,若你心想要涼爽的天氣來走古道,想必天氣肯定不晴朗,拍起來的相片雖有不同美感,但個人還是覺得藍天最美 

以上圖片為出發日期:2020/5/2 所拍攝

因為規定每一團都要有導覽員帶我們走古道,並且要在8天前先預訂導覽員,所以想要前往的人務必要提早作業,每日都有限制人數進入唷!

有興趣參加阿塱壹古道健行一日或二日,歡迎來電大地假期旅行社唷。

https://www.actwg.com.tw/tours/PID01C  一日遊

https://www.actwg.com.tw/tours/PID02C  二日遊

想報名請點我:  https://lin.ee/tG8tMg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p9&aid=13714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