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好書----17歲,爽(張國立著作)
2008/07/24 11:30:30瀏覽1045|回應0|推薦22

這本書,我看了好幾次。原本,是為了我家小子買的,他的作文太”菜”了。買書時,被書名吸引。後來,被內容吸引。這是一本適合456年級看的書,對七年級生的吸引力太小。原因是他們什麼都知道太早---性知識,和男女的構造。完全缺乏想像力,又什麼都認為"理所當然"。

而張國立眼中的17歲,是他的回憶錄。也就是說,一個40歲以上的男人,再回頭看他高中時的過程。書中充滿一個17歲男孩,對性的渴望,和他對寡母”愛的牽制”。因為,在他17歲時,父親已逝。母親的養育,和他心中的”母親對父親的忠誠”,是相互矛盾的。到了他27歲時,母親也去了。他回憶著說:[如果當初,我讓我媽結婚,她是否現在還活著?]當然,書中太多17歲男生的性幻想,和偷偷摸摸,去觸碰性的禁忌的故事。

我買這本書時,本有顧慮。顧慮兒子到底適不適合看,-----這本有點煽情的小說。但是,全書結束時,我還是覺得它的啟示,大於它的故事。因為,故事的開端是好笑不得了的,例如;同學們打賭,女生的胸部,摸起來是什麼感覺?結果有一天,一個同學有了經驗;女人的咪咪,摸起來像氣球。下次他的生日時,同學問他要什麼?35煙兩包好嗎?(這在當時好貴呦!)他說:[你送我兩個氣球好了!]。當年的17歲,就是這麼可愛、潔白、單純。而現在的17歲,則顯得太複雜、太勢力。

時代真的變太多了,我們的時代雖然老派,也因為不知,而充滿好奇與回憶。一點點小小的情愛,可以感動一輩子。如果問我我17歲的愛情裡,有些什麼?-----有小男朋友的”痴痴等待”,一百元的電影加陽春麵,還可以送我回家。運氣好,加上我的20元,還有蜜豆冰可吃,就是沒有”性關係”。可是拉拉小手的甜蜜,害怕時躲在男友背後的溫暖,足夠回味一生。

178的愛情,用寫的都可寫一大本。得不到對方身體的甜美,又哪是速食愛情能夠了解。現代的愛情,就因得到太快,而結束也快。說著說著,我還真是懷念那慢吞細火熬煮的戀愛,------沒有L.V.CUCCI,插手其中。也沒身體,可供換金錢。最多輕摟一下小腰,那份竊喜,卻讓年輕的我們,快樂無比。

多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207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