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就是淨,淨就是禪
2013/09/11 00:09:20瀏覽117|回應0|推薦0
<禪就是淨,淨就是禪>

禪宗,我們中國的佛教之興盛啊,就靠禪宗,不靠淨土宗。因為禪宗,它能夠當下見到本性。它都是講的是,佛經所有的,微妙聖意啊,都是禪境裡含蓄著,所以它能夠攝引高級知識分子,所以禪宗啊這光輝啊,就靠高級知識分子。而淨土宗呢,它不注重這一點,它就是教你一心念佛。證到自己本性之後,它又和禪宗合拍,合到一致,所以,禪就是淨,淨就是禪。淨土宗是從東晉慧遠法師開始的,那時候,因為是鬧內戰,打仗,兩派的首領啊,都崇敬慧遠法師的道德高深,品德好,持戒謹嚴,所以都不去進犯。大家,百姓逃難,都逃到慧遠法師那地方去了。困為人多了,品類不齊啊,慧遠法師本來是參禪的,這些人不能參禪怎麼辦呢?就教他們念佛。所以這樣子大家心就安靜了,沒事情了嘛。所以,他就造一個念佛堂,一個禪堂,就從這麼開始,沿演下來,這個淨土宗。這個淨土宗,在佛教講來啊,我們這個佛教的歷史講來啊,是不及這個禪宗興盛,禪宗一不興盛之後,佛教就萎靡不振了。

因為淨土宗現在講的呢,它沒有弘揚到淨土的本意。它光是說,你們大家念佛啊,帶業往生啊。生到西方去啊,就好了。太簡單化,沒有把佛的聖意啊,沒有宣揚出來。其實它的內涵是很豐富的,就沒有好好地宣揚。尤其降於近代,還要加一個什麼散心念佛,帶業往生,這散心念佛,能夠帶業往生嗎?不行啊!因為所謂是往生淨土者,一定要心要清淨。心不清淨啊,胡思亂想的,這個心不清淨,就見不到佛放的光照你。

永明壽禪師說,我們人的心就比如水,這江河的水,比如這個水,水清淨了,天上月亮,就現影子在裡面,水不清淨,天上月亮,影子現不出來。這個阿彌陀佛,就等於是月亮,他不來不去的,像月亮,我們向東走,看月亮跟著我向東去了。我們向西走,看月亮跟著我向西去了。其實,月亮沒跟你向東向西,同樣的,阿彌陀佛沒有來去,就是感應道交,就是你淨業成熟了,這個心空淨的時候,就現起影子來。你心不清淨啊,看不見,看不見怎麼往生呢?所以佛說,欲淨其土,先淨其心。心現行清淨了,才能和淨土相應,生到淨土去。心不清淨,生不到淨土。因為它要是清清爽爽的,不是污裡污糟的。所以要,隨其心淨,即佛土淨,假如我們現在大家心清淨了,這裡就是淨土,並不是需要到向西方去十萬億佛土之遙。

懂得這個道理呢,所以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心要清淨,所以釋迦牟尼佛說,要執持名號,執就是抓牢,持就是鍥而不舍,在心裡永遠不要忘記。要時時刻刻都是佛號當前,若一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所以才能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啊,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不然的話,你這個心中念著娑婆的這個,一切的這個,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怎麼走得了呢!
所謂是淨土宗啊,就是禪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842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