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麼早就可以叫“丈母娘”了喔!
2007/10/26 07:18:19瀏覽600|回應0|推薦2

        和孩子電話聊天是每天必備的行程,不然孩子會擔心在美國的父母親怎麼了?為什麼都沒半點消息?

        我突然覺得:沒讓孩子學太多的客家語似乎是對的。因為我可以用客家話問母親,孩子實際在台灣的生活狀況,而孩子都不會知道。

        三年級學期結束,曾經因為他們班上一位男同學辦理轉學,而讓喜歡他的同班女生落淚。他看到之後回來曾經跟我說:〝媽媽!年紀太小,喜歡一個人真的很辛苦,對不對?〞我問他怎麼會有這種想法?他就將班上發生的事情告訴了我,原來這麼小的年紀在班上已經有〝班對〞產生了。

        我反問他,〝那你有沒有喜歡的人?〞他說沒有,但表情看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他還要我放心,以後他喜歡的女孩子,一定會讓我喜歡了之後,他才會去愛她。我聽了差點失笑,這些話是從三年級的孩子說出來的嗎?   

        星期五的夜晚,母親開心地說了兒子的趣事。當時電話那頭的他還在偷笑暗爽呢!國小四年級的班上就已經很容易傳出誰喜歡誰?誰愛誰?

        話說,星期五晚上兒子六點半從安親班回來,開心地不得了!

        母親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不可以告訴您,我怕您會大嘴巴跟媽媽說。〞最後他屈就於母親的美食加保證的誘拐。

        〝今天我們班上女同學的媽媽說我長得很斯文、很帥喔!〞他偷偷地說,深怕被妹妹聽到。

        〝安親班的同學嗎?〞是哪位?總得搞清楚啊!母親偷偷地回應,恰似他們彼此的秘密一般。

        〝二年級就是同學了,三、四年級也同班,也是安親班同學。反正我跟她很有緣分就是了啦!〞天啊!四年級懂得『緣分』這兩個字囉!

        〝那我偷偷地問你,你有沒有喜歡她?〞母親開始起鬨。

        〝唉喲!說什麼喜歡?下課的時候她還滿常欺負我的。〞對於母親的問話,他給了一記白眼。

        〝那她欺負你的時候,你會生氣嗎?〞母親又問。

        〝隨隨便便跟女生生氣是很沒有風度的事情您知道嗎?反正我也知道她只是鬧著我玩的啊!〞這時孩子的男子氣概顯現出來了。

        〝那意思是你有喜歡她囉?〞母親又接著問。

        〝喜歡?太早了啦!我只是不討厭而已啦!〞兒子的臉紅囉!   

        〝結果咧?她媽媽這樣稱讚你,你有沒有謝謝人家啊!〞母親突然想起了他的規矩。

        兒子摸摸頭、想了想,突然緊張了起來,〝我好像忘記說了,怎麼辦?可是她媽媽我要怎麼稱呼啊?〞

        〝既然同學姓張,那你以後看到就應該說“張媽媽好!”知道嗎?〞母親教他一些該注意的禮儀。

        〝就這樣子叫她媽媽“張媽媽好!”就可以了嗎?〞他似乎還覺得有什麼不妥?

       〝不然咧!難不成你要叫她“丈母娘”喔!〞母親的回話還真勁爆。

        突然兒子的回話更是讓我母親目瞪口呆,差點兒笑岔了氣,〝這麼早就可以叫“丈母娘”了喔!〞

        原來我兒子真的有喜歡那女生啦!於是母親就趁勝追擊地說,〝人長得帥是沒有用的,如果遇上更帥的男生,你就會被比下去啦!〞

        兒子聽了好像有點緊張,〝那要怎樣才不會被比下去?〞

        〝認真讀書啊!又帥又會讀書的男生,有誰會不喜歡啊!〞母親又想到這一招讓他自動自發了。

        他想了想,〝好像真的這樣喔!我們班轉走的男同學功課不錯、人也很帥,所以那位女同學才會喜歡他。〞

        之後他又自言自語的說,〝其實說真的,太早喜歡一個人並不好,因為都不會有結果的。〞

        〝我們之前有問過老師“怎麼追到老婆的?”老師就說,首先要仔細觀察她是不是我喜歡的那種女生?等確定之後,就要大聲地告訴她“我喜歡妳,請妳嫁給我。”喜歡一個人一定要說,不然她就可能被別人追走的喔!可是這些事情要等到讀書畢業,自己會賺錢的時候才可以說,因為說了就要養她了啊!〞這是兒子從老師那裡學來的想法。

        〝那你決定不喜歡那個女生了嗎?〞母親試探著他。

        〝也不是說就不喜歡她了,只是我現在就可以慢慢觀察,等到我會賺錢再說啊!拜託!要距離我會賺錢還很久好不好?而且以後有可能還會碰到不同的人啊!〞這是兒子對這件事情最後的看法。

        還好兒子頭腦還是清醒的,不然可真的會鬧出個大笑話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