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倫常怎是罪惡
2011/09/01 11:27:13瀏覽277|回應0|推薦0

夫妻倫常怎是罪惡

《中國時報》林淑蓉專訪

在家人皈依三寶時,並沒有說夫妻不可以同床,如果說皈依後不可以有夫妻倫常行為,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太太皈依三寶後,對夫妻同床越來越沒興趣,越來越淡,甚至拒絕,這可能是先生的心理作用,也可能是太太誤以為皈依後的五戒中「不可邪淫」,指的是不可同床,甚至以為性的樂趣、性的享受是不淨的。

要當在家人,就別冀望有出家人的生活方式

有一位女居士,原本在我們寺裡做義工,而且打算要出家,後來認識了男朋友,雙方很相愛,準備要結婚。她婚前問我:「我在這裡學打坐好幾年了,我也知道梵行中若要入深定的話,不可以有性行為,如果有性行為,對我的修行是不是有妨礙,結婚後是不是還可以修行?」

我告訴她,在家人就是在家人,出家人就是出家人,兩者不可以混為一談。既然是一位在家人,太太就要盡太太的義務。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出家,在心理上、在生理上、在觀念上,如果沒有想要出家,是不容易調整過來的。

普天之下,並沒有誰一出生就是出家人的心態;也沒有所謂一出生就有出家人的生理或出家人的心理。事實上,我們出家人都是普通人,男的就是男的,女的就是女的,只不過有願心,要過出家人的生活,不要結婚、不要有夫妻生活、不要有男女關係,這並不意味著有生理上的問題或心理上的障礙。

因此,我給那位女居士的建議是:出家人不同於在家人,如果要當在家人,就不要冀望要有出家人修清淨梵行的心態或出家人的生活方式,這是做不到的。那麼,就好好當個在家人,做個好太太、好母親,同時,也要有夫妻正常的性關係,這樣才能維持家庭和樂的夫妻關係。否則結婚了卻不能有實質夫妻關係,那丈夫娶妳做什麼?

有性生活者雖不易入深定,但並不妨礙智慧增長

那位女居士還是要追問:結婚對修行有沒有影響?

其實,禪宗並不鼓勵非要出家不可,禪門生活是要我們生活正常、作息有規律、不要糜爛,特別是男女之間更不能亂來,不允許縱慾,不以性慾為最大享受。

禪宗修行,並不是「求入定」而是要即定即慧的無我智慧心,頭腦要很清楚,若能自我中心少一點,對人的關懷多一分,就算是修行。一般人結婚之後,即使是有愛情,可能只是為自己而愛,自己想要得到什麼,自己希望佔有什麼,夫妻間互相佔有。

作為一個修行人,結婚之後有家庭生活、有夫妻關係,但觀念上應該是「我需要家庭,要一個丈夫(妻子),那我應該要關懷丈夫(妻子),若他需要我,那我應該要滿足他。」──因為對於一個在家人來說,夫妻倫常不是罪惡,也不算是犯戒。

如果修行者要求入深定,如果有性生活,就不容易做到,但是,並不妨礙智慧增長。

禪門修行固然要有定的工夫,但不希望修行者老是住於定中;必須要有智慧,才能讓我們心理平衡、情緒不要波動。定慧兼修,才能得到真正大解脫。

丈夫也好、太太也好,如果經常有打坐的經驗,就能體會到比夫妻倫常更輕鬆、更愉快的經驗,不論是官能的快樂,或神經的鬆弛,都有如釋重負的享受,也就是身心的負擔完全沒有了,這也就是禪修中的定樂。

當先生常入定,喜歡享受定中的安樂,在夫妻倫常關係中,可能較難滿足太太的需求;如果是太太常入定的話,她不熱中性的快樂,但她的身體沒有問題,先生仍然可以和她行房,也許欠缺一般女人對性的強烈反應,但是,她也不是死人,還是活人嘛!

太太能諒解先生容易衝動,也可說是行菩薩道

不可否認,修行後會對夫妻倫常的欲求降低,但這不構成夫妻生活的障礙,夫妻關係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維持。

有一位住在美國的中國居士,每天打坐好幾個小時,他的太太就來向我抱怨:「丈夫已經一年多沒和我同床,我已形同守活寡,他不愛我了。」

後來,我就找這位居士來問,他說:「我還是很愛太太的,不過,我在這方面沒需要。」

我跟他說:「太太還是太太,你還是要愛她,你沒有出家,不可以離婚,而孩子也大了,太太在這年齡也不會強烈要求,但你還是要愛她。」

後來,問題解決了,那位太太也沒再來找我抱怨了。

其實,這位丈夫還是愛太太的,只是沒有表達出來,例如抱一下、親一下,如果連這種動作都沒有,難怪太太覺得受到冷落。由於女人較著重心理活動,用抱一下、親一下這種方式,比較容易滿足女人。

男人在生理上比較衝動、比較強烈,太太應該諒解先生,也可以說是行菩薩道,如果連先生都放棄,連先生都不能度,那妳還能度誰?(一九九三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國時報》家庭版刊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56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