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與象媽:省思親子互動
2011/03/10 04:47:51瀏覽574|回應0|推薦7

商業周刊第1214期「少點虎媽 多點象媽吧!」,光看標題就覺得新鮮,一樣談商業時()勢的雜誌,怎麼也談親子教養? 

原因是在她的女兒問他:「希望孩子是聰明還是快樂?」 

辛格認為透過鼓勵,讓孩子作本質上有意義的事,讓孩子過群體生活,培養社交技能,學習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 

「主動告知孩子該做什麼」是作者同意「虎媽」論點的部分,我想這也是父母應作當作的功課,讓孩子不致茫然無措;這讓我反思孩子每天問我功課時,我都會讓孩子先念一遍,問問她覺得該怎麼做?再提出自己的作法。 

當孩子每晚開心地分享在學校與其他同學的互動時,我也靜靜地聽著,適時回應,不打斷孩子的興致。 

辛格覺得「虎媽」的教育重點放在家中毫不鬆懈的個別活動,既不鼓勵團體活動,也不關心其他事物,會讓孩子只關注個人利益。但就華人傳統學習進程而言,用功再用功的苦學手段,只是從「格物」、「致知」到「修身」階段而已,就是從小「專注」在課業學習上下功夫,讓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日後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依其所能服眾人之務,也就是個人準備好了,再到團體中發揮所長。 

這篇文章也讓我省思對孩子的教導,我經常強調「態度」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單針對課業,從她們生活中所遇到的大小事,即使是幼稚園與國小學生施打流感疫苗不同調,我也會引導她們發現其中的差異,進而告訴她們為什麼有這些差異。 

我希望的孩子細心體驗、觀察與了解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勇敢提問和說出自己的想法。像彥臻日前發現姐姐吃藥是一顆,她生病吃的是半顆,就提出為什麼會有不同,讓我感到很開心;再者,昨晚,嘉苡也提到不明白「只有一兩位同學考零分,為什麼老師讓全班人重考?」覺得真是個好問題。 

也許這麼做,孩子的成績沒法名列前茅,但我相信她們會聰明與快樂的成長著,畢竟人生的考試,根本沒有範圍,她們需要善用她們的腦袋,做出聰明的選擇。 

推薦閱讀:辛格(Peter Singer)。少點虎媽 多點象媽吧!商業周刊。2011;1214:24-2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limao1970&aid=496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