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我在學校有敵人~製作〝星座親子交戰手冊〞的緣由
2008/12/03 09:19:33瀏覽1827|回應3|推薦93

BlogAD部落格廣告行銷

終於整理完這幾份交戰手冊了,一直存在電腦硬碟的資料,這下就不必擔心硬碟掛掉而遺失了。怎麼會想到要做「交戰手冊」呢?我問自己!

我有三個孩子:雙子座的兒子、天秤座的大女兒、獅子座的小女兒。截然不同的個性是沒有辦法一視同仁,運用相同的方式來處理的。怎麼會有這種體認呢?說來說去又是從日常生活去發現的。

教育孩子!我是從懵懂無知慢慢循序漸進而來的。雙子座的兒子一直以來考驗著我的應變能力,他有著讓我相當頭疼的性格,跟他溝通要用大人的方式,他說話的樣子真的不能把他當成是個孩子,但是行為真的只是個孩子!

記得兩年多前,我天真地以為全家人都可以赴美旅居一年,沒想到AIT不從人願,硬生生地拆開了我跟孩子,讓我們分隔兩地,中間還隔著大大的太平洋。

留在台灣的兩個孩子,女兒還好溝通,因為她知道爸爸一個人在美國需要家人照顧;反之,兒子心情起伏是最大的,他的學校成績突然變得一落千丈,連安親班老師也沒轍。

與安親班的老師越洋電話長談之中,她問及孩子以前的狀況時我說著說著,突然老師問了我一件事:您的兒子是不是雙子座的?我當時還不知道孩子的星座,只告訴老師他的生日。老師當下就說:雙子座的沒錯,難怪媽媽帶得那麼辛苦!因為雙子座的孩子有雙重的性格,老師還笑我:生一個兒子要當兩個養,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個性的他?

是啊!好像真的是這麼回事喔!之後我上網找尋一些網友的星座資訊仔細研究了一下!我終於找出了孩子的弱點:我的眼淚!當然這眼淚招數若常用就不值錢了,所以只能用在非常時期!

兒子對分數一向都不在意,因為他自己覺得只要會就夠了,不需要在分數上計較。所以即使考試成績不理想他也嘻嘻哈哈,一付無所謂的樣子。老師問我該如何處理?需不需要跟孩子在電話上溝通(因為兒子當時正站在老師身邊,想等著跟我說話)?

我告訴老師說:我今天不要跟他說話,您幫我轉述讓他知道:我知道他的表現之後,在電話的那一頭已經哭得說不出話來了。這樣就夠了,等過兩天我再和您聯絡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

當天晚上和孩子們通電話,我問他們一天裡過得好嗎?兒子吞吞吐吐的談話似乎想對我說什麼?

「哥哥!怎麼了?」我試探性地問他。

「媽媽!您為什麼每次都問我們開不開心?那您自己開不開心?」兒子的聲音聽起來已經快哭了。

我只能當作沒察覺般地說,「只要你們過得開心,我就會很快樂啊!」

「為什麼您每次都這麼說?」兒子突然大聲地對我說。

他放聲大哭說著,「明明自己心裡不高興,為什麼都不說?只要我們過得快樂,您自己卻不快樂。」

我問他怎麼回事?可是他又不敢將安親班老師告訴他的事情來回答我,他只是哭著對我說:「是不是只要我好好聽您的話,您就會快樂?那您希望我怎麼做?只要是您說的,簡單的我一定做到;但是如果難一點的,要讓我有時間去完成。」

賓果!正中我心!接著我就開出我的條件:

第一:每天要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學校和安親班上課。因為用愉快的心情學習,就會學得很容易。

第二:所有的功課必須在安親班完成。婆婆(我母親)照顧你們已經很累了,不要再讓她為你的功課操心。

第三:要聽所有長輩的話。我不想聽到別人說,我的孩子因為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就變成不聽話的孩子。

第四:功課不是會就好。任何的學習,學校都會經過考試來確定你會不會?所以考試的成績很重要,知道嗎?

