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阻止民眾抓螢火蟲,反被毆打!這是什麼世界?!
2008/05/02 03:18:52瀏覽7773|回應18|推薦20

(上圖是若蘭山莊森林裡螢火蟲的盛況)

去花蓮當有機農場志工的那幾天,農場的人們非常熱情地邀請我們去鯉魚潭看螢火蟲。

當飛舞的螢火蟲從森林深處忽隱忽現地飛出時,我們一行人不由得摒住呼吸,無法動彈。深怕自己不小心發出的一點聲響,會驚動這無數的小精靈!

螢火蟲在黑夜的森林步道一閃一滅,沾在草叢、葉片間,好像聖誕樹上的小星星,令人感動、驚喜!

馬來西亞的原住民稱呼螢火蟲為「ㄍ一 ‧ㄌ一」。因為螢火蟲閃耀的光芒,好像會發出滑動的聲音那樣,在黑夜裡找尋愛人。所以,在黑夜裡,那億萬閃耀的小星星,就組成了一曲「ㄍ一‧ㄌ一」的交響曲。

螢火蟲的壽命不長,只有短短的幾天到一兩個星期,所以在短暫的生命中,他們要盡情地發散光芒,找尋到愛侶,完成交配的終身大事。也因此,如果在這中間,受到一點點人為的干擾,不但會使他們無法交配成功,甚至會引起他們的死亡!

我們一行人出發時,有個同伴的女兒才十歲,也跟我們一同前往。小女生喜孜孜要拿手電筒照螢火蟲,被大人們阻止:「不能照!螢火蟲怕光!」

螢火蟲的光是屬於冷光,是靠光芒吸引配偶,如果遇到一般手電筒的鵝黃光,會干擾他們的求愛過程。甚至,有些公的螢火蟲被手電筒一照,會受到驚嚇:「天啊!竟然有比自己還亮幾百倍的螢火蟲!而且這麼大一隻!那我怎麼可能找得到女朋友?!」於是,公螢火蟲就在手電筒的照射下,黯淡絕望而死~

所以,如果想觀察螢火蟲的話,必須在手電筒前用紅色玻璃紙罩住,紅色的波光是比較不會干擾他們的光。

在鯉魚潭欣賞螢火蟲返途中,我們遇上好幾個大人帶著小孩到處抓螢火蟲!小孩子們手上一人一只塑膠袋,裡頭已經有好幾隻倒楣被抓的螢火蟲!

同伴們立刻上前勸阻,希望孩子們能把螢火蟲放了。想不到孩子們卻說:「我只是抓一抓,回家就放掉!」

我立刻說:「等到你們回家,螢火蟲已經死了!因為人類的體溫比螢火蟲高很多,既使你只是把螢火蟲放在掌心觀賞一下,對他們而言,等於站在鐵板燒上面!你喜歡站在鐵板燒上面嗎?」

大人們快步推著孩子向前走,想擺脫我們的糾纏。

我不甘願!

這些大人怎麼會有這樣敷衍的心態?給小孩子這麼錯誤的教育示範?!!

我糾纏著其中一個年齡最大的小孩,他還繼續揮舞著手上的網子要抓螢火蟲!

我揪著小孩子的肩膀說:「你如果不把螢火蟲立刻放掉,我就跟你跟到家!」

那孩子倔強地說:「我又沒要殺死他們!帶回家玩一下不行嗎?」

「那我也把你帶回我家玩一下在放走可以嗎?走!跟我回家!」

孩子粗暴甩開我的手!

他的爸媽在旁邊開始擔心我會對孩子動粗,才出聲呼喝著孩子:「把螢火蟲放了啦!快啦!」

其他年紀小一點的孩子,被爸媽一喝,趕緊鬆開手中的塑膠袋,只有我身前這個小男生依舊不肯!

小男生生氣起,動手網住一隻飛過身前的螢火蟲大叫:「我又抓到一隻了!」

雖然我當場很想巴這孩子的頭!可是,他的爸媽已經給他錯誤的教育了,我不能再雪上加霜。我只得嘻皮笑臉地大叫:「哇!快放了他!他要死了,他會變成鬼魂糾纏你一輩子!」

我毛手毛腳亂揮舞著,一邊發出嗚嗚嗚的鬼叫讓網子裡剛被網住的螢火蟲飛走。

他爸爸聽見我說螢火蟲的鬼魂會找他兒子報仇,竟然還哈哈大笑起!(真想掐死他!)

