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 | 畢矻馬惕(Bikku Matti)
2016/06/04 07:17:17瀏覽692|回應4|推薦47
畢矻馬惕(Bikku Matti)

畢矻馬惕(Bikku Matti)

林木鬱鬱的山坡上,立了間衹有扇窗戶的小木屋。木屋的窗子非常小,每當有頭捲髮的小男孩打屋裏朝外望,他的漂亮圓臉簡直就要填滿了整個窗戶空間。木屋曾經有座磚烟囪,外墻面油著紅漆,屋子和它的一方小小土豆田齊整地全圈上過圍籬——現在都毀壞的不成模樣:打幾年前起,炊烟就從茅草屋頂的洞隙中往外竄,籬笆片片落散一地。

屋裏住了位盲眼老兵和他的妻子。老兵早已無法下田農作,生活依著他編織繩網賺來的幾個零頭維持(他的妻子亦製作些掃帚幫忙家用),每年教堂救濟的三桶黑麥用來烘培麵包——兩位老人和他的孫子馬惕木屋裏如此住著。馬惕是這般的幼小,他們因而總暱稱他畢矻馬惕;不知曉芬蘭語的讀者,畢矻馬惕這名字的含義衹好麻煩你自己私下費神揣摩。

畢矻的面頰紅紅圓圓似蘋果,清澈的藍眼睛,黃金色的頭髮——屋裏唯一能發現的金顔色;外頭道上有點風吹草動,他的臉孔就要在窗口内出現。夏天時,如果你恰從路那方行來,將瞧見道路上,近木屋旁,橫了座木栅門;除非有人在旁特意將門敞開,你乘的馬車就得暫停一會。不過衹要稍候下,畢矻馬惕肯定會現身栅門邊;瞧,我沒説謊,他已站小木屋門内,爲了及時趕至,他奔得一頭金髮隨風招揚。栅門旁,他立定了,如果你口袋有一分錢,他期待這時你掏出來丟給他,最好還是枚亮閃閃的——對錢他沒概念,一枚亮晶晶的一分錢銅板和一枚銀幣給他同等的歡喜。你得要小心,馬和車沒過大門前,別將銅板抛路上;他在這方亦沒概念,路上瞥見了枚閃亮亮角子,他將會不顧一切撲身攫取,而這門就要在你的馬頭前碰然閤上。

平常日子畢矻馬惕衹能喫上粗麵包和沙丁魚,禮拜日是土豆和酸牛奶。雖然盡是這般寒渗食物,一年年他長得結實。他仍不能翻開書讀——倒是明白聖經裏的十誡和幾句禱告詞——但是馬惕可幹其他的事:他在軟草地上翻跟頭;當奶奶洗他襯衣時候,他在她身旁,能往平靜湖面上打水漂;可以在大路上趕馬;如果有人伴著,還可以騎著鄰居的馬前去水槽。新落的雪面上,分辨得出藍鵲和烏鴉的足跡;他熟透了狼的足跡。他還能拿片木頭雕出小船或者雪橇;利用松果和細枝製出馬和牛。雖說畢矻具有這樣多的才能(就畢矻這樣的年紀幼童來説,他實在是知識豐富的了),卻他并不具有某些生活必需品——他竟然沒有條褲子。這事似乎奇怪,但是當說清楚了,就不會覺得大驚小怪。他的祖父母貧苦;所居的社區,傳統上,小男孩都衹穿件套頭棉上衣四處亂竄。不過這是平常日子裝扮,禮拜天,旁的小男孩都要穿上衣和褲子。唯有畢矻不管平常日子禮拜天,全僅是件套頭棉衣。好長一段時間,他昧昧不明褲子是孩子服裝的必須一部分。瞧,過去曾發生了這樣的事…


