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自簡介 轉載(加音樂連結)
2017/08/01 11:54:18瀏覽282|回應0|推薦1

黃自簡介-黃自的作品都有哪些?黃自的代表作品
一代音樂宗師 ——黃自
    姓名:黃自
    籍貫:江蘇川沙(今屬上海)
    生卒年:19041938
    地位:創作了中國第一部交響樂作品,音樂教育家
    主要作品:管弦樂《都市風光幻想曲》,清唱劇長恨歌》,合唱抗敵歌》、《旗正飄飄》,歌曲《九一八》、《花非花》、《玫瑰三願》、《熱血

  
    黃自是我國早期專業音樂發展的中堅力量之一,也是我國早期專業音樂創作最有才華的作曲家之一,他在我國早期的專業音樂教育中有著重要的貢獻。

黃自代表作品.《抗敵歌》.《山在虛無縹緲間》.《點絳唇·賦登樓》.《思鄉》.《玫瑰三願
    黃自是我國現代音樂史上的一位元傑出的音樂教育家和著名的作曲家,他對中國的音樂事業做出過重要的貢獻。
    黃自字今吾,1904年3月23日生於江蘇川沙縣,1916年進北京清華學校學習,對音樂發生很大的興趣。1921年開始從私人學習鋼琴,其後又學和聲。 1924年留美人歐柏林大學學習心理學,1926年獲文學土學位,此後兩年在歐柏林大學音樂學院專攻音樂,學習理論作曲。·1928年轉入耶魯大學音樂學 院學習,1929年以交響序曲《懷舊》取得音樂學土學位。同年6月回國,先在上海滬江大學附中教課,後來在國立“音專”兼課,1930年專任國立“音專” 的教授兼教務主任,1938年5月9日病逝於上海,那時他才34歲。
    作為音樂教育家,他為培養我國新的音樂人才付出了畢生的精力。他擔任了國立“音專”許多音樂理論和作曲的課程,包括領略法(音樂欣賞)、音樂史、和聲學、 高級和聲學、和聲分析、鍵盤和聲、單對位元法、複對位法、賦格學、曲式學、配器法、歌曲作法、自由作曲等。他兢兢業業,日夜辛苦,刻苦鑽研,認真備課,將他 豐富的音樂知識傳授給學生們,培養出了一批有才能的作曲家和音樂理論家。
    作為作曲家,黃自創作了許多優秀作品,並且在抒情歌曲、合唱歌曲、清唱劇的創作方面,顯示了他的創作特色,取得了較大的成就。
    熟悉黃自的人,都說他的性情非常和藹。是的,他的儀錶極斯文,說話總是那樣和顏悅色、輕聲細語、彬彬有禮,甚至改學生的作業也帶著一種商量的口氣:“你那 樣寫固然也好,改成這樣是否更好一些呢?”但這並不是說,黃自沒有火氣。他對友和,對敵狠。1931年“九一八”,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激起了中國人民 極大的憤怒。黃自于同年10月,創作了合唱曲《抗敵歌》(黃自、韋瀚章詞),蕭友梅亦於同時創作了《從軍歌》。這兩位“音專”領導人,關心國家的存亡,表 現人民的意志,及時、迅速地發出了抗日的呼聲,這在音樂史上具有垂范的意義,這也同屬於中國現代音樂的優良傳統。《抗敵歌》的藝術創造,首先在於它的帶有 時代風貌的雄偉的音調,這種音調今天聽起來仍然具有鼓舞力量。其次是善於利用聲部的分合、呼應,推動音樂的發展,形成強烈的高潮,表現一種同仇敵愾的情緒 和“大眾合力將國保”的堅強決心,節奏鏗鏘有力,和聲豐滿順暢,既有鮮明的專業性,又有一定的群眾性,頗難得。
    我國第一部清唱劇《長恨歌》,作於1932年至1933年間,韋瀚章取材於白居易同名長詩作詞,內容描寫唐明 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共十章,黃自譜寫了七章。這是我國現代音樂史上一部重要的作品。第八章《山在虛無縹緲間》是女聲三部合唱,以古曲《清平調》為素 材,優美典雅,樂隊只有絃樂器及鋼琴演奏分解和絃音,整個樂章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精細的情景表現,是一首藝術珍品。
