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精靈與海王子
2007/10/31 23:42:41瀏覽960|回應0|推薦5

        苗栗,素有山城與海線的地理、人文之差。

        一位二十一歲的山城客家姑娘如何嫁給海線的閩南老實兄呢?靠的當然是媒妁之言啦!

        也因為這個緣分,山中的精靈才得與海邊的王子結婚,而後生下五位可愛的公主。

        父親與母親年齡相差七歲。所以,姊妹們常常想到那一幕都會發出會心一笑~當父親正在學校學習ㄅㄆㄇㄈ的時候,母親才剛出生而已!

        媒妁之言,在當時可是相當普遍。在母親那個年代,男女生可是在婚後才慢慢熟悉彼此的。

        當時父親是位國小老師。在那個時代,當老師肯定是鐵飯碗,所以很吃香。可是他卻是個晚婚的男人,真是搞不懂?!或許他正在等著未來的老婆長大吧!

        母親的娘家,我的童年曾有一年在那裡度過!風景優美、溪流清澈,一個花香鳥語的人間仙境。每天過著捉泥鰍、溪蝦,採山菜的日子,真是悠閒與快樂!

        父親是個比較嚴肅的人,所以我們都不大敢問他關於他和母親的戀愛情事。但是,我們卻從母親身上聽到不少喔!

        或許女孩子都有些綺麗的幻想,想著戀愛的感覺究竟如何?想著要怎樣才會知道,誰是自己的白馬王子?

        記得有一次我們問道,當母親第一眼看到父親的感覺如何?母親竟然笑著說〝我哭了!〞

        咦?這是什麼狀況啊!怎麼會是〝哭〞呢?是高興地哭了?還是嚇哭了?

        父親有一個綽號叫〝目鏡仔〞,因為他年紀很輕,鼻樑上的眼鏡就無法離身了,真所謂〝近世進士盡是近視〞啊!

        長時間配戴眼鏡的人都相當地清楚:眼鏡卸下後,眼眶四周會有明顯的凹陷。這或許也是近來隱形眼鏡風行的原因吧!

        訂婚後的某一天,父親到母親家中作客。由於路途遙遠,即機車就必須花費兩、三個小時的時間。

        午餐過後,父親因為疲倦便在藤椅上打起盹來。外公見狀,便要我父親到舅舅的房裡睡個午覺。這時母親還是繼續做著她每天都必須做的工作。

        工作完成後,她發現我父親的機車還在,但人卻不見了。外公告訴母親,他人正在舅舅房間休息,於是母親偷偷地跑去看她未來的夫君。

        這是她第一次看他睡覺的樣子,她嚇哭了!因為父親的眼眶讓他看起來蒼老了許多。她心裡想著:我就是要嫁給這位這麼老的男人嗎?

        她哭著跑去告訴外婆,外婆對母親說〝婚都已經訂了,難道妳想反悔嗎?他的個性不錯,相信媽媽!他會對妳好的。〞所以,母親終究還是嫁給了父親。

        小時候每當吃飯,母親都會注意我們拿筷子的高度。聽說,筷子拿越高的人會嫁到很遠的地方。

        家裡的姊妹們就屬我的筷子拿最高,其實也只有在筷子三分之二再上一點點的位置,常常就被母親訓斥。

        一次,父親見狀便回了母親一句玩笑話:那嫁到美國去的,都是拿在筷子的頂端囉!這句話還真是好用,之後母親便不再管我們筷子拿的位置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