禮拜天的早上,全教區的人約在海灘一起前往教堂。畢矻他也想去。
「乖寶貝,你不能去。」奶奶說。
「爲什麽不行?」畢矻問。
「你沒有褲子。」
畢矻表情顯著嚴肅正經。
「我可以讓你穿條我的舊裙子,」奶奶說,「不過大家就會認爲你是個小姑娘。」
「我不是小姑娘,」畢矻說,「我是個漢子。」
「你當然是個漢子,」奶奶說,「一個漢子雖沒大拇指大,他仍是個漢子;聽話留在家裏,小乖寶貝。」
這一回,畢矻聽話的留在家裏。

事情過后,山谷裏的居民辦了次集市——一次關於馬的集市;這世上,畢矻沒有比馬還更喜愛的事物了。他知道他將會見著許多的黑馬、白馬和咖啡色馬,集上還有木偶戲、旋轉木馬以及其他趣味的玩意。畢矻馬惕曾聽過孩子們談論過那些形形色色新奇事物的許多故事。他決定這回一定得去瞧瞧。
「行不通的,我的乖寶貝。」奶奶又出言阻止。
「爲什麽不行?」畢矻馬惕問。
「那裏會有很多的人,乖寶貝,沒有穿上褲子是去不得的。」
畢矻馬惕天人交戰了一晌,木偶戲裏的木偶在他眼底裏跳舞,他説:「那奶奶你的裙子能不能借我穿?」
見著穿了裙子的小男孩在厨房内跌跌撞撞的蹣跚往外走,奶奶禁不住打心裏笑,「你真像個小姑娘。」
「如果我真像個小姑娘,我不去了,」畢矻馬惕說,「我不是小姑娘,我是個漢子。」
「欸——你看起來的確是像個小姑娘,」奶奶說,「但是和遇到的人要説,你是個漢子。」
「我就是要這麽做。」畢矻馬惕心裏想著,出了門。

半路上他果真見到個陌生男子,那人停下脚步,問:「小姑娘,告訴我上集市的路怎麽去。」
「我不是小姑娘,我是個漢子。」畢矻說。
「你不像個男子漢。」陌生男人說。

作無言的抗議,畢矻不說一個字;但當他一抵達地頭,即就放開喉嚨,以大夥都聽得著地聲音嚷嚷:「我僅僅瞧著像個小姑娘,我實在是個漢子。」
男男女女笑得合不攏嘴,男娃女娃圍在畢矻馬惕身邊,拍著手,大聲喊:「瞧這位小瑪麗,哪兒你尋來了這件漂亮衣裳?」
「這是奶奶的裙子,不是我的,」畢矻說,「我不是瑪麗,認不出我是馬惕嗎?」

内裏最高大最頑皮的孩子強行背起畢矻馬惕,逕自往木偶劇場行,嘴裏喊著:「來,快來,瞧瞧一個小乞丐;來,快來,瞧瞧我這裏有個穿件女人襯裙的男子。」
憤怒的畢矻馬惕盡了他全力扯拉那男孩的頭髮:「不是我的裙子,是奶奶的裙子。不是我的裙子,是奶奶的裙子。」他大喊大叫,并開始哭泣。
毫不理會,頑皮的孩子繼續著:「過來瞧這個穿裙子的男人。過來瞧這個穿裙子的男人。」

他繞著集市場邊跑邊喊,后背上的畢矻則是一壁哭一壁扯他的頭髮。
從來畢矻不曾受過這樣的折磨,他哭,他號,他抓,他咬,當最終得了自由,他發瘋似地往家裏跑,卻裙子絆倒他,匍匐前行一會,爬起,再次絆倒,復又起身,抽抽搐搐他喘不過氣的逕直奔回到家。

「幫我把裙子脫了,」他哭著說,「我是個男子漢,永遠不再穿裙子了。」
「別哭,畢矻。」奶奶安慰著他,「當你長大成人,你會證明你同任何男人一樣都是個漢子的。」
「奶奶說得沒錯,」爺爺說,「下回我讓你穿我的褲子。」
畢矻是爺爺和奶奶這世上的最愛,如果有能力,他們會給他一條綉金綫的絲絨褲子,現在奶奶衹能遞上一大塊塗上奶油的麵包;畢矻馬惕坐角落裏吃著,面頰上眼淚慢慢地乾去。

