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限量版中的絕版,你怎麼捨得不開心?
2016/07/08 11:39:39瀏覽2217|回應5|推薦164



  有一天,朋友S對我說,他一個星期前在網上遇到了他的前女友了。他的

前女友我認識,是一個很漂亮的姑娘。但是一年前,不知出於什麼原因,他向

她提出了分手,結果那姑娘因此受到了很大刺激,甚至一度得了重度抑鬱症,

而且恨他恨得咬牙切齒。

  但是一年之後,S卻和我說:“她現在有新男朋友了,還把他拉到視頻前

讓我看了一眼,人長得挺帥,挺陽光的。我覺得她現在過的比我還好。”

  我說:“你有點失落了?”

  S說:“不,我沒有失落。”

  我又問道:“那你是不是應該覺得高興呢?當初你不是很為離開她而使她

得了重度抑鬱症而自責嗎?”

  S說:“我也不覺得有什麼高興,我只是覺得以前我太高估自己了。當初

和她分手的時候,我還在想:她那麼依賴我,沒有我的日子,她該怎麼活啊?

但是現在看來,沒有了我,她也依然能夠活的很好。哈哈,其實,這個世界

上,誰離開了誰都一樣能活。”

  有些人離開你,也許不會再回來了,所以你很傷心。但你是否知道,還

有一樣東西,離開你,鐵定一輩子都不會再回來了,那就是今天。生活中的

每一天都是絕版,你怎麼捨得讓自己難過?

  如果你因為某些事情不開心,比如工作出錯被領導批評了,和朋友有了

一點誤會,遇到一個刁鑽冷漠的售貨員,被突降的暴雨淋濕了衣服……你有一

萬個理由失去好心情,但若是冷靜的想一想,你用來煩惱的幾十分鐘,幾個小

時,乃至一天,是你生命的唯一,你還願不願意支付給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心情就像天氣,有時艷陽高照,和風徐徐,也有時陰雨連綿,疾風驟雨。

但心情並不像天氣具有不可控制性,我們內心的天空是受自己調配的。

  羅伯·懷特曾說過,任何時候,一個人都不應該做自己情緒的奴隸,不應

該使一切行動都受制於自己的情緒,而應該反過來控制情緒。無論境況多麼糟

糕,你應該努力去支配你的環境,把自己從黑暗中拯救出來。

  我們常常以為是一件事情引發了我們的某種情緒,但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

認為,是我們內心的想法或者說心態決定了我們的情緒。也就是說,影響我們

心情的從來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看問題的角度。

  譬如,午餐的時候,A和B在在餐廳裡碰到了他們的女同事C,兩人齊齊和

她打招呼,但C沒理會他們,低著頭走過去了。A的第一反應是,“哦,她可能

正在想事情,沒看到我們。”B的第一反應則是,“她怎麼會這樣?太傲慢了吧,

故意不理我們。”

  同樣的事情,引起了兩人截然不同的情緒反應。很顯然,這並不是因為這

件事情本身怎麼樣,而是因為A和B的心態不同。A寬容、自信,能夠站在別人

的立場上思考問題,而B則有點小肚雞腸,不會為別人著想。

  表面上是正在發生的事情和事件中的人決定了你的愛恨情仇以及種種情

緒,事實上,導致你負面情緒的罪魁禍首是你內心的想法。從這個意義上說,

我們完全有能力左右自己的心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ps&aid=470428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5:16

活著就要感恩,

就值得讚嘆,

就要快樂,

不快樂對不起自己。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13:03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限量版中的絕版""

真的是美得令人大澈大悟的一句話!

太棒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10:39

對事寬容
對人原諒

其實是最大程度地放過自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10:03
日子自己過,不開心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