第五:不要排斥英文。爸爸會被派來美國,除了他工作真的很棒之外,如果英文不好也是不能來的,因為會不知道美國人說什麼?所以要好好學英文,要比爸爸更棒!

「就這五點嗎?等我一下!讓我想一想!」這五點,對兒子來說似乎他需要消化一下!好沒關係!我等他!

「媽媽!我覺得您的要求並不難,我幾乎都可以做到。」他好像是已經用心思考過了。

可是我聽出了他的語病,「既然要求不會很難,為什麼會用「幾乎」這兩個字呢?」我反問他。

「嗯~其實有一點是比較難啦!」他語帶靦腆地回答。

「哪一個是你覺得比較難做到的?」總是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才能解決問題啊!

「媽媽!你知道嗎?去學校讀書的時候,我發現在學校我有一個敵人。」哇!學校裡有敵人,這還是頭一次聽他說過。

「男生?還是女生?」我好奇地問。

兒子的回答很神秘,「都不是。」

「那誰會是我寶貝的敵人呢?」他引起了我的興趣。

「跟您說您不要生氣喔!」聽他這麼說,難道是我嗎?還要我不能生氣?

「好!我保證不生氣。」兒子非得得到我不生氣的允許,才肯繼續往下說。

「英文!我覺得英文是我的敵人,我覺得它都不想理我。」兒子說得一付遭到英文欺負的樣子,聽了我差一點當面笑場。

我忍住笑,很鎮定地告訴他,「哥哥!要不要我告訴你,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

「什麼方法?什麼方法?」哥哥興奮地想知道。

「消滅敵人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變成你的好朋友。」這就是標準答案。

「喔!我還以為要怎麼消滅它哩!」我似乎聽到哥哥當場洩氣的聲音。

「就是因為沒辦法消滅它,所以才要把它變成好朋友啦!所以哥哥你要加油喔!要比我老公還棒!」看吧!兒子還是需要我的鼓勵。

「好吧!我盡量讓它變成我的好朋友,可是需要一點時間,您要等我喔!我一定會比您老公更棒的。」這下哥哥的信心又回來了。

掛完電話之後,我趕緊上兒子的班級網站,請老師協助他英文的學習,也獲得老師的親切回應,真是謝謝老師可以為了我的孩子做一些學習上的配合。

隔天安親班老師的電話中更是讓我開心,因為策略奏效了!老師說當他轉述完我無法接電話的原因之後,兒子低著頭走回自己的座位上,認真的做他該做的事,而且不再有逾時與討價還價的問題發生。

我和安親班老師說著前一天和孩子的對話,老師聽到笑翻了!直說:媽咪真有您的!我相信這下您兒子可以乖上好一陣子了。

孩子!其實只要清楚他的個性,善用週遭所有的資源,孩子也會成為大人的繞指柔喔!

至於〝星座交戰手冊〞的部分,這幾天再陸陸續續PO上文,讓與我有相同困擾的父母親們有所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2437590

 回應文章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我還沒有小孩讓我操心!
2008/12/06 05:11
不過去年跟今年跟國小代課女老師,導師,國中女導師,英文女老師,女歷史老師聊!似乎我當年都沒給他們這些困擾過!不過套一句我太太說的! 我什麼都是怪咖一個 ^_^  大概抗議廚藝遠遠不如我吧!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08 11:49 回覆:

未雨綢繆囉!

計畫生一個乖寶寶


墨骨●忏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05 20:45
哀~~~英文........數學......都是我的剋星,我的敗筆阿!!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08 11:48 回覆:

我也是耶!

可是我沒敢讓我的孩子知道,

每次他們上課的時候都是我臨時惡補的時間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3 19:16

英文不止是我的敵人,還是我的天敵

因我聽到英文就怕

嗚~~~~~


*媽媽的守護者*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04 08:25 回覆:

我也是耶!

可是我沒敢讓我的孩子知道,

每次他們上課的時候都是我臨時惡補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