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酸鹼 3類食物的酸鹼】
2015/01/09 12:42:52瀏覽305|回應0|推薦6
【身體酸鹼 3類食物的酸鹼】


正常健康的人血液酸鹼值應該介於pH 7.35~7.45之間,屬於弱鹼性。pH值7是中性,pH值<7為酸性(數值越小越酸),pH值>7為鹼性(數值越高越鹼,最高值是14)。

一般來說,食物的酸鹼並不會立即對身體產身酸鹼值的變化。因為人體有良好的酸鹼緩衝系統,使體液保持恆定的酸鹼值,緩衝食物酸鹼帶來的影響。



一、食物的酸鹼知多少?

一般而言,動物性食物和精製的澱粉類,代謝之後會生成酸性物質;而蔬果類含較多礦物質,代謝產物的鹼性較強。

食鹽的成份是氯化鈉,在體內解離的氯離子及鈉離子一樣多,剛好酸鹼平衡,所以是中性食物。

簡而言之,動物性食品除牛奶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穀雜糧、豆類外,多半為鹼性食品。



二、飲食偏酸易引發過食

一般飲食中肉製品幾乎是酸性的,而植物性食品中,五穀雜糧、豆類是屬於酸性食物。


飲食與生活習慣的關係,讓身體的酸鹼值會慢慢地偏酸。當吃入了過多的酸性食物,身體為了平衡體液酸鹼值,會釋出礦物質和維他命等其他養分會出來中和血液中的酸性,於是身體內的礦物質及其他養分減少,身體少了養份,並會釋放出飢餓訊號。


如果吃的又是酸性食物,身體無法補充失去的礦物質,並繼續發出飢餓訊號,吃得越多,累積更多熱量,過食的惡性循環下,體重越來越重,造成肥胖。而肥胖又是各種慢性疾病的根源。



三、素食者飲食酸鹼知多少?

1.酸性食物:精製的澱粉類、豆類、油炸油煎食物、蔥、蒜、菇、蕈類。

2.中性食物:鹽、油、糖、咖啡、茶等。

3.鹼性食物:蔬菜、水果、檸檬、醋、藻類。


☆酸性食物吃得太多,可以吃些鹼性食物均衡,但注意不要矯枉過正只鹼性食物,必竟均衡飲食才是健康之道。



健康小提示:

1.本文純為生活保健等健康資訊分享,非醫療單位經驗,內容僅供參考。

2.因個人體質與症狀不同,若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7476&aid=2007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