山谷裏不久發生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有位極重要的人物將路過此地他往,居民全聚攏一起,想瞧他一瞧,往山谷的那條道路,由於車和人的奔走竟掀起彌天塵埃。傳説這人是僅次於國王的地位,人們熱切地談論有關他的一切奇怪事情,一些談論他的馬車是用金子打造的,拉車用上十二匹駿馬;另些論及他的穿著,那是銀和絲絨的裁製品。孩子亦有他們的自己想頭,幻想他携帶著一大袋的銀幣和糖果棒,將沿路散發分送。

畢矻馬惕也聽到了這樣的消息,這回他定要和別的娃兒們等在路旁——沒二話可説。
「你的衣服呢?」爺爺說,「還穿奶奶的裙子?」
「再不穿任何裙子了,」想到奶奶裙子使他受到的折磨,畢矻馬惕激動的頭髮根都紅了,「不,這回我要穿爺爺的褲子。」
「好吧,小傢夥,咱們一起上閣樓,瞧瞧那條褲子合不合你的身。」

畢矻馬惕心花怒放,上閣樓梯子快得如同一隻貓,爺爺後頭幾乎趕不上。
站在置於最遠墻角的那個油漆箱子前,他心存敬畏,一聲不吭。打開的箱子內,最先閃爍在他們眼前的是柄在隱隱發光刀鞘裏的大刀。
「噢!爺爺,我要這把刀。」畢矻興奮地說。
「哦!是嗎?」爺爺說,「先抱好這柄刀,我好將軍服從箱裏取出來。」
畢矻接過刀,它那麽的重,幾乎沒法子舉起。
「當你成了個男子漢,或許你也會携柄刀爲國而戰。」老爺爺邊摩著他的面頰,邊説,「褲子在這裏,我猜你也想要這件上衣。」
「對,爺爺,還有這把刀,還有那頂軍帽。」
「全拿去吧,畢矻!但是你要保證爺爺不邁過馬路那座大栅門的另一側。」
畢矻給了爺爺他的保證。

爺兒倆下閣樓時,門外路上警長正騎馬駛過,大人物即將抵達,他們聽到他吆喝著驅趕,群衆離開大路。外頭路上和小屋的厨房裏立刻都起了陣騷動和慌張。畢矻穿上了爺爺的軍褲——那是條灰色的褲子,褲管兩側縫有淺藍的鑲條。褲子實在寬長,畢矻不費勁地可以整個人塞進一條褲管内。雖然現實的難堪讓人沮喪,問題卻必須解決:從底下,半截褲管卷上去,別針固定了;自上方,拉緊褲頭,在畢矻的手臂下用條手絹綁好打結。

當小傢夥穿起上衣,他遭遇了與褲子一樣地相同窘境,過長的衣袖和衣擺無助地拖在地上。
「這可不行。」奶奶説。
畢矻耐心的等著奶奶將袖子和衣擺用別針釘牢。
如果内裏不是填了許多稻草,軍帽將要坐上他的肩膀,而非戴在他的頭上;最後那柄重刀繫在畢矻的背上——小武士終于裝備妥當。