孩子回瞪我一眼,繼續往前走。

我只得繼續跟在這孩子身後,繼續糾纏他!不停地亂叫:「你不放螢火蟲,我也要跟你回家~~」

孩子的媽突然衝上來,非常粗暴地揪住孩子的手,生氣地說:「放走放走!叫你放走沒聽到嗎?!」

那母親扯下孩子手上的塑膠袋在空中亂揮舞著,螢火蟲雖然飛走了,可是,我想,這孩子心裡也受到極大的傷害了!、、、、、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出聲,袒護孩子的那個母親會有這麼大的舉動,原來是我們同行的徐媽媽對這個母親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跟你們一樣,一人一個袋子抓螢火蟲,那螢火蟲都被抓光死光了,別人要怎麼看螢火蟲?」

那母親惱羞成怒,所以才如此粗暴對待自己的孩子。

一個原本美好的夜晚,一個原本很神聖的夜晚,卻發生了這樣不堪的場面。

如果,我們鄉愿一點,只是出聲告誡幾句,或者在肚子裡咒罵幾句,我想這群自私的大人是不回當一回事的。

如果,我們怕這些抓螢火蟲的孩子,因為被糾正,心裡會受到傷害,我想,最後真正受傷害的,會是更多的大自然!還有他們自己!

如果是對的事,不堅持到底的話,是不會有效果的!

如果是心裡的話,不去說出口的話,我想,我會因為放不下,而對這件事抱憾終身的!

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臉皮自然就厚了。

因為對自然有更多瞭解,因為被老天爺深深愛護著,所以,不願當自欺欺人的好人了!

雖然我知道,勸阻的方法可能不太恰當,甚至我在說出:「你不放了螢火蟲,我就要跟你回家、、、」的話時,我也忐忑著自己難道真的要跟這家子回家?!而且我的伙伴已經遠遠走開了、、、我還要孤軍奮戰嗎?(說實在地,我心裡剉的要死!他們一家子有三個大男人、兩個女人,還有四個小孩,每人只要給我貓一拳,我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可是,我還相信一點點人性,相信事情不會糟到被打的地步,所以用耍賴的方式,希望得到一點點粗暴善意的回應。

其實,我也感覺到那對父母的殺氣,和小孩子隨時想咬我搭在他肩膀上的手了!(到現在還有點剉呢~)

幸好幸好,這對粗暴的大人,用他們自己粗暴的方式解決了他們的錯誤。

所有螢火蟲一獲得自由,我立刻快步溜走~消失在黑夜裡~~(在解決完事情後,我其實還是很卒仔的~誰叫我是個柔弱到只拿得動筷子的女子呢~)

雖然在這種時刻,我對於同行的年輕男子竟然怕事地悶著頭往前走,心裡有些小不爽。不過,這種盲目的正義感,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有,而且後天有栽培的。只是,我剛好到了臉皮厚,又不想把不平吞下肚的年紀而已~

有個大師說:「人過了四十歲,能衡量這個人的生存價值,只剩道德良知而已!」

我覺得,四十歲已經太久了,應該把年紀往前提。因為現在的社會亂象實在太多了!年紀越小的孩子早熟的太快,可是,道德良知卻不一定成正比。

三十歲的人們,應該對這個世界有一定的瞭解,也對社會有一定的體認了。

如果,三十歲的人們還不懂得內心真正的聲音,還不曉得什麼是是非良知、、、、、感覺上、、、、真不太想給他活太久!因為,好像活的越久,越沒希望~

我這盲目的正義感,並不只用在外人身上。

有一次,小姪兒拿籃球往我臉上正正砸上!把我的眼鏡框打歪,害我差點失明時,我嫂嫂卻只說:「不能拿球打人喔~」就繼續整理她的花圃,連嚴厲的責備一聲都沒有!反而還說:「我和你哥也常被他砸的流鼻血~」

Shit

你愛被你兒子家暴是你心甘情願,可是你兒子學到的是什麼?是拿球砸大人是一件好玩的遊戲!

我把小姪兒揪過來,背著嫂嫂,狠狠往小姪兒的屁股用力扭了下去!然後在他耳朵邊非常嚴厲地威脅:「你敢再拿球砸人,我打死你!」

撿起我剛配的新眼鏡,我甩頭就走!毫不客氣!小姪兒想哭,卻不知道找誰投訴,拿著球追著我跑又想砸我!我狠狠瞪著他,搶過球給他丟的遠遠的~~當小姪兒像小狗一樣去追球時,我已經酸的遠遠的了~~

很卒仔的貓小瑛。總是發狠後,趕緊落跑~~

不過,從那次之後,小姪兒對我反而畢恭畢敬,甚至還特意來討好我。我卻不太甩他。因為我完全把小孩子當大人來看待,不會特意哄、特地寵、特地疼。

瞭解我的朋友都說,如果以後我生了小孩的話,一定會把小孩關在狗籠裡,然後把動物放在田野裡到處亂跑!

