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十二年國民教育〞!(96.10.25~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07/10/24 07:04:35瀏覽1150|回應5|推薦6

    其實教育部美其名的國外考察,真的知道學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嗎?個個政策都像是閉門造車,請做一些不符合國民期望的教育政策吧!

    日前看見好多人都在討論〝十二年國民教育〞,雖然一樣是十二年,但還是有〝向下紮根〞與〝向上發展〞之分。

因為我現在人在美國,我所以我看到美國是〝向下紮根〞的教育模式;反觀,這次政府所推動的是〝向上發展〞的教育政策。如果小孩能從小〝在遊戲中學習〞讓他們進而喜歡學習,從喜歡學習而自動學習,比起硬逼著學習來的好吧!

〝向下紮根〞的教育模式,可以讓孩子能快樂、自動的學習;〝向上發展〞的教育模式,或許只是硬逼著孩子接受全方位的學習,等高中畢業19歲了,還分不清楚自己將來要走的路是什麼?也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擁有哪些特質?

您知道嗎?在美國,小孩年滿五歲就必須進入政府規定的常規教育體系讀書。曾經到他們學校參觀過,孩子都是在快樂中學習、在遊戲中學習,如果老師認為某位學生的學習狀況超出目前所學,就可以讓孩子越級學習,讓孩子早早發現他的興趣與專長。這是台灣看不到的。

在美國,如果孩子的父母每個月的薪水未達美金2300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是免費的,包括:上下學校車接送、免費午餐供應等等。所以在美國月薪未達2300元的國民視同貧戶,政府讓他們擁有免費的受教權。而孩子的學習從五歲到高中教育都是政府買單。這也是台灣看不到的。

我會有這些資訊,並不是我崇美,而是因為我有三個孩子,旅居美國一年,對美國這裡的教育做了一些了解。

記得孩子在學校讀書時,有大愛媽媽向學生們講述〝口足畫家謝坤山〞的故事,我曾經與老師們和大愛媽媽聊過,這樣的勵志故事在低年級是相當受用的,純真的孩子他們的感想莫過於:他好棒喔!即使沒有了手,他還是可以畫出美麗的畫、他不是生下來就沒有手,是後來發生意外才沒有手,結果他也沒有因此變得灰心,他好勇敢喔!等等.....

相對這個故事用在中、高年級上,反應就冷漠了許多,尤其年紀越大反應越差,甚至會出現:我又不是他,我也不可能是他、我不會這麼倒楣、那一定是他曾經做了壞事才會被懲罰讓他變成沒有手.....等等,聽了真叫人心寒!

一個不想讀書的孩子,硬逼著他必須受教育到19歲,不會很殘忍嗎?如果您是讓孩子提早入學,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在快樂中求學,再慢慢引導到正規的學習環境會不會更好呢?

再則,請重視教育的預算的編列,國家的根本是教育,不是武力。與其花錢購買他國即將退役的軍事武器,還不如將預算用在教育上。實在該請那些官員好好的查查鄰近國家,例如:日本、韓國、新加坡....看看他們的教育預算編列是多少?相信一定比我們台灣多很多。

我相當贊同〝十二年國民教育〞,但是是〝向下紮根〞的教育體系,而非〝向上發展〞的教育政策。

~本文完稿於2007.03.06~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25 12:41 刪除回覆 
Dear 戀家的女人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淺談〝十二年國民教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網路城邦系列座談》傾聽您的需要,第二場主題募集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13209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淺談〝十二年國民教育〞!
2007/12/08 16:19

通常政策或立法精神,必指向目的:方向確定,方能決定過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目前人類壽命尚無超過150歲,150年後地球必由與現今完全不同的新人類接手.盆栽完全由栽培之手從小到大一手栽培,很漂亮;由於框框限制,環境限制,只要一段時間疏忽照顧,可能就焉焉一息.有計劃造林, 深植土壤方能向上發展.有用之材甚至棟樑之材-大多是非當事人角度 .

