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雨
2007/10/25 23:55:29瀏覽446|回應0|推薦5

        在上班一年多時,公司才舉辦了〝新人訓練〞的相關課程,那時的我早已經是一堆新人中的老人了。

        在台北為期三天時間的受訓,其實畢竟有一年半的資歷了,所以大概的課程都已略知一二。

        雖然論年資是新人中的老人,但卻是這次受訓的成員中年紀最輕的女生,所以每一位都叫我〝妹妹〞。

        記得有一位住在雲林虎尾的許大哥,他在上課的過程中用鉛筆畫了一張圖給我,那是一張Q版的天鵝湖,主角是隻肥胖的天鵝舞者,他說那是他的自畫像。

        隔一天,他撕下筆記本中的一頁,用原子筆在右上角畫了一個〝安東尼〞(小時候有以一部卡通叫〝小甜甜〞,劇中的男主角就是英俊的安東尼);而在又下方提了一闕宋詞送給了我。

虞美人﹒聽雨 (作者: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本詞巧妙的以“聽雨”為線索,貫串了作者少年、壯年和老年三個不同時期的環境、生活和心情,詞簡意深,讀來餘味無窮。簡潔易懂的用字遣辭,訴盡人生的無常!這對國文程度不差的我,感觸尤其深刻。

        詞中的意境,可以感覺到有三幅不同的畫映在眼前。年少時留戀歌樓的放蕩行徑;壯年時為生計、功名奔波;老年時感嘆人生的巨變。讓人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深切感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