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鐘迴響
2007/11/29 05:56:19瀏覽1014|回應1|推薦7

昨天上PPStraem看了第42屆電視金鐘獎的頒獎典禮。螢幕帶到楊宗緯連唱了十一首歷年經典電視劇的主題曲時,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喔!

十一部電視劇只有〝青春鼓王〞沒任何印象,但它的主題曲〝一顆流星〞倒是滿常聽到;而其他的電視劇就真的是陪著我長大的朋友。

記得我五歲的時候就會幫奶奶編草蓆賺錢,我還曾經自己用藺草編一頂帽子喔!後來是奶奶幫我收的邊。每次戴著出去,奶奶總會逢人就誇〝那帽子是她自己做的喔!〞

編草蓆的時候我最喜歡聽收音機,最記得喜歡聽的節目主持人:陳京,雖然電台都是在推銷東西,但他的節目讓我聽了不少好歌。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官方說辭〝(閩南話)若有需要的,記得打這支電話8829982,外縣市要記得加02喔!由我陳京爲各位服務!〞而一顆流星就是在當時的廣播節目聽到的。

十一部電視劇的年代編排,〝青春鼓王〞應該是最早的,其他依序:楚留香(1979)、星星知我心(1983)、神雕俠侶(1984)、幾度夕陽紅(1986)、花落春猶在(1987)、八月桂花香(1988)、不了情(1989)、京城四少(1991)、倚天屠龍記(1993)、末代皇孫(1993)。

1972年出生的我,對楚留香最深的印象是他的主題曲和劇裡飾演蘇蓉蓉的〝趙雅芝〞,總覺得她的氣質很棒;而主題曲中的那一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成了當年殯葬業的最愛,只要在學校上課時遠遠聽到這首音樂,就知道今天又有人要被送上山頭了。

〝星星知我心〞這部連續劇重播了五次之多,而我就看了兩次,想當年不知被拐走了多少眼淚,但是真的很感動。因為環境的因素,母親幾度撐不住站在山腳下的古井邊想了斷自己的生命,是我們孩子在一旁的聲聲喚才讓母親回了頭。如果母親當時選擇放棄生命,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的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神雕俠侶這部片子在當時真的很轟動,或許是主角女美男俊俏吧!再度回味就沒那種感覺了,因為有太多的棚內場景,但傳頌的愛情故事依舊讓人心動。

記憶裡,國中時期幾乎是瓊瑤的天下,當時瓊瑤的小說相當流行,伴隨電視劇的播出果真轟動全台。我就是那時候迷上了小說,在國中三年的時間,啃小說是我除了唱歌之外最愛的休閒娛樂,我幾乎將所有的零用錢花在坐公車去租小說,因為最近的租書店是車程三十分鐘的另一個城鎮。

高中時期,只要打出〝楊佩佩精裝大戲〞沒有一部是不賣座的,她製戲之精緻想必讓許多人感動,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多的共鳴。楊宗緯所演唱〝倚天屠龍記〞中的〝刀劍如夢〞固然動聽,但這部戲劇的的插曲更是動人,當初周華健演唱〝刀劍如夢〞、成龍〝妳給我一片天〞、黃霑〝隨遇而安〞、李麗芬〝愛江山更愛美人〞、辛曉琪〝倆倆相忘〞,這些都是好歌的一時之選!

以前連續劇的主題曲都是爲劇情量身打造的,所以更有那種深入劇情的感動。在楊佩佩所執導的大戲中,羅文的〝塵緣〞(八月桂花香)、堂娜的〝還君明珠〞(還君明珠)、李宗盛的〝鬼迷心竅〞(末代皇孫)、陳淑樺的〝春去春又回〞(春去春又回)…都是相當動聽的歌。

在家裡的所有人而言,我是個電視迷。在求學時期,看八點檔真的需要費點功夫,所以每天晚上八點到九點是我與父母的攻防戰。為了看電視,拿手絶活盡出,倒開水、喝茶、上廁所…都會集中在那個時間點,所以我也慢慢學會了看上文、想下文,再將它連貫串起來。

現在有時候和先生一起看電視,我大概都能猜出接下來劇情會怎麼發展,他常笑我〝妳都可以當編劇了!〞。其實當劇情是照著我當初所研判的方向走,對我來說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喔!

聽到楊宗緯唱這些歌,好多的記憶頓時湧上心頭。網路上有人批評他在唱〝神雕俠侶〞的時候有一句走音了,但是如果清楚原唱的人應該知道這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而他那一句是女聲,所以重新編曲時有改過吧!

十一首曲風截然不同的歌,一個人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要做如此的詮釋,的確絕非容易之事,在歌壇上這樣的人真的不多,所以我寧可以欣賞的角度去聽他唱的每首歌而非評論,因為他讓我拾起了相當多的童年記憶、美好回憶。

一起來欣賞這片段的心靈旅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沒有記憶的
2007/12/01 11:16
插上青春鼓王的歌  真的好冷    其他歌只要歌詞出來  馬上就有畫面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2-01 23:52 回覆:

總要給更老一輩的人有想念的空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