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不到場合說話~再談[口吃]治療(三)
2012/02/26 17:08:50瀏覽1261|回應0|推薦18

在[口吃人]的面前,我覺得團體治療有一定的好處。這樣子的方式,使你一定得在人前說話。這會讓你的[口吃]的症狀,提早加速痊癒。但是因為有的人住的地方比較偏遠,不一定有[身心科](口吃是一種過度[神精質]的表現),而且一般醫生都期望你[自己練習]。他們只有空告訴你怎麼做,但是沒空幫助你長期練習,醫生和治療師的時間都有限,所以你也只有自己用有限的資源,練習又練習,才會有預期的效果。 

我不得不承認[矯正口吃]是費勁的事,年齡越長害怕越多,也越怕友人恥笑。如果你的[發生原兆]就在你旁邊(意思指使你害怕畏懼的起初原因,例如︰父母和有口吃的兄弟姐妹、同學)那麼你要戒除[口吃],會比較困難。因為[口吃],常因為你的不良學習而來,例如︰跟你做朋友的人是個嚴重的口吃患者,也許你就是從他那裡感染而來。人的腦子會被別人的行為吸引,而形成自己的習慣。與口吃的朋友交往久了,不論你是否[學習他],最後你一定成為口吃的人。筆者小時候的口吃症狀,就是這樣形成,而後我[自我練習]成功。 

要先做[自我洗腦],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且學習說話前先深呼吸,一邊告訴自己[放鬆、放鬆],深吸一口氣,你的兩邊肩膀要像後傾一點,緩慢放鬆肩頭,此時雙肩下垂,慢慢吐出氣來。這個放鬆方式,一天最少練習15次以上,而且要練習到隨時可放鬆肩膀。這點,可幫助你在任何場合放鬆身心。

如果你有多於的錢,可以買一個練習鋼琴用的節拍器。拿一本書,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跟隨節拍器練習說話,起初節拍器調慢一點,把自己的音量放低,音階只有一個相同的單音,如︰[我…現…在…要…練…習…說…話!]。這樣隨時練習,並且隨時[放鬆],直到你說話的開頭,隨時可冒出[第一個字]來。~而第一個字常常是母音,也就是[你、我、一、阿、他…等等] 

學習在心中放一個[節拍器]!你在社交時,不可能帶一個節拍器或小鼓。於是,請假想心中有固定的節拍器存在,否則輕拍小腿也行。把要發音的第一個字拉長,然後說出一句話,用這個方法連接下一句話。當你多多照鏡練習,[口吃]會好很多。如果你不自主的就會緊張,所幸承認自己有[口吃]好了!把時時會緊張別人發現的行為,做一個[自我突破],也是一種方式。很多人也承認自己怕高、怕水,勇於承認自己做不好的行為,就容易戰勝自己的羞怯!

所有練習的最後,都要出門[社交]。只跟電腦說話,的確會讓你說話的時間、場所變少。所以別因為害怕、緊急、焦慮而給自己設下藉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615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