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箔集 】觀山
2010/06/12 15:49:26瀏覽172|回應0|推薦2


張愛玲談到愛情,這樣說: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也沒有別的話好說,惟有輕輕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


當我觀山,越過的是空間,平的空間,以及直的空間
但山觀我,越過的是時間,從太初它緩慢的來,一場十幾萬年或百萬年的約會


當我去觀山,山即早已在觀我,我們終於相遇,相遇在無限的時間裡,交會於無限的空間,一場小小的戀情便諦結在那交叉點上,一個小小的眼神便在那縱橫的空間雲來霧往中上交會。
恰巧,你也在這裡嗎 ?

我不禁想問:這一路行去,我該學孔子的〔憑車而軾〕,向所有相遇者行〔車上致敬禮〕,還是一路尋找最恰如其分的同行者...

曾以為,浪是水的一種偶然,一種偶然攪起的激情,如今站在高涯上才知曉:


水是浪的一種偶然,平流的水是浪花偶而憩息的寧靜,恰巧,你也在這裡嗎 ? 而你是我的偶然,還是我想要的寧靜!?

     走向原野的人 卻為山留步
     因此山不動
     讓雲與遠方動
             by 鄭愁予 


我的心情又激動又平靜,激動,是因為一切相遇得來不易
平靜,是因為覺得它本該如此,又何必強求而讓遺憾佔滿心頭
老樹幹上我們總是同時看到包括了死之深沉和生之愉悅,老幹雖枯乾蒼古,分叉而出的細枝部份卻活著冒長新葉,我想要看到什麼樣的世界呢 ? 

枯榮相伴,喜樂相錯,彷彿自己在適與不適中來回被體悟〔如何生存〕〔如何滿足〕 !



  Peri呀 山在等著妳呢
      別要它等得容顏變色
      用妳一聲吶喊
      撼醒千年孤寂萬年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oebe65&aid=41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