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父親
2007/10/31 23:48:33瀏覽1847|回應0|推薦8

        〝清明時節雨紛紛…〞小時候的清明節不太記得了,長大後又因為忙於工作,所以沒有很深的體認,或許就跟詩裡描述的一樣吧!直到父親過世之後才知道,其實天氣並非如此。儘管約定的日子到來之前天氣有多惡劣,等到了和父親見面的那一天總是能撥雲見日,十年了!這種狀況屢試不爽,仔細想想或許是父親擔心去看他的人數會不多吧!

        摯愛的父親離開十年了!每年的元宵節前後我們都會約定一天,由母親帶著我們姊妹們一起去看父親,十年間姊妹們陸續結了婚、生了小孩,所以每次去的人已經越來越多,相信父親應該會很開心才是。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話不多的人,可是僅指在家的時候啦!這是進了社會大學,跟著父親東奔西跑之後才發現的喔!我想他可能是在外面說太多話,回到家後想休息一下吧!也或許是身上背負著全家族的經濟開銷而有口難言吧!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慈父。在當時重男輕女的環境下,生育五名女兒是很辛苦的。其實媽媽為我們吃的苦很多,只是父親為了不讓我們在那樣子的環境中生活毅然決然地搬出生活三、四十年的大家庭,我想他心中的掙扎應該比任何人都還激動吧!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位嚴父。父親的眼神是家中所有事情是非對錯的圭臬,記憶中的他從來沒出手打過我們,因為他的眼神就足以讓做子女的我們戒惕,還有不二過的效用喔!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段文字感觸頗深:每個人都像是海上的一艘船,永遠都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港灣,卻永遠是到最後才發覺到一直包容船隻的卻是寬闊無私的大海;〝船〞代表著活在世上的每一個人,永遠都在找尋自己的真愛(港灣),卻永遠都沒有發現到原來寬闊的大海是無怨悔養育我們的父母。

  第一份工作是父親幫我找的,一做就做了十六年,只因為他告訴我一句話:〝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不用想著哪一種工作或許會更好?只要想如何把這份工作做好,因為只要是工作都一樣辛苦,只是每個行業的辛苦不同罷了!從今天開始,妳就是妳,不再是XXX的女兒,凡事遇到了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因為做父母的沒有辦法陪妳一輩子。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所以我也用在目前教育孩子身上,而父親的早逝更讓我相信這句話的意義。〝靠牆牆倒、靠籬籬倒、靠豬寮死豬母〞(閩南諺語,記得用閩南話發音,有押韻喔!)

  父親一生換了不少的工作,當過老師、開過電器行、開過雜貨店、賣過車、當過導遊,只要是任何能改善我們生活工作他都做過。

        韓劇的流行,讓我想起和父親一同到韓國旅遊的記憶,他的身分是領隊。那時台韓應該斷交了吧!韓國剛辦完奧運不久,參觀的景點依稀記得有:青瓦台、奧運會場、雪嶽山、華克山莊、樂天世界…,印象最深的是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下雪的情景和與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還記得剛到韓國第一天的小插曲:

    分配飯店房間時,

    導遊:「鄭Sr.,今天要將就一點還是要一個房間?(所謂的將就,就是和導遊同房)

    父親:「我要一個房間。」

    導遊:「那你要跟誰睡?」因為房間數是固定的。

    父親指著站在一旁的我。

    導遊:「哦 ~ 」沒說出口的話是〝老牛吃嫩草〞喔! 

這時父親只好將我拉到身旁,他拍拍導遊的肩膀:「來!介紹一下!這是我二女兒。」

    導遊這才知道他會錯意了。

        十年了!父親離開十年了。雖然肉體離開了我們,但他的心永遠都是與我們同在。在父親過世之後我才開始相信生命輪迴、因果循環,雖然說出來像是靈異事件,但它卻是活生生地發生在我們家姊妹眼前,如果真的要說…又要開另一個章節了。

~本文完稿於2007.04.2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