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名長在齒牙寒
2021/01/16 23:27:15瀏覽309|回應0|推薦0

我一直想著,我該如何悼念你。

從早上在捷運上聽到噩耗至今仍不能接受你乍然離去的事實。

我們的緣分,開始於十五年前。當時,我第一次當中階主管,你在我的團隊裡,雖比我年長六歲,卻謙遜溫和、幽默風趣、樂於助人。我們五個人的團隊,在進公司後第一年的尾牙,就硬生生地拿了三個最大獎 - 最佳績效獎、最佳團隊獎、最佳領導獎,而日日夜夜一起加班熬夜的日子,成就的不僅是工作上的表現,還有我們延續至今的革命情感與真摯友誼。

有件事,我們都沒提,但我猜你一直沒忘。

當年,你因為活動聯繫上出了錯,導致公司損失一筆不算大也不算小的金額。副總叫我帶著你進辦公室,當面提懲處辦法,要你負擔賠償。我完全不加思索地反應,告訴副總;「他是我的下屬,如果你要處罰他,理當也該處罰我,因為我有監督不周的過失,所以如果你要fire他,就先fire我,如果你要他賠償,那我就一起賠。」結果,副總就輕輕放下這件事,只口頭告誡了事。我猜,從那之後,你就把我當成了肝膽相照的朋友。而當時的我,其實就跟現在一樣,活生生地一條女漢子,爭功諉過的事我一向不屑,只要是我帶的人,功過一起扛,重要時刻我永遠不會拋下任何一個人。只是我沒想到,原來,不是所有事我都能幫你一起扛。就像這次,你遇上這個人生的難關,我來不及,也無法幫你一起扛。

還有好多好多話想說,但是卻無法下筆,因為我從不知道失去摯友是這般的痛。我在捷運上旁若無人地痛哭,口罩濕了,眼睛花了,你一定在笑我狼狽吧?你那誇張的表情、放肆的言語和響徹雲霄的爽朗笑聲,在我腦海裡,不斷盤旋著,我真的好想好想你。

講起口罩,你記得嗎?去年初疫情剛爆發時,我一個人帶著女兒在台灣跟家人團聚,年邁的父親、肺阻塞的母親、抵抗力虛弱的姊姊和不到五歲的孩子,讓我擔憂買不到口罩該怎麼辦? 你竟然一早六七點起床,走了一個多小時,在十家便利商店買了三十個口罩送到新店給我,拿給我時只說了一句,「你媽年紀大了,最近下雨,你別讓他去排隊買口罩了!」 你的重情重義,總是讓我不知該如何回報。就像每年農曆年你一定要寄一大箱的茂谷椪柑給我爸媽和女兒吃,我還等著下個月初又要收到你的愛心椪柑了,心裡早已盤算好該請你去哪家餐廳吃頓好吃的才行,卻萬萬沒想到,我再也收不到你寄的椪柑了... 你的大方慷慨、樂觀開朗,讓你擁有許多美好的友誼,我很慶幸自己是其中之一,包括這次秋天回台至今,我們也見了不下一次,聽你說著家人、工作、學業,滿心期待著你博士班畢業那日,我一定要奉上大禮、陪你慶祝。我知道,你還等著疫情緩和立馬去美國接回阿嬤的骨灰,你還跟我約定要在我二月中回溫哥華前再一起吃麻辣鍋、等冬天去溫哥華和我女兒一起滑雪胎... 你走得太急,這些未完成的心願,放下好嗎?因為現在的你,終於見到了你朝思暮想、深切懷念的阿嬤。她多麼疼你,你多麼愛她。在天堂相見的祖孫倆,繼續幸福吧!

你為什麼這麼善良,連離開,都還要送我個訣別禮。因為你,讓我和孩子爸的關係破冰。孩子爸聽到你過世的消息,難過不已。我搬回台灣四個半月,今天第一次,為了你,我們通了話。他說,他不敢相信,你這麼好的人,怎麼就這樣走了,是因為最近天氣太冷了嗎?他安慰我,你一定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叫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你在哪裡?一定是在天上吧?你看得見我而我看不見你了嗎?那裏的你,一樣愛美食又愛笑,一樣愛聽惠妮休士頓的歌,一樣看了三遍的如懿傳嗎?

兄弟,好走。來世,若有緣,好事難事,我們還是一起扛。


Ping Cheng 程小蘋

Jan. 16, 2021

Taipei, Taiwa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6644&aid=15543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