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 | 後記
2018/01/05 04:25:32瀏覽914|回應2|推薦23

後記

此書前後斷斷續續寫了八年,内裏三十多篇中短文字,大多數還算是落筆順利,唯有《韓康外傳》一篇始終心裏不十分踏實,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就是題目也換了無數囘。印象裏最初好像是「韓康賣藥」,還曾用過「韓康與牛」、「不二價韓康」等等,甚至落落長的「真不二價韓康的銀色八月十五」都上了標題。

文章標題一直改,就證明了我對這篇文字有些心虛,改動得愈多,慌亂的愈大,《陶校尉運球》是另一個小規模慌張的例子。《韓康外傳》的問題其實出在最後幾節,我總認爲不曾妥善處理好理想結尾,老有上下兩部扞格不入的疑問;《孟母四遷》一文似乎亦有相同的問題。

知道韓康的人不多,歷史上記載的也少,主要兩則出處,一為漢趙岐《三輔決錄》卷一:「韓康,字伯休,京兆霸陵人也。常遊名山,采藥賣於長安市中,口不二價者三十餘年。時有女子買藥於康,怒康守價,乃曰:‘公是韓伯休邪,乃不二價乎?’康嘆曰:‘我欲避名,今區區女子皆知有我,何用藥為?’遂遯入霸陵山中,博士公車連征不至。」

再一則載《後漢書•逸民列傳•韓康》:韓康字伯休,一名恬休,京兆霸陵人。家世著姓。常采藥名山,賣於長安市,口不二價,三十餘年。時有女子從康買藥,康守價不移。女子怒曰:「公是韓伯休那?乃不二價乎?」康歎曰:「我本欲避名,今小女子皆知有我,何用藥為?」乃遯入霸陵山中。博士公車連徵不至。桓帝乃備玄纁之禮,以安車聘之。使者奉詔造康,康不得已,乃許諾。辭安車,自乘柴車,冒晨先使者發。至亭,亭長以韓徵君當過,方發人牛脩道橋。及見康柴車幅巾,以為田叟也,使奪其牛。康即釋駕與之。有頃,使者至,奪牛翁乃徵君也。使者欲奏殺亭長。康曰:「此自老子與之,亭長何罪!」乃止。康因道逃遯,以壽終。

兩則大同小異,所述韓康生平事跡寥寥。西晉名醫皇甫謐另著有《高士傳二則》,提起兩人,韓康在内,内容完全抄錄《逸民列傳》。歷史人物扳著指頭數也數不盡,繞著不是大人物的韓康寫上一篇,其實原因簡單,衹是對我童年日子的某種程度底浪漫回憶。猶還記得那時出版一種專為小學生們讀得雜誌:《小學生》。書内形形色色的題材,我因緣當時讀了許多:那老師的講座、小亨利的圖畫、「踏花歸去馬蹄香」的本國歷史的有趣典故、戒指最終在甜甜圈裏找到的西洋童書情節翻譯,那麽多年我依舊都記在心底。大約小學四五年級時候,雜誌某期有一篇介紹韓康不二價的故事,我印象特別地深刻;現在想想,極可能是因爲我倆同宗關係——到底歷史書上,韓姓出現舞臺上的仍然是少之又少。

話說了如此多,終究無能解決文裏先後氣色不均的毛病,只不過塗脂抹粉,權充解嘲,求個心安啊。

2018.01.0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9881739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文字歷鍊
2018/01/05 21:18

當初首讀大大求職microsoft文即譽為難得之好文章。此篇文章內有一點不同文中意見,文章總是愈改愈週到圓融,疏漏錯失手誤也 愈少,不會不漸人佳境。另首頁各文文章標題見有趣者亟欲點入一讀,可惜無連結,悵甚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06 06:17 回覆:

我原計劃將這本書自費出版,但是丹陽現在不印小説了,所以改放在FB上。最近我設有個PAGE,書内所有的文章都要放在那上面,有空,歡迎你去那裏瞧瞧。

前陣子,邀請過您LIKE,您朋友多,大概淹沒在訊息裏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11:24

我小時候也讀過"小學生"。

那時學校一直蓋教室,顧不及圖書館,課外書籍雜誌由一位教書法的老師掌管。我正好常去跟他學書法,近水樓臺就看了那些課外讀物。不過"韓康賣藥"的故事沒有讀過。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01-06 06:12 回覆:

現在看看《小學生》真是本不錯的讀物,内容搜錄了不少好的資訊,對孩子們影響很大。我個人就是其中之一。

您一定讀了些我沒讀到的。

還記得那時不明白【那老師】的意思,後來才知道,【那】是滿洲人的姓。也因爲這個原因,一直記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