    黃自的抒情歌曲寫得很有特色,歌曲的主題和主題性格都很鮮明。他的旋律深含著一種歌詞所要求表達的感情,他的鋼琴伴奏與歌聲融為一體,而在情境的表現上又給以相當的補充和發揮。有的伴奏,本身就是一首鋼琴小品。   
    黃自對古詩詞很有修養,他用古代著名詩人的詩詞寫了一些藝術歌曲。以宋代王灼《點絳唇·賦登樓》、宋代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唐代白居易 《花非花》為詞的三首抒情歌曲都寫得很有特色。《點絳唇·賦登樓》作於1934年,旋律富於線條的美,它像一條彩帶,明晦適度、以明為主,感慨之中含著豪 放的氣勢,鋼琴伴奏豐滿瑰麗,“山無數,煙波無數”的景致與“把酒留春住”、“不放春歸去”的情懷,仿佛都在十指間。作曲家為我們創作了一幅富於感情色彩 的“登樓放眼留春圖”。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遒勁而起伏有致的曲調,三連音密集和絃的鋼琴伴奏,深含著“滿眼風光北固樓”、“不盡長江滾滾流”的雄偉氣勢,以及“千古興亡多少事”的感慨;歌曲最後,唱出了“生子當如孫仲謀”的良願,因為孫仲謀坐斷東南,善保江山。黃自借辛棄疾詩抒懷,表現關注國家興亡安危的情感。
    《花非花》,曲調很美,形式短小,連前奏在內,只有10小節。它在人們的腦海中留下了非常清晰的印象,曲調緩起緩落,柔起柔落,造就朦朧的色彩,體現朦朧的意境。聲樂大師溫可錚演唱此曲時,第二遍用半聲演唱,更加引人人勝。
    思鄉(韋瀚章詞),作於1932年,觸景生情,情景交融,飄拂柳絲,渺渺微波,聲聲鵑啼,非常自然地融合著主人公思鄉的情緒。歌 曲前後兩段。第一段從柳絲飄拂的形象維繫著思鄉者動盪的心情。第二段用大幅度漸起漸落的歌調,鋼琴伴奏用連續屬七和絃和雙手反向擴張,不斷加強緊張度,將 思鄉者的滿懷別緒和歸鄉的急切心情,表現得頗為動人。鋼琴伴奏最後高音右手停在三音上,用不完全終止把情緒引向深遠,頗有餘味。
   《玫瑰三願》(龍七詞),寫於1932年,是黃自最著名的一首抒情歌曲。“玫瑰花玫瑰花,爛開在碧欄杆下”, 讚美的、感歎的音調以及它的擴展和生動化,把玫瑰美姿招展的形象,鮮明地刻畫了出來。強拍倚音的曲調,優美典雅,這是黃自旋律的典型風格,還表現出一種女 性的溫柔的性格。“我願那妒我的無情風雨莫吹打!我願那愛我的多情遊客莫攀摘!我願那紅顏長好不凋謝!”這旋律歌唱性很強,性格很突出,它充滿著感情,飽 含著善良的希望,是動人的。然而,它的手法是很精練的,“一願”是它的主題;“二願”是“一願”的低二度模仿;“三願”是“一願”上三度的擴展,這些旋律 是真正主題化的,而不是零散的,因而形成了鮮明的音樂形象。這三願都是為著一個目的——“好教我留住芳華”。伴奏中減七和絃的運用,帶著一種淒涼的感情色 彩。歌曲借玫瑰花的形象,反映了善良的弱小者的願望:免受社會惡勢力的摧殘。這是當時社會相當一部分人特別是年輕婦女的一種心理狀態,因而這支歌有某種典 型的意義。
    《玫瑰三願》在其產生的十年間,是音樂學院聲樂系女高音中國教材的重點曲目之一,它對於訓練聲音的柔和與氣息的均勻、悠長,頗有好處。它在我國現代聲樂發展史上,是有一定的地位的。
