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亞最窮最小但笑容不少的塔吉克斯坦-伊斯坎達爾湖篇 Iskanderkul
2020/04/29 18:22:07瀏覽859|回應0|推薦3

【伊斯坎達爾湖- Iskanderkul】—塔吉克斯坦的標誌性景點之一

有人說,到塔吉克沒到伊斯坎達爾湖,等於去巴黎卻沒有看到艾菲爾鐵塔一樣,畢竟,距離首都杜尚別僅130公里,抵達不算難。雖說我們是春天四月出發,但我們這一天的行程翻山越嶺,春夏秋冬的衣物都要帶上,有到海拔3000多的山上,也遇見下雪。

我們這團的專業導遊。

又稱為【亞歷山大大帝湖】,因為伊斯坎達爾Iskander是波斯語【亞歷山大】的意思,Kul 則是突厥語的湖泊之意。中亞的許多湖泊,例如Karakul,Ala Kul,Issyk-Kul,Yashilkul等都具有相同的後綴。雖然沒有證據證明亞歷山大是否到此停留過,但有不少關於他的傳說,所以該湖則以此命名至今。

 

根據傳說,在索格達安娜和巴克特里亞的戰疫中,亞歷山大大帝遇到不服從他的一個山區村莊(今稱為塔吉克斯坦蘇格德省),有聽過二種說法,亞歷山大就(1)下令改變河的流向以致淹沒那些反抗人士(2)他下令在附近的河上修建水壩,淹沒了該地區,淹沒了村民,因而形成了現今的伊斯坎達爾湖。

又另一傳說,在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印度之路期間,也是同一個故事,聽過二種說法:(1) 他決定停留湖岸上,他最喜歡的馬喝了伊斯坎達爾湖的水之後受寒生病了,當他的馬恢復元氣後,牠卻從高高的懸崖上往湖裡跳,亞歷山大等了幾天,留下他的馬伕,撤離軍隊後,每當夜晚,人們傳說著可以看到一匹白馬從湖中浮出到湖邊吃草。(2) 在戰鬥中的某個時刻,亞歷山大發現自己身處懸崖邊緣,他的馬絆倒了,他們倆都跌入了湖中。亞歷山大倖存下來,但他的馬卻沒有,他被悲傷所困擾,搜尋了好幾天都未找到他的馬的屍體。傳說從那時起,當地人們會偶爾看到馬從湖中出來,滿月期間會在湖岸上吃草。

若時間待久一點則可自費搭船遊湖一圈。在夏季時,部分湖邊被鵝卵石覆蓋,使其看起來像一個小海灘,可以放鬆身心,沐浴陽光,看書或享受當下的寂靜氛圍。

當地有一種信念是,如果單身女孩在伊斯坎達爾湖岸上看到這隻叫Bucephalus的馬,她很快就會結婚並擁有幸福而長壽的生活。可惜歐飛沒時間在那裡等到滿月遇見白馬羞

就科學面來說,伊斯坎達爾湖是隕石坑形成的火山口湖,呈三角形位於海拔2195米的高度,深度達72米,面積為3,4平方公里。這個風景秀麗的湖泊據稱是前蘇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之一,位於Fann範山的Gissar山脈北坡;由於是高山湖泊,水溫均在10度左右。

台灣的旅行社未必會安排此景點,但在塔吉克本地也算是熱門景點之一,若需要更多有關伊斯坎達爾湖的資訊可到旅遊中心索取,在湖邊也有一些過夜小木屋可訂宿。

老實說,在塔吉克真的很少看到遊覽車,所以我們在這個國家都是搭乘小車到處跑。

從首都杜尚別一路往北到伊斯坎達爾湖路上的景色,其實讓看似無聊的拉車行程多出許多驚豔感動。這一路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大自然風光。

經過海拔3000多高處時,我們有停下留影一會,只要延路途中遇見美麗景色,以安全為考量情況下,隨處皆可短暫停留欣賞這山中之美。

我們這天的行程從杜尚別經過伊斯坎達爾湖後,再往古盞的方向前進,在進城之前發現很多人在洗車,問了導遊才知道,有個規定就是進城要清車子,別把沙子帶進城裡去。

苦盞Khodzhent,Khohand,或Chucand,以前(1936至1990年)稱列寧納巴德市。它是中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現在是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座城市,坐落在從中國到歐洲的絲綢之路上。在8世紀被阿拉伯人佔領,13世紀被成吉思汗統治,1866年由蘇聯統治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發展成獨立國。

參觀時間為2019.4月 

中亞五國16日 (大地假期旅行社) -領隊秋萍 0936993301

https://www.actwg.com.tw/tours/TAS16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p9&aid=13288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