全世界沒有兩個人完全相同;必有所長,亦必有所短.

一綱一本:必考(基測)是非當事人的要求;選修是當事人的請求.人類腦細胞在7歲完全發育:教育應向下紮根,根基穩固,方能向上發展.腦部主控五官感覺.任何考試都有分數高低之分,主要源於選擇的需要-當事人與非當事人的需求.

2007.12.08PM16.17.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2-09 11:13 回覆:
基礎功要先打好才重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十二年國教
2007/10/26 00:59

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內容到底是什麼,至遲從李煥當行政院長時就講到現在,沒有人知道!在不知內容的情形下,我不敢說支持或是不支持。

從邏輯和字面上來說,現在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是從一年級到九年級,如果要「向下」紮根,那麼指的應該是小一前的幼兒和托兒教育。這方面的需要,以前大多由民間私辦幼稚園來滿足。台灣教育當局在近十年來已經逐步的在做,據了解很多小學已經有了學前班的設置,而不少學校也有了托兒安親班的服務。

美國有不少學區把小一前一年,也列入正式年級(kindergarden),資源夠的學區,甚至設置學前二年(pre-kindergarden)的班級,但並非全面實施,即使同學區內,也不是人人可進。

從邏輯和字面上來說,現在的國民義務教育是九年(從小一到國三),不論具體內容如何,十二年國教是「往上」發展再加上高中三年,顯然不是你說的「向下」紮根。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6 01:45 回覆:

就是因為現行的制度是〝向上發展〞,

問題是學費的壓力是不少家長的痛,

公立學校僧多粥少,私立學校的學費不便宜,

許多學生真的想讀書都需〝助學貸款〞,

每一個孩子在畢業前都是負債近百的債務人!

甚至有些孩子上課的目的是為了做生意,拉下線...

不想讀書的孩子硬逼他學完十二年國教又如何?

還不如教一些技職教育來幫他如何學得一技之長?

教育部甚至終結了一些學校對夜間部的設置,

讓真正想學而只能靠著半工半讀的人無法取得學歷!

〝關心孩子,要蹲下來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了解孩子,要細心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

站在高處往下看與站在下面往上方瞭望的視野是相當不同的,

制定教育政策也一樣!

官與民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權力,

我是民不是官,所以也只能針對自己的期望發發牢騷罷了!

失言之處,尚祈見諒!

願 平安幸福永隨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走路能跑步嗎?
2007/10/26 00:40

我們都養育過小孩,不知道你是否看過或做過,有父母抓著才剛會爬行的小嬰兒的雙手,扶他站起,做出好像快速的在跑步的樣子?這自然是好玩而已,我想,任何思想正常的父母,都不會認為這樣子那個小嬰兒就會跑步了吧?

我完全了解你提的「鐵路」的例子,表示類似意見的文章我看過不少,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子。

史地等社會科,有人時事地物等表面的事實(facial facts),如玉山有多高,中長鐵路經過那些主要城市,台灣金礦產地在那裡,中華民國何時正式行憲,何時遷都台北,最近七度修憲主要內容為何,何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像這些問題,都是考事實。出題方式以選擇,填充,問答行之。

你講的考題,是申論題,需要用到綜合、分析等能力,才能答出。但是你有再好的綜合分析能力,如果不知道許多基本的事實,你的答案只不過是「亂蓋」而已。

有些表面看起很簡單的問題,其實牽涉到極廣的基本事實,遠遠超過一般中小學生的知識範圍。所以中小學教育的重點,往往是在增加其基本事實的知識,這是必要的!你走到全世界都是這樣,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任何正常的父母,會去測驗一個還在爬行的嬰兒,一百公尺能夠跑幾秒。

你看到的那些文章,很多是想像之作!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如果問:「中華民國為何遷都台北?」像這種是申論題,要答這種申論題,你必須要知道基本事實,包括何時遷都台北等等。