穿上他的第一條褲子,畢矻的自傲感比任何一個打完勝仗歸來的英雄還要高上雙倍。他的整個小小身體藏在那套士兵制服裏,衹有一雙誠摯的藍眼睛,粉紅面頰,獅子鼻子顯露在帽子和衣領間。勇士啓程出發了,背上的刀一路拖著地,頭上的軍帽顛顛巍巍,踏出的每一步似乎都能讓我們的武士摔上一跤。兩位老人許久不曾這樣的從心裏頭歡樂過。爺爺雖不能看見,卻能聽到,他將孩子拉過身來,親吻著他翹直的鼻子,說:「小畢矻,愿天主保佑你。誠摯的希望全國所有的孩子,沒有一個穿起軍服來比起你更要邋遢。注意,當大人物出現時,別忘了給他行個軍禮。」
 他教導畢矻身體站直的如同根樹支,左臂下垂,右手置放前額。
「是,爺爺。」關於學習,畢矻總是滿懷了熱忱。

畢矻剛到達馬路上的那道栅門旁,路那頭就揚起很大的塵土,大人物的車子駛近了。
馬車轉眼就到;「嚄!」駕駛突然大聲喊著,「把門打開!」
事情那時是這樣發生的:警長自個站在門旁,綜觀全局,確保一切事情如計劃的進行圓滿;他將下令他的助手開門,卻當馬車以極快速度接近時,彎腰鞠躬的警長意外地仰面朝天跌進路旁溝裏。瞧見他的長官摔倒溝内,助手一時有些糊塗,手脚無措地忘了及時開門,因而大人物乘坐的馬車,先頭那匹馬的鼻子幾乎撞上門了,這門仍一直關著。馬車被迫停止,車夫不停喊:「開門!開門!」;大人物錯諤地從車裏朝外看。

雖然行動困難,畢矻馬惕往前開了門,并按爺爺的教導行了軍禮。車夫揮起馬鞭,車子剛啓動,車内大人物呼喝著:「停車!」。
車子第二回停下。

「小朋友,你是誰?怎麽穿了我所屬旅的戰士制服?」大人物邊説邊笑;他笑得如此暢快淋漓,車子因而震顫著。
畢矻不懂這句話的含義,衹是做著爺爺要他做的事,他站得筆直,敬禮,表情嚴肅。
這模樣讓大人物更是覺得有趣,他詢問站在邊上的旁觀者,誰是這孩子的家長?跌下路邊溝裏的警長這會爬上來,急急湊前將他知道的一切竹筒倒豆子般地倒了個乾净:孩子是個孤兒,祖父照顧著他,老人曾是個軍人,秀是他的名字。

隨後發生了令人驚異的事情,大人物下了車,牽緊畢矻的手,直直往小木屋行去。木屋內的平和氛圍起了大騷動,瞧見大人物進門,奶奶説不出個字,衹是站那裏張大了嘴。由於眼睛瞧不到任何事物,爺爺因而比較勇敢,他客氣的指著一個方向,那裏他知道有張椅子擺放著。

「天主保佑你,我的朋友。」陌生人和爺爺握手。
「我覺得你挺面熟的,老戰友,」他繼續説著,并且仔細的盯著爺爺的臉孔瞧,「你是我早年所屬戰鬥旅39號的秀嗎?」
「是的,上尉。」爺爺回答,心中有極大的驚愕,因爲從聲音中他也認出了來客。
「感謝天主!我終於找到你了。你不會認爲我忘記你了吧?一個曾經救過我性命的恩人。那天將我駝在你的背上橫渡溪流,子彈在耳邊呼嘯而過,敵人四處皆是,當時不是這樣嗎?這事你能忘了乾净,你認爲我也會忘了嗎?我可記得清清楚楚,實實在在。戰爭結束后,我四處尋訪你,卻毫無收穫。現在終于發現你了,下來的日子裏,允我小小的報答你和你的家屬。」

