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3
澎湖最大無人島【姑婆嶼】登島趣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1/02/03 18:26:58

澎湖最大無人島【姑婆嶼】

大家對澎湖的冬天都有個迷思-【很冷】,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一直以來台灣當日最冷的地方都不是出現在澎湖這個地區。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讓澎湖常會有風大很冷的天氣,但並非每天都東北季風呀!

我們 2021/1/12~1/15 這四天的澎湖之旅,很幸運地都沒什麼東北季風來襲,其中有三天出海趣,剛好第一天出航南海前往南方四島與花嶼、第二天出東海的島嶼、第三天往北方四島。

這一篇是介紹北方四島之一,也是澎湖最大的無人島人稱姑婆嶼。島呈南北走向,長約一公里,全島主要為四個陸塊和三處小地峽所形成之方山台地,北岸有大片海蝕平台,東、西岸南北處各有天然的白色沙灘海灣。

一早登上島時遇見日出,照在澎湖黑金【紫菜】上時,真的是在發金耶,超美滴~

不過,因為島上鋪滿紫菜,走起路來會滑,對我們這些外地來的人要特別小心行走,才不會滑倒。而且紫菜只在姑婆嶼的東北方才有,因為北岸的海蝕平台因長年受到浪濤覆淋,是著名的天然紫菜產地,品質優良,每年冬天採收季一到,集體採紫菜的人潮盛況熱鬧非凡,宛如熱鬧的海上市場。

北岸為紫菜、海菜產地所以行走緩慢,我們一行人小心地往南前進,東、西岸南北處各有天然的白色沙灘海灣。但我們走到西南邊的沙灘時就已經被漂亮的景色吸引,只想停留不想前往。在曬不到陽光處,拿出樸克牌,一夥人就說說笑笑玩著各款牌技渡過了一個多小時時光。

甚至在這片珊瑚沙灘上,有人躺著不小心就睡著,有人想起在澳洲旅遊時的小島,真的有一種在國外渡假的感覺湧上來,很舒服。

大家一直說澎湖風很大,但我們在沙灘上玩樸克牌超過半小時一張牌都沒飛走,可想而知我們遇到多麼美麗的天氣呀!

因為不想多請假又想渡假,所以大部分的台灣本島朋友都是計劃三天二夜的澎湖行,要在有限的三天裡遊玩,一定是選擇較熱門的景點跑,所以姑婆嶼這種無人島深度旅遊就是我們喜歡人少的景點囉~ 但又想讓她的美,傳播給所有人知道,只好來寫寫遊記推廣一下啦。


【姑婆嶼為何稱作姑婆?眾說紛紜。聽說最常見的說法:據說在很久以前,村莊裡有位少女,已有相戀多年的男友,父母卻反對雙方婚姻,另謀良人。女孩為信守承諾,乃逃至無人島,終老一生,這座無人島也被稱為姑婆嶼。姜佩君於《澎湖民間傳說》一書採集林文鎮的吉貝居民說法:「有一位小姐,時常幫哥哥照顧孩子。某天由於工作忙,沒注意到孩子,孩子竟然窒息了!他覺得對不起兄嫂,也害怕責備,便逃到無人島居住。而他的姪子只是暫時窒息並沒有死去。後來姪子長大生子,打聽到姑姑的消息,便帶著孩子來請他的姑姑-姑婆。這個島於是稱為姑婆嶼。」

-

而也有吉貝村居民的說法,或可以反映吉貝不認同姑婆嶼為赤崁村所有的潛意識心裡。然而,兩村對姑婆嶼的解釋,本質上都是女性困守姑婆嶼一生的故事。張詠捷於《船家寶》一書訪問赤崁村鄭其祿,對於姑婆嶼的採集行為多有描述:「以前的人歹賺食,才去姑婆撿螺仔。日時撿,撿水飽潮就沒了就敲螺仔,順便漬運回來賣。姑婆螺仔很多,以前老的較勤勞,都是在撿螺仔,…那個地方以前一間小小的,中間有一條路兩邊用石頭架起在睡覺。以前的老查某,都去那邊過暝撿螺仔,就在哪裡煮食,一去都要一整個禮拜才回來。」鄭其祿並說:姑婆嶼會叫「姑婆」是說以前赤崁村有一個有個老女人去姑婆撿螺仔或是幹什麼就死在那裡,赤崁村人就把它名叫姑婆。

-

鄭其祿先生於姑婆地名的詮釋,顯然與婚姻無關,而是指向從事經濟產業活動所發生的意外。1685年記載的姑婆嶼已是「澎湖居民春往捕蠔,冬往掇拾紫菜」因應季節變化的經濟活動,導致女性在此發生不幸的意外事件,或許更貼近於史冊的記載。】

{文章來源|許玉河老師}

**若對姑婆嶼的行程有興趣,報名請點我: https://lin.ee/tG8tMg3 

冬天有冬季風格與不同玩法,夏季也可登島趣。

最新創作
澎湖最大無人島【姑婆嶼】登島趣
2021/02/03 18:26:58 |瀏覽 141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2021 澎湖。自由行
2021/02/03 17:03:36 |瀏覽 47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六月份免費旅遊講座
2020/06/01 18:40:00 |瀏覽 21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阿塱壹古道- 最美原始海岸線之琅嶠卑南古道
2020/06/01 16:12:22 |瀏覽 62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中亞最窮最小但笑容不少的塔吉克斯坦-伊斯坎達爾湖篇 Iskanderkul
2020/04/29 18:22:07 |瀏覽 85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影像 91096
斯洛維尼亞的最大冰河湖。渤興湖 Lake Bohinj & 薩維查瀑布 Savica Waterfall一日遊 - 31
斯洛維尼亞的最大冰河湖。渤興湖 Lake Bohinj & 薩維查瀑布 Savica Waterfall一日遊 - 30
斯洛維尼亞的最大冰河湖。渤興湖 Lake Bohinj & 薩維查瀑布 Savica Waterfall一日遊 -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