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敦煌遺書殘片 - 孟姜女哭倒的是 包頭 長城
2011/04/20 10:37:31瀏覽688|回應0|推薦2

敦煌遺書殘片揭示孟女哭倒的是包頭秦長城

 

千百年來,人們一直認為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發生在燕山秦長城一帶,並在山海關建了孟姜女廟。然而,記者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採訪獲悉,有關敦煌遺書殘片揭示,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其實發生在包頭市。

敦煌文獻中有多種孟姜女故事記載,在英國國家圖書館亦存有敦煌遺書殘片與孟姜女故事相關。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劉波和林世田將《孟姜女變文》殘卷綴合後,驚奇地發現:傳說中孟姜女哭倒的長城竟然是包頭境內的秦長城。

綴合的《孟姜女變文》殘卷中稱:秦王遠托金河北,築城本擬防胡賊。金河指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附近的大黑河,這就說明當時修長城的地點在陰山。孟姜女的丈夫范杞梁修長城諾直山上……被押身終,魂埋塞北。諾直山即諾真山,今包頭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艾不蓋河南之陰山。陰山當屬塞北。

《孟姜女變文》把范杞梁與金河、諾真山、塞北相連,說明范杞梁築長城就在今包頭地域。在敦煌有關孟姜女的遺書殘文中還提到秦王”“榆林長城,隋唐時期榆林即今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一帶,亦與陰山有關。

《孟姜女變文》的記述是符合當時歷史事實的。秦長城實際是把秦、趙、燕的長城修繕後連接,又在趙長城北陰山新修築一長城與趙長城相接。因為匈奴世居陰山,其政治中心頭曼城就在艾不蓋河,包頭的古稒陽道南通秦直道,北通頭曼城,范杞梁築長城在包頭故地亦在情理之中。

有關孟姜女哭倒包頭秦長城的故事,在西口外廣為流傳的民歌《珍珠倒捲簾》中也有所體現:孟姜女本是范郎妻,范郎死在長城裏,孟姜女哭倒長城千萬裏……”

秦長城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西元前214年),是秦大將蒙恬率軍30萬北抗匈奴而築。而包頭境內的秦長城主要分佈在固陽縣,長約85公里

記者看到,包頭秦長城建築採取石築等就地取材法,沿線還設有專門排水設施。其中一段長約12公里的秦長城保存十分完好,個別地段基本保持原貌。這段長城城牆高度最高為45,頂寬28,牆體多以黑褐色厚石片壘砌。在城牆內側,每隔千米有一座烽火臺,段內共有烽火臺4座,都以石塊幹砌而成。

在包頭秦長城附近,還有蒙恬點將台、匈奴萬箭穿石處等歷史遺跡,據說是當年秦大將蒙恬戰前點兵列隊迎戰匈奴以及率軍與匈奴交戰的地點。在秦長城紅石板溝段還有一處豁口,相傳這就是孟姜女千里尋夫不見而哭倒的一段長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1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