「多好的一個孩子啊!」大人物將畢矻馬惕雙手抱著,高高舉起,真誠的親吻他的臉。軍帽掉了下來,刀咯咯嘎嘎響,那些仍留在大衣和褲子上的別針,這回全都落下了地。
「不要,不要,別碰我!」畢矻說,「瞧,你將我的帽子弄得落了下來,爺爺一定要發脾氣的。」
「長官,」畢矻的行爲讓爺爺怪不好意思的,「請別在意這個孩子的胡言亂語,他仍然不懂和人相處的禮貌。」
「別在意孩子的童言童語——就尊重軍帽上來説,他的態度是正確的。聽好了,畢矻,你願意成爲一個同你爺爺一樣的軍人嗎?」大人物問。
「爺爺說,這要看我和誰作戰。」
「説得對極了,」大人物說,「畢矻,你真有勇氣。」
「上尉,那是因爲他頭回穿上條褲子。」
「或許該這麽説,一套舊軍服給了他勇氣。」將軍(上尉現在是將軍了)說,「許多的戰火和榮譽藏在這舊軍服裏。——小夥子,你壯不壯?」
畢矻沒吭聲,僅展示他的手臂上肌肉。
「好的很——」將軍說,「瞧來衹要你再大幾歲,就會壯得同頭熊一樣。想和我一同走嗎?每天可以喫軟麵包,喝牛奶;如果你聽話,還有糖果和蛋糕。」
「有馬騎嗎?」
「當然。」將軍答道。

畢矻想了一會,他的藍眼睛在陌生人,爺爺,奶奶三人身上打轉,最後他趴倒在奶奶膝前,說:「我要和爺爺奶奶在一起。」
「親愛的畢矻,」眼裏含著淚水的老戰士說,「爺爺衹能給你硬麵包和沙丁魚。沒聽到那位先生能供你軟麵包,牛奶及其他的好玩意,還有匹馬騎。」
「我要和爺爺在一起,不要離開爺爺奶奶。」畢矻沒法子停止地哭著。
「你説得對,與爺爺生活在一起,」將軍說,撫摸著孩子的面頰,「每個人的願望都不該受到壓抑。當成長后,想種田的有地耕,想植林的有木伐。但是不論從事哪種工作,都要是一個忠誠的公民。你會嗎?畢矻。」
「我會。」畢矻站得直直的,高高的。
「天主保佑你,孩子。」爺爺奶奶說著,忍不住落下淚,「天主也保佑我們的國家,并且賜給我們許多如同畢矻一般忠誠的孩子;『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這些話寫在我的啓蒙書上。」畢矻輕輕地說。
「沒錯,它也需要寫在我們的心裏。」將軍說,并再一次親吻了男孩子。

20160531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6008676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19:37

聽起來是 big , 其實是 little , 語文還真是南轅北轍 不好學 。

可這童話故事裡的小男孩  真是可愛 叫人疼啊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6-13 07:59 回覆:

matti 好像是男性的意思; 好幾篇的芬蘭故事,都用上了這兩個字 bikku 和 matti.

這文其實寫得好,一段段的慢慢把個小男孩的神情姿態描寫的躍然紙上,也不見刻意的圖畫,淡淡的就活生生的出現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kku
2016/06/04 19:58

Bikku -----> Little

女婿的祖父母是芬蘭人; 但他一句也不會.

靠谷歌翻譯啦.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6-05 01:37 回覆:
我直覺也是這麼想,該是個「小」的意思。
作家其實是瑞典人。半年前,聽podcasts 聽到的,很受感動。一直來,想在網上找中譯文,卻四處無著,臉書上只能貼上英文的。
可是實在想和大家分享這文,就不知山高水淺的,自己來幹了。

這樣的敎育兒童愛國,難怪芬蘭人抗俄羅斯,抗得精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1:27
將軍要報恩,可不能只是把恩人的孫子帶走啊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6-05 01:28 回覆:
將軍男人大老粗,心哪有作奶奶的看雲軟。
不過,總算是他最後明白了;不然的話,還以為是作了好事呢!

拙拙
2016/06/04 10:00
老老又開始看小童書,翻譯的比英文本更好!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06-05 01:24 回覆:
南北戰爭有些煩,停一會;馬克吐溫,生字多,有些疲;台灣政治,一團線頭的亂:所以暫時聽聽中西童話、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