    天倫歌(鐘石根詞),作於1935年,故事片《天倫》主題歌。第一部分三個段落,寫孤兒生活的苦痛,多歎 息短句,音樂富於同情心。第二部分兩個段落,其一唱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捨己為人無薄厚”的人道主義精神,曲調朗朗上口,精神振 奮;其二唱出“大同博愛,共用天倫”的理想,音樂莊嚴宏大,確有“浩浩江水靄靄白雲,莊嚴宇宙亙古存”的氣勢。孔子大同博愛的理想,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 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在音樂中得到鮮明和集中的表現,這是《天倫歌》的一種思想價值和藝術價值。
敏而好學酷愛爵樂
  黃自於1904年3月23日出生在江蘇省川沙縣(現在屬於上海市。他的家庭算得上書香門第,祖輩都是讀書人。辛亥革命後,父親曾做過川沙縣的議事會副 議長和交通局局長,母親是川沙縣開群女校的創辦人。黃自自幼受到愛國進步思想的教育和傳統文化的薰陶,他喜歡文學,愛讀古代詩詞。他從小就喜歡唱歌,父親 預見到了孩子的興趣和前途,從外面買來幾本學堂樂歌的唱本,由母親教他唱,五六歲時黃自就學會了不少歌曲。1911年,7歲的黃自開始讀小學,天f生聰 敏、又肯動腦筋的他,在班上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上完小學,黃自於1916年來到了北京清華學校中學念書。黃自在這裡遇上了許多有學問的老師,他也因之受益匪淺。這時,喜愛音樂的他,參加了校童子軍笛鼓 隊,不久,又在校管弦樂隊裡吹單簧管,在合唱隊裡擔任男高音。後來,他又在業餘時間找老師學鋼琴,學習和聲。對於這一業餘學習,黃自非常用功,看音樂書常 常達到廢寢忘食的境地。1 924:年-,清華學校在北京青年會禮堂舉行音樂會,才學了一年鋼琴的黃自就上臺給大家演奏了帕德萊夫斯基的《c大調小步舞曲》和夏米那德的《林中仙女孰
    黃自喜歡音樂幾乎到了入迷的地步,這傳到父親的耳朵裡,父親擔心他誤了正業,立即寫信給在北京的黃自的堂叔,要他多多勸導。黃自當然不會中途放棄自己的志 趣和愛好,他給堂叔覆信談了自己的想法和對音樂的認識,打消了家長們的顧慮。由此可見,中學時代的黃自,已對音樂有了深切的愛好,他對畢生從事音樂事業完 全具備了信心。
    中國第一部交響樂作品
    1924年,黃自以優秀的學習成績畢業于清華學校,並獲准以官費留學美國。雖然黃自滿心渴望學習音樂專業,但當時卻沒有學音樂的名額,於是他選擇了心理學 為主科,來到美國俄亥俄州歐柏林大學。兩年以後,黃自以心理學專業畢業,獲得文學學士學位。這時,他的留學期未滿,還可用官費繼續學習,他喜出望外,選定 了音樂系的理論作曲和鋼琴作為新的專業,實現了盼望已久的願望。黃Elan饑似渴地學習音樂,進步非常快。在學習音樂期間,他遇到一位學習鋼琴專業的中國 女學生,名叫胡永馥。漸漸地他們之間產生了愛慕之情,並且訂下了百年之好。不幸的是第二年胡永馥回國後,心臟病突然發作,竟與世長辭了。黃自得悉噩耗,悲 痛欲絕。在精神上受到沉重打擊之後,他寫作了管弦樂序曲《懷舊》,用以傾吐自己的哀思。
    1928年,黃自轉到耶魯大學音樂學院,翌年畢業。畢業音樂會上,院長達維德·斯坦利親自指揮,耶魯音樂學院和新哈文交響樂隊合作演出了黃自的管弦樂序曲 《懷舊》。作品演出後,得到音樂界很高的評價,稱讚這部有才華的交響樂作品,驚歎年輕的中國音樂天才。黃自不僅由此獲得音樂學士學位,還得到了一筆赴歐洲 學術『生旅行的獎金。
    1929年,黃自回到祖國。
    為了祖國的音樂事業