但是如果題目就這麼一句,那是非常糟糕的,因為範圍太大了,在中國大陸軍事的失敗,經濟的考慮,行政上的考慮,既有設施的基礎等等,你可以有幾百種答案,但是每一個答案,除了邏輯要合理,所引述的事實更必須要正確。而且,經常必須引用當時決策者的說法,或做為根據,或做為佐證。

所以一般會再加上「試從。。。角度申論之」。但是這樣範圍還是太大,所以往往在題目之前,還要再加上一些說明,引導考生答題的方向,否則這個題目就出得太差勁了。

國中生或是高中生正在大量的學習各種表面知識,在表面知識不足的情況下,你覺得應該用這樣的考法嗎?

綜合分析的能力當然很重要,這些能力可以以討論會,辯論會等方式來訓練,紙筆測驗的方式並不適合做這個用途。有些外行人在批評紙筆測驗,其實紙筆測驗有紙筆測驗的功能,如果硬要它去做不適合它的功能,自然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

測驗表面事實的知識,紙筆測驗的方式顯然是合用的。測驗高階的綜合論述能力,你要用別的方式。那些能力很重要,但我懷疑,那些測驗會準嗎?有必要嗎?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6 01:26 回覆:

任何的問題在於如何融會貫通相當重要!

而在融會貫通之前,飽讀詩書、尋找資料都是該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向,

但在現在的教育環境中,除非父母有心、老師有心,不然都會成為空談!

以前的孩子受外界影響不深的原因是因為不懂文字、沒有電視,

在慢慢學習之後才懂得翻閱報紙看看內容,

相對而言,此時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粗略明辨是非的觀念,

但現在的孩子受外在影響頗深,

甚至被電玩所誤解,以為一個人可以有好幾條命?人生可以重來?

這時家庭發揮了什麼功用?教育發揮了什麼功能?

許多歷史上的決策在當時真的是錯誤的嗎?為何現在提出來譴責撻伐?

這對教育下一代有什麼好處呢?還是僅僅只是用來造成族群獨立的政爭?

之前一位網友留言給我:

小時候只是單純的想要父母陪在身邊,答案是不可能!因為父母要賺錢養家。

現在自己慢慢長大了,所以終於明白〝生活是沒有錢萬萬不能的〞。

以前會埋怨父母爲什麼不陪他?現在的他已經充分了解真相。

〝向下紮根〞的教育會有助於品格教育的發展,

教育是國家之根本,它的影響是相當潛移默化的,

雖不能立竿見影,卻是影響相當深遠!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好幾個面,就拿一個圓錐體來說吧!

觀察的角度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形狀產生,如:圓形、三角形、立體、平面...

您在美國深知其教育的缺點,就如同我們相當清楚在台灣的教育發生什麼問題一樣!

話人會說,但說歸說,真正有能力的人未必會聽得進去!

這篇文章既然是淺談,則是抒發個人之拙見,並非辯論會場,

只能說〝管不到別人的孩子,至少我可以將自己的孩子交好來便行!〞

雖說這是很自私的想法!但畢竟是能力薄弱的我所能做到的了!

謝謝您的意見!願 平安幸福永隨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的問題
2007/10/25 16:40

十年教改,確實是個大災難,我也寫了幾篇文章批評。但是你知道嗎,十年教改的內容,最少有一半是從美國學校的作法裡抄過來的。有人說,同樣的作法,在美國沒問題,到台灣就出問題,錯了,那些作法,在美國早已造成了很大的問題,到了台灣,問題還算比較小的。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原本的中小學教育,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教育,得到全世界教育學術界的一致稱頌!但是因為在早期,經濟實力和資源不足,許多地方只好因陋就簡,最主要的是師資不良(有些老師心理有問題),以致於造成了很多令人不愉快的經驗。

台灣人普遍有崇美情結,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結果,明明是很糟糕的作法和現象,也被解釋成好事(譬如說,絕大部份美國小學不使用教科書,沒有一定進度,也沒有全校性的月考期考等)。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5 20:26 回覆:

台灣的師資似乎不需要經過評鑑,

所以只要是當上的老師少說就是個銀飯碗!