沒錯!小孩也是人,人心裡都有一個小惡魔!不好好教育怎行?!

 

我的盲目的正義感,另一次又剛好發作在自己朋友身上。

那時,我還住在新店的山區。每年春天二月,社區後山的櫻花開的甚美。可是,在那邊營業的土雞城老闆竟然鼓勵來消費的客人「隨意」去摘後山的櫻花!

那次我剛好散步到那邊,天色已昏暗,我看到遠處有兩個女生正在摘櫻花!我老實不客氣大叫:「喂!不要摘花!」

那兩個女生驚愕,完全不敢再動!我慢慢走過去,她們有點怕我,把已經摘到手的櫻花藏在身後。

結果,兩方人馬一照面、、、、、真素給他尷尬到烏鴉飛過企~

我認出其中一人是我大學時打工地方的朋友,她也很尷尬地認了我。

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為什麼彼此會出現在這裡?

她們說是來山上的土雞城吃飯的,老闆說櫻花是他們家種的,隨便客人摘沒關係。

我疑惑:「我只知道,這個社區管委會把那家土雞城列為黑名單,而且也說明這些櫻花是公有的自然物,請勿摘取。應該是土雞城老闆為了讓客人高興的胡說八道~」

朋友很尷尬,敷衍說:「如果我知道是公家的,我就不會摘了~~」

我看出他們的尷尬,只得打哈哈圓場過去~

雖然眼睛還是盯著已經被「拉」下枝頭,殘破不堪的櫻花枝、、、、但,至少,這對被我逮到的倒楣朋友以後應該不敢再亂摘了、、、、

God bless the Nature

今天瀏覽新聞時,竟然看到下面這則新聞。我的盲目的正義感又差點火山爆發!

我想,或許我是真的很幸運,如果我是男生,那天那樣阻止那群粗暴的父母的舉動,或許就會鬧的頭破血流了、、、、、、

不過,我還是衷心祈禱:這世界擁有盲目的正義感的人們越來越多!溫柔的人越來越多、良善的人越來越多、感動的人越來越多、充滿愛心的人越來越多、喜歡祝福別人的人越來越多、、、、、

祝福的念力力量大!

貓小瑛聯合阿咪小咪,六隻貓手,衷心非常用力拚命努力,如此祈禱!

-----------------------------------------------------------------------

碩士生阻止民眾捉螢反被毆 警籲遊客自制

更新日期:2008/05/01 08:00

新竹縣內灣螢火蟲祭這個週休二日起展開,主辦單位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將螢火蟲抓回家,以免破壞生態。交大碩士班陳姓研究生,日前帶著女友前往內灣賞螢,在勸阻民眾捕捉螢火蟲時,卻引起對方不快,雙眼遭毆傷,左眼視力可能受損,警方除了受理偵辦之外,也籲請民眾共同保護螢火蟲。(彭清仁報導)

中斷三年的新竹縣內灣螢火虫祭,今年恢復舉辦,不過賞螢活動還未正式展開,就傳出暴力事件 ! 交大碩士班陳姓研究生,日前帶著女友前往內灣賞螢火虫,正當兩人在賞螢步道欣賞夜涼如水、螢光點點的美景時,發現有兩男兩女帶著一名小孩,拿著捕虫網在捕捉螢火虫,小朋友手中的透明容器內已裝了十多隻的螢火虫。

陳姓研究生在出言制止時,卻引起對方的不快,兩名男子動手毆打陳姓研究生,陳姓研究生不但眼鏡被打飛,雙眼也因而淤青,其中左眼的血塊至今仍相當嚴重,視力有受損之虞,兩名男子在動粗後,就匆匆的離去。陳姓研究生事後向警方報案,警方也查訪附近的計程車司機,同時調閱附近超商的錄影帶,希望能找到動手打人的兩名男子,但至今未能鎖定兩名男子的真實身份,懷疑是外地的遊客。

