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旦埔里行 之廣興紙寮當蔡倫
2009/01/04 00:36:06瀏覽2025|回應4|推薦38


這一站我們來到了廣興紙寮,踏入廣興紙寮還沒能好好拍照參觀,隨即被接待人員告知前方十公尺有一隊導覽剛出發,於是香水mama只得拉著姊姊、喚抱著兒子的老爺趕緊跟上。

埔里全盛時期,全鎮有五十家造紙廠,現僅存七家。關於埔里造紙歷史、原物料、造紙流程等請參考官網

結束導覽,終於到了自己動手更有趣的時間了,我們到材料區選購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壓花手印。工作人員很有耐心的為我們解說、示範,同一團的人由於製作壓花紙、無壓花手印這類簡單品項,早早進入下一個步驟。

咱一家四口則由於有個在一旁過度好奇猛插手的弟弟,抄紙速度嚴重落後,香水mama在一人無法分出四隻手的情況下,負責拍攝過程的老爺子終於捲起袖子下水。

首先抄一張底紙,接著製作手印,此為關係成品成敗之關鍵步驟,由導覽小姐代勞。不過呢,香水mama 合理懷疑,導覽小姐該是認為如此可提高成功率。

接著,導覽小姐交付老爺和我一個重責大任,那就是整形,是的,整手印的形。將整好形的手印覆在方才製作的底紙上後,開始裝飾門面,至此,仍是無人有乾淨的手可拍照。香水mama一面整形、裝飾,一面得防著弟弟有樣學樣亂灑紙漿或伸出魔爪,以防抄紙時的憾事再度發生。

壓花手印抄紙的最後步驟是覆膜,再抄一張薄一點的紙覆在裝飾好的手印上,抄紙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弟弟那張是採取潑膜的方式,此一步驟由導覽人員代勞,以單手掬起紙漿,將紙漿灑在花花草草上,等於是幫花花草草護貝一樣。 

接著是壓紙,將多餘的水份壓乾,最後是烘紙,此兩步驟皆由館方人員代勞。最後最後,噹!噹!噹!噹! 成品出爐囉!

  姊姊的手印


  弟弟的手小小,一雙正好


(待續...............)
}">

LIFE STYLE;LOVE STYLE
98/7/12下午2:00~4:00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北廣場,等你一起做公益唷!
更多訊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532802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容
2009/01/05 18:45

姐姐笑的很像馬先生吔~~~

弟弟一付很無辜的臉...............呵呵~~


黑忍者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06 09:49 回覆:
通常姐姐笑這個表情
是for拍照用的制式表情
不好意思時也會

弟弟的表情愈無辜
通常表示做的事愈令人髮指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廣興紙寮
2009/01/05 16:32

我也有去過~~也帶了自己做的作品回家喔!

我自己本身還滿喜歡廣興紙寮的,覺得它是一個滿適合小朋友去的地方喔!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06 09:53 回覆:
原來妳也去過了啊!
我也很喜歡這裡耶
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9/01/05 10:54

很有設計感的創作 配色也不錯 加油

 妳知道的 我是看到設計不好 會直說的人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06 09:56 回覆:
感謝大師的肯定
顏色和材料是館方準備的
或許怕失敗,所以準備了萬年不敗配色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續閱讀了三篇埔里行
2009/01/04 23:58
真的映證的台灣處處有風景 處處有玩點!

姐姐的作品如其人 秀氣典雅! 手指頭也很修長喔!
弟弟的作品 顏色鮮豔 活潑可愛!!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9-01-06 09:59 回覆:
台灣真的到處都好玩喔!
姐姐的作品是她自己做的
爸爸在一旁看顧著以防操作錯誤
至於弟弟的
當然是由媽媽我代勞
謝謝Rachel的誇獎

下回外國人再來作客
有機會可以帶他們深入台灣的風土民情
體會不同於都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