在企業界上班都知道,

事情做不好就可能連飯碗都保不住,

但〝老師〞這份工作似乎沒有這種約束與年終評鑑,

況且該如何篩選掉不良的師資,度量衡的標準也未必一致!

在求學階段遇到了幾位老師,是很會教書的老師,

但僅止於很會教書,行為語言談舉止中卻不足以為師,

但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這種老師算是優良師資,因為他能讓孩子考高分!

早期的教育是屬於填鴨式的教育,但並不著重理解,

不禁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

標題忘了但其內容大概是說

〝從一條鐵路的出題方式,分析東西方的教育教學〞

如果在台灣的考試制度下,

會被問到的問題可能會是

〝這條鐵路是什麼時候建造的?〞、

〝這條鐵路的起點與終點各是哪裡?〞、

〝這條鐵路行經哪些省份或地方?〞

如果到了西方國家,

被問到的問題可能會是

〝為什麼要開發這條鐵路?〞、

〝開發這條鐵路所帶來的正、反面影響為何?〞

死背答案與活化問題,

從這裡我們大概可以了解到東西方教育的不同之處吧!

距離我當時的聯考似乎真的是如此,

已經過了十幾年,不知道有沒有改進一些呢?

所以會發現孩子到了高中、大學之後,

自我找尋學習相關資料的能力並不高,

因為一直以來的教育只是要他們一味的接收,

並沒有教他們如何引申學習與自我超越!

所以也只有中小學的教育是數一數二的教育,

但是到了更上一層的高中與大學就不是那樣了!

學習模仿他人之長處其實是件好事,但要學其精華!

所謂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找出屬於適合自己的大方向,

風俗民情、社會環境、教育資源...需要相當多的大環境配合,

不然到最後只會造成〝學步邯鄲〞與〝東施效顰〞的窘境!

現在的十年教改就是個現成的大災難!

自私一點的想法是:幸虧我的孩子還小!

但那當了十年白老鼠的學生與家長怎麼辦?

只有把孩子送到補習班去彌補之前所失去的...

這是一種教育上的浪費、家長金錢上的浪費、更是孩子生命中的浪費...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供參考
2007/10/25 10:51

我相信你沒有崇美情結,但是你說在美國,孩子都是在快樂中學習,在遊戲中學習,我想是太過誇張了。學習本來就有快樂也有痛苦,學習的方法也不只遊戲一種,要看學習的內容和性質而定。如果真的只有快樂的學習,和只以遊戲來學習,顯然不太正常,也不太健康。

一.我在美國教育界待了十多年,沒有看到多少快樂和自動的學習,倒是看到了很多的不學習,過了五年級,非常高比率的學生連學校都不願意去。你的經驗十分特殊。


二。在美國或台灣,都有老師使用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的方式教學,但別以為學生就會喜歡遊戲。很多遊戲,小孩只是被動的配合著玩。不信,問問老師就知道,不然自己去教個課,試試看你的遊戲,看會不會受歡迎。


三。從邏輯來看,給小孩全方位的教育,應該更能讓小孩發現自己的性向為何,不是嗎?如果給小孩是偏頗的教育,那豈不是把子孩給提早定型了?


四。在美國,家長不送小孩上學,是不會受到處分的,你說「小孩年滿五歲就必須進入政府規定的。。。」,並非事實。


五。關於越級學習的事,是指跳級嗎?在美國,有跳級制度的學區,大概不會超過百分之五。我在西紐約州四十多個學區,東伊利諾州三十多個多個學區,以及現在鳯凰城部份的幾個學區,都還沒有見到有跳級的學校。


六。跳級是好事嗎?教育界的大師都不敢這麼說!你說跳級能夠幫孩子早早發現他的興趣和專長,這句話需要理論和事實根據來證實才行。我相信我讀教育理論有關的書籍和報告應該會比你多一些,沒有看過有學者敢做這樣的論述。


七。有些學校在小三或小四以後,如果有學生在數學科表現較佳,會在數學課時,讓他們離開原教室到特殊課程去上較高級的數學課。這些學生回到原教室後,就變成了特殊份子。你覺得這是好事嗎?