警方同時提出呼籲,內灣螢火虫祭本來每年都會舉辦,就是因為不少遊客缺乏公德心,以塑膠袋或是透明容器,將螢火虫捕捉後帶回家中,不但造成螢火虫的浩劫,也讓保育單位更有理由反對舉辦螢火虫祭的活動,警方也將在螢火虫祭活動期間,加強賞螢區附近的巡邏工作。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1832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善還要有智慧,不然只是羊入虎口
2008/05/08 15:15
其實看這篇時,我一直冒冷汗。小櫻這樣處理也太激烈了些 有機會多練習幾次或許可以找到更好更有效的解法的。這樣反而容易變成白道老大,甚至一廂情願。

不過我不是當事者,也不在當場,無法說誰反應過當。不過,對於看到有人這麼熱情能為環境付出也是很感動的。記得我們想幫助這世界是立意良善,我們是希望大家關心多注意,但是手段要有智慧,不要不小心說出威脅的話,那可是公訴罪。打人受傷,還有機會遊走於公訴和告訴乃論之間。


當面指摘是最糟糕的溝通技巧,下次試試別的方法,其實孩子很容易被有趣的事所吸引。不要太快把別人當作白目,會是溝通的 #1 入門票。加油 :)

路人
所以要有強大的武力
2008/05/08 14:59

有正義感也要看狀況,雙拳男敵4手,除非他不是黑道,或者只是一個人

不然還是不要逞強,1對1打還有勝算,像我最討厭再爬山的時候看到有人亂摘花木

有一次就大聲制止,可能我比較壯吧,當時2個中年人都不敢吭聲,不過我是有評估過

才大聲的,我自信打起來我可以解決他們2個....


憤怒
深有同感兼給版大鼓掌!
2008/05/08 14:08

不知道現在的父母是不是有很多腦殘?

見到一堆父母本身行為就不適當的,比如圖書館不能喧嘩吵鬧,偏偏就有父母任意讓自己小孩把圖書館當運動場大叫大跳兼練百米. 圖書館放免費電影供市民欣賞,就有父母認為要教小孩認識電影從頭到尾吱吱喳喳影響別人不說,還人手一包食物吃得滋喳作響,這是禁食的圖書館,這是哪門子教育?  所以版大會在賞螢之處看到這種缺德帶冒煙的不適格父母,而我們也常在捷運,餐廳.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看到一群混帳死小孩------可見其家教如何?

個人認為有許多父母都怕當黑臉,根本就是怕事的一堆!!

等到小孩長大行為偏差,再來哭訴以博社會同情,


小小媽
真的是很過份
2008/05/08 13:30

之前就有看到此篇新聞,覺得好生氣,怎麼會有這般的父母呢?竟當著孩子的面動手打人

可憐的陳姓碩士不知現在眼睛傷勢如何?

希望他好心有好報,早點康復。


p
加油!
2008/05/08 13:20

加油加油!你是對的!

我也要練習的跟你一樣勇敢!


膽小鬼
像你這樣有道德勇氣的人~加油!
2008/05/08 13:08

Dear作者:

看完你的文章,真是佩服你

我們社會應該多一點像你這樣有道德勇氣的人

也謝謝你保護螢火蟲~加油!支持你~!

偶爾也會衝動阻止白目民眾的膽小鬼


ming7824
正義要有力量做後盾!
2008/05/08 12:49
其實在孩童時代導正是最好也最廉價的.否則等到社會人被別人導正,也許有時候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只是如此.不過奉勸糾正別人,要有力量做後盾.否則沒有力量的正義是空談.還是要鍛鍊一下自己,萬一被暴力相向可以自保.不然就是藉用公權力.或是輿論的力量制裁.

sang
俗辣
2008/05/08 12:37

更!

打人的俗辣,你下輩子就變成浮游生物,被一堆螢火蟲吃掉!

貓小瑛(phlove) 於 2008-05-08 15:00 回覆:

說的好!

不過,要替您更正一下,螢火蟲的幼蟲是在溪流裡吃蝸牛,那些打人的人可以變成一堆蝸牛,讓螢火蟲吃的飽!


月林
知識水平下降道德水準歸零
2008/05/08 12:36
這就是我們的同胞 很沒有自覺性 就只想到自己  那....別人.... "管他去死" 

偶而來訪者
語言暴力亦是暴力 慎之
2008/05/08 12:36

佩服您的正義感和管閒事的道德勇氣

但您威脅小姪子的話

你敢再拿球砸人,我打死你

我認為亦是不良示範 是語言暴力

您也許並不是習慣性的會使用暴力語言 而只是下猛藥吧

我但願

貓小瑛(phlove) 於 2008-05-08 14:52 回覆:

我這種語言的暴力在我們家還算常見啦~:P

就像鄉下人常會用某些俗有力的字眼當發語詞一樣啦~

拍勢拍勢~以後我會注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