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婆婆
2008/08/18 08:23:08瀏覽1058|回應0|推薦48

連著好幾篇的文章,寫了換婆婆相處的狀況,得到不少的好評。有人誇我命好,有人說我聰明。其實,我想到20年前,我也和婆婆相處的並不佳。現在想起來,我和婆婆之間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20年前再婚,嫁到夫家。我有自知之明,一定會和公婆同住。先生是長子,那時公公也70多歲。我的個性,看起來挺開朗的,可是平日,我”自我要求”頗嚴(連我朋友都說,我是為別人活的)。

當然,自我要求嚴格,一定是希望與他人相處的好。因為,以前我沒婆婆(前夫母親已逝),這次再婚,當然希望事事順利。婆婆是客家人,生性比較不會表達自己。我雖是先生家第二個結婚的,但是一定會有一個兒子,要跟公婆一起住。 

我的個性緊張,一心求好,別人是不把公婆看在眼裡,我呢?當然以公婆為優先。但是,這種緊張,卻也變成我與公婆相處的致命傷。我剛當別人媳婦,做事小心翼翼的,非常怕家事處理的不好。可是,我越緊張,就越”突槌”。

有一次,我在用洗衣機,正放下肥皂粉時,婆婆走進廚房。我一慌亂,整袋的洗衣粉,就掉到水裡。當然,在婆的眼中,我就非常笨拙了。婆婆從沒當面說過我不好,但是在我眼裡,她的喜怒哀樂不形於色,使我更加不知如何是好! 

我喜歡幫公婆買東西。有一次,我買了一件家居服給婆婆。大概婆婆穿不慣,還是不喜歡那個花色。結果,我買的衣服,就在沙發椅上擺了三天,而婆婆則動也不動。也不收也不拿進去房間,每次我經過客廳,就看到我戰戰兢兢挑選的衣服,還在那兒,心頭就很不不舒服。 

我婆婆的個性,是不喜歡也不”表示”,就這樣一件一件小事的累積下來,我也對婆婆怪怪的方式,心生意見。其實,她也是第一次跟媳婦住,我們倆人越想處的好,關係就越緊張,到後來不可收拾,只好搬了出去。 

後來,整整一年,我沒看公婆,也不願見娘家的人。我們夫妻只差沒簽字離婚了,我家先生,是最不會做中間溝通者的人。公公過77歲壽辰,跟我媽媽說,要我回去。還好,我知道是老人家給我台階下,於是,大家所幸不提不愉快的事,重歸舊好。

從此,我們夫妻住在婆家對街,天天可回家吃飯,也可照顧家人。就這樣增加彼此間的了解,才知道婆婆對誰都一樣,她就是不愛多說話,也不喜歡別人給她買東西。她喜歡自己挑選花花草草的東東,連我公公好心從委託行買回的衣服,也會被她唸。 

這一互相了解,大概也沒什麼事,好不體諒了。公公去世後,婆婆去學國標舞,我們才知她這麼活潑。以前,大概做太太,也是被壓抑著的。她還要老師來家裡,教我跳舞。

婆婆雖然喪偶,卻堅強走過,一點沒要我們操心。當然,我和她之間的隔閡,也消失無蹤,就算有一點小意見,我也是當自己媽媽一樣,”撒嬌”一下,就過去了。現在,先生看我們婆媳間的感情,常感歎的說:[一個男人,只要媽媽跟太太處的好,就是最幸福的了。]

昨天帶著婆婆去吃豆腐、筍子。晚上婆婆堅持燒一條黃魚給我。好發過敏的我,吃了一臉的疹子。褲子拉鍊,都拉不上去(最近太肥了。)可是那是婆婆的愛心,再過敏我也會吃呀! 

所以婆媳之間,有些事真是多想無益,徒增困擾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213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