八。美國公立學校基本上是免學費的,但在某些州會收雜費,因此並非完全免費。你講的免費午餐是對低收入戶的補助,那是社會救濟。上下學校車接送,要看路途遠近。你說小孩從五歲到高中的教育,都是政府買單,這是有爭議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老百姓每年要繳相當大的學區稅,而且幾乎是只漲不跌,這是台灣人所沒有的稅。你如果在美國有房子,交稅的時候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九。美國教育是州政府的權限,除非透過國會立法,否則聯邦政府沒有權力去管。大部份州政府的態度是能不管就不管,要聯邦政府打一下,才肯動一下。在大部份的州政府,他們只承認對國民義務教育的責任是到八年級,而不是到十二年級。有不少學區政府只管到八年級而已。八年級以後,又是另一個學區政府在管。老百姓二邊都要交稅。


十。在大部份的學區裡,是不負責接送高中生的。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7-10-25 11:51 回覆:
但是比起壓力與學習狀況,台灣的情況相當嚴重!
我自己覺得很慶幸自己的孩子遇到的老師都很不錯,
能用引導的方式教導孩子,能傾聽孩子的聲音,
因為我來這裡只需要一年的時間,所以孩子還是在台灣學習學業!
之前想讓孩子轉學到母親的學區就讀,也做了!
但是不到兩天,我趕緊將孩子轉回來原有的學校、班級,
新學校的教務主任還說我孩子的老師是學校滿會教書,算升學班的師資,
因為他不清楚我為什麼把孩子在短短的兩天馬上就轉走,
當然我也沒明講,畢竟那位老師是一位很會教書的老師!
但是我實際領教了他的教書方法:
不聽課和聽不懂、領悟力較差的孩子,
老師將他們安排在教室的最後方,
只要孩子不影響到她上課就可以了,
用分數來區分孩子的學習能力與老師付出的心力!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訴求〝向下紮根〞的教育型態,
您是長期住在美國的人吧!
或許您並不清楚台灣目前的經濟、社會、教育狀況,
現在台灣的孩子已經有〝幼幼班〞的市場,
孩子包著尿布就有幼稚園、托兒所可以送,
夾在這個世紀的中生代,
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孩子要扶養,
自己還需要為未來退休做準備,所以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的經濟型態。

最重要是台灣的教育機關做的事情、花的精神都不是在教育本質上,
泛政治化的教育機關想的不是國家棟樑的未來,而是在為政爭鋪路,
教育預算不設上限算合理,但他們連下限都刪掉了,這是不注重教育的表現。

〝向下紮根〞的教育能夠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
讓孩子與大人有多一點相處的機會與時間,
孩子的品德教育是需要從小培養的,等孩子大了就來不及了!

其實仔細觀察孩子的成長階段,
就學前的口頭禪是〝爸爸說〞、〝媽媽說〞;
上學後的口頭禪是〝老師說〞、〝同學說〞;
再大一點就變成〝同學說〞、〝朋友說〞;
他們所認同的對象與他們的年齡會越來越接近,
相對來講,對是非的判斷將會越來越薄弱,
所以在孩子還是〝爸爸說〞、〝媽媽說〞、甚至〝老師說〞時,
就必須給予適時的機會教育,讓孩子明辨事理,
不然一旦到了〝同學說〞、〝朋友說〞時,
擔心錯誤的價值觀會被孩子吸收,屆時將無法彌補與挽回!

謝謝您的回應!
讓我清楚美國的教育並非向我所想像的這樣美好,
但比起現在台灣掀起的教育大革命還是好許多!
願 平安幸福與您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