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夫,請給我阿姊一輩子的幸福
2008/11/18 14:24:32瀏覽2844|回應2|推薦26

    親愛的弟弟,我要結婚了。

    今年中秋節前,阿姊來了電話,開頭就是這一句。
    當時阿姊和她的男朋友交往的事情家裡面並不置可否,但是當阿姊說出要結婚的決定時,我在電話的這一頭放空了好幾秒。因為從國中開始當我跟阿姊立定人生目標的時候,結婚從來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內,甚至到今年農曆年的時候,阿姊還打算當家裡面的老姑婆,那究竟是什麼事情讓阿姊對婚姻的態度有了這樣大的轉變?
       阿姊想了一下說,因為時機到了。
    這就是跟我一起長大,二十幾年來從孩提時的天真活潑到青春期的好勝叛逆,再到打電話來的這一刻,我發現我這個親愛的姊姊變得沉穩堅定。對於從小就覺得自己很早熟的我來說,阿姊突然比我成熟了好多好多。仔細一想,今年的過年已經是全家人最後一次過年了,明年年夜飯餐桌上將少一雙筷子。
    為了趕在阿姊結婚前,還有全家聚在一起的機會,我和小弟相約在國慶日的時候回家,在彰化上班的阿姊也在那一天和未來的姊夫一起回家。晚餐的時候我才知道,未來家裡面的餐桌只會更圓。阿嬤倒很開明,未來家裡面是多了一個兒子,之後她也會多好幾個曾孫逗她開心。
    不過說到底家裡面的大人還是有些捨不得,尤其是阿爸。一直以來阿爸都是支撐起一整個家,表面上樂觀豪爽,實際上是很堅定果敢的男人。當男方那邊來家裡面提親的時候阿爸也多說什麼,雖然傳統觀念裡面女大當嫁,但是看得出來阿爸對這個辛苦拉拔長大,從小最疼愛的女兒即將出嫁了,心裡面絕對有很多的不捨。而阿母和阿嬤則是趁有機會的時候仔細叮嚀為人媳該守的道理,再淚眼婆娑地跟我說未來的婆家不知道會不會善待阿姊,而我也只能以兒孫自有兒孫福作為結論。(附帶一提,訂婚那一天阿嬤在祭祖的時候也喃喃地向阿公稟報,他們最疼愛的乖孫女就要嫁人了。)
    阿姊訂婚那天,雖然阿爸不想大肆鋪張,但是家裡面也擠進了上百位男女雙方的親戚長輩。而為了張羅訂婚的禮數,阿爸阿母早在前幾天就忙到不可開交,多虧曾經也是超級公關的表姊幫忙打點,訂婚的儀式才得以順利進行。按照男方家族的習俗,兩位新人替對方穿帶好金飾、準媳婦請男方長輩喝完甜茶後,儀式方告完成。
    在宴客的會場上總是這麼熱鬧,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有點苦惱的,因為美食當前我卻沒辦法大快朵頤。但在怎麼樣這可是我們家的大日子,而且令人驚喜的是連阿姊的小學老師也親自來到現場為新人送上祝福(結果算了一下,我們陳家的小孩幾乎都是這位陳老師的學生),這一天的喜氣洋洋,事實上也顧不得肚皮了。在宴客過程中,阿姊牽著姊夫的手,唱著江蕙的家後,得到了滿場的掌聲,也在那個時候終於看到阿爸的眼角泛出了欣慰的淚光
    後來,在替阿姊挑選結婚會場上要放映的照片,看到從阿爸阿母結婚到我們小時候的照片,在看著即將出嫁的阿姊,阿爸的淚不知有多珍貴。為了阿爸的這滴眼淚,阿姊和姊夫,你們要幸福喔!

江蕙‧家後,請按PLAY觀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25999&aid=2394853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18 23:14

祝福祝福~

祝福阿姐幸福滿滿~和樂滿滿~愛也滿滿~永遠得人疼喔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郎才女貌
2008/12/03 23:03

祝福你姊姊

永浴愛河 幸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