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十六)國二之『驅逐不良幣,帶頭來作弊』
2008/12/18 11:53:40瀏覽450|回應2|推薦17

有趣的前半人生(十六)國二PART II

驅逐不良幣,帶頭來作弊

小老師該站在哪方?當然跟人民站在一起----驅逐不良幣,帶頭來作弊。

放牛班學生的功課是什麼?就是玩樂跟打架,沒啥人在唸書的,但是學校老愛搞樣版,放學後仍要花半小時考各科小考,只是對須要強健體魄的放牛生來說,書對於體力沒加分效果,每次考試鬧烘烘地,加上互改考卷,簡直是大作弊,除了少數臉皮薄的學生改不下手,其餘的人就像被告在法庭上對交保金與法官討價還價一般,完全失去考試意義。

所以國二下當弼馬溫的小老師後,小丌就異想天開地搞『改革開放』。放學後的科目小考總是亂哄哄的,而我自己也是『反革命份子』,加上知道同學的思維,就乾脆帶頭集體舞弊,不過我的做法可是盜亦有道。

先說一下放牛學生的生態環境,基本上個人認為頗像魚缸中的生態。

大魚:就是班上愛玩的大尾學生,通常都講義氣的。

小魚:愛玩卻沒膽的小嘍嘍,基本上這類都是被大魚使喚與捉弄的對象;只會虛張聲勢說:『你給我試試看,你爸繞人來打你』。

蝦米:不會唸書又愛出鋒頭得到自我肯定的俗辣,為什麼說是俗辣,因為既沒能力拿扁鑽扁人,書也常常看了第二頁就忘了第一頁,但又想得到尊重,所以沒什麼做不出來的;見鬼說話見人說人話是特色。

海藻:既是乖乖牌且書又唸得還可以,基本上很少,但是又是照耀魚缸的重要靈魂。

石頭:既不會唸書對壞又學不來的學生。

通常,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偶爾玩海藻;如有外來種入侵,大魚帶小魚保衛家園,蝦米則在旁當啦啦隊。---ruru妳看懂了嗎。

所以,老師是不在場的小考,體制內的『官』管不動愛玩的學生,只好任由大家在亂哄哄的氣氛下,小賊私下翻書,大盜強改分數,形式上是很公平的考試,實際上卻是守法者受害。

我也很討厭這種文化,所以當上歷史小老師後,為杜絕彼此改試卷時偷改答案以換高分,還有事後填分數報表時的關說,我以基分三十到四十分的方式讓大家考試---有一半是直接報答案,但在考的過程,會要求愛玩的學生有分寸,不能得寸進尺,才不會讓真正用功的同學吃虧,大哥都愛面子,挑明著講比較方便。

在大哥級同學共襄盛舉後,其它的嘍嘍級的同學也不敢造次,且拿人好處要與人消災,有大哥級同學『圍勢』,蝦米就不敢亂搞---沒人會小考翻書被記過,但會因為翻書被揍。磨合幾次後,考試時反而安靜不少,同時也沒人敢偷翻書作弊---大哥級同學說這次他只要二十分,跟班的嘍嘍也會相挺,隔沒多久,大哥同學就站在椅上當糾察隊,那些偷雞摸狗的同學哪敢翻書找答案呀,最重要的是;至於愛唸書的同學我也沒虧待,有時看到他們『便秘』的表情,我會暗示解藥的特徵,不會讓他們失面子---不唸書的同學只覺得我嘮叨而已,當這些同學透過表情宣告放棄或是開心的寫下答案後,我才繼續下一題。

有趣的是,許多愛玩的學生拿到生平第一張可以裱框的及格考卷,人生從此了無遺憾,甚至還激發出向上心,要求小丌別洩題---因為他在家有唸書,想測試自己,只是測後還是覺得拿拳頭比拿筆容易。當時只希望用這種條件交換的方式讓愛玩的學生別妨礙有準備的『海藻』與『石頭』同學,沒想到會創造出一個各有所利的平台出來---各取所需的前提下,成績反而比較真實,也因為面面俱到,所以大家都相安無事,甚至大夥還要求其他小老師比照辦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直到有一次課堂上的考試,我敲牆報答案,一個白目同學笑了出來,當場被老師識破,從此,我就被關在五指山下,等著唐三藏來解救。

這段往事,可能有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從心理的角度去玩味,這種『恐怖平衡』裡面是藏有許多道理(或是看前面所述的魚缸理論)。

有趣前半人生國中篇目錄

智測當標準,慧愚交錯混

交談僅五句,拳頭是結語

不敵搓湯圓,放牛當狀元

驅逐不良幣,帶頭來作弊

用心助迷羊,苦心卻泡湯

歹子非壞坏,旁人怕染黑

好班最勢利,弱勢當螻蟻

書包像長裙,高中榜有名


有趣前半人生童年記憶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83463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1 15:09

現在不是不能分班嗎 ?

每班都有牛頭啊 !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缸理論
2008/12/20 15:09

呵呵!你還蠻會譬喻的,用「魚缸理論」來描述班級中的生態以及權力平衡關係,聰明慧詰如我,當然看得懂囉!

說來真巧,我也寫過「魚缸理論」的文章耶!用來描寫職場上劣幣驅除良幣的現象(啟發),原本以為沒人看得懂我所要表達的抑鬱心情與想法,沒想到還是被朋友看出那是在描寫我的心情。呵呵!看來要有更深的文字功力才能將真實的想法隱含在文字中,寓意深遠,但卻又不讓人一眼看破。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2-21 02:30 回覆:

寓意深遠的只有蔣公看魚逆流而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