    回國後第二年,黃自應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校長肖友梅的聘請,任音專教授兼教務主任。1930年的國立音專,還是在創辦階段,由於經費少,校舍簡陋,師資 缺乏,出現了許多困難。黃自親自擔任老師講授課程。音專重點的教學工作幾乎占了黃自的全部時間和精力,但黃自明白,一個國家的音樂事業發展,光靠音樂學校 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提高大眾的音樂水準。所以,他常常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做社會音樂教育工作。1933年,他和應尚能、張玉珍、韋精章為中學音樂教學編 了一套《復興初級中學音樂》教科書。1935年,他為電臺定期撰寫音樂欣賞廣播稿。此外,他還常常為報刊寫稿。
    不久,“九一八”事變爆發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怒火,紛紛起來支援東北抗日義勇軍。12月黃自親自帶領學生們宣傳抗日,提著竹筒,挨家 挨戶募捐。一天下來,學生們都跑累了,黃自卻精神抖擻地走在前面。這一年,他寫了著名的抗日歌曲《抗敵歌》。日本侵略軍繼續深入內地,又在上海挑釁,駐滬 的國民黨第十九路軍英勇抗擊,因此爆發了“一·二八”淞滬抗戰。在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黃自用歌曲為鬥爭的武器加入抗戰的行列中。
    就這樣,《思鄉》、《玫瑰三願》、《南鄉子》,一首首作品陸續問世了。從黃自的作品裡可以看到傳統民歌音樂和西洋作曲技法的結合,毫無疑問,這是他對民族 新音樂的探索。1934年,黃自在《上海晨報》發表了題為“怎樣才可產生吾國民族音樂”的文章。他說:“把西洋音樂整個搬過來與墨守成規法,都是自殺政 策。因為採取第一種辦法,我們充其量能與西洋音樂在一樣的水準上,況且也不一定辦得到,因為不久他們自己也要變新樣子。那時我們在後面亦步亦趨,恐怕跟起 來很費力吧。至於閉關自守,只在舊樂裡翻筋斗,那麼我們祖宗1200年以來也翻夠了,我恐怕也像孫悟空那樣再翻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我們現在所要的是 學西洋音樂的方法,而利用這方法來研究和整理我國音樂與民謠,那麼我們就不難產生民族化的新音樂了。”
    “八一三”事變屆,上海淪為孤島,日本特務在上海瘋狂迫害愛國人士。據說,黃自因為寫過《抗敵歌》,也有被逮捕的危險。左翼文化界的一些友人讓黃自到大後 方參加抗戰音樂工作。他本打算動身的時候,忽然患了傷寒症,住進了醫院。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病情稍有好轉,可是到了5月8日深夜,病情惡化,黃自知病情 很危急,對夫人說:“你請醫生快點來吧,我不能就此死去,我還有半部音樂史沒有寫完呢。”天亮時分,病情進一步惡化。9日清晨,音專陳洪先生帶著學生趕來 給黃自輸血,可惜已經晚了。上午7時30分,黃自先生與世長辭,終年34歲。
    歲月流逝,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的音樂事業蓬勃發展起來了。音樂界人才輩出,他們有的是黃自的學生,有的是黃自學生的學生。一代宗師黃自先生未完的事業,正由後輩們繼續推向前進。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0764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