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之後--台灣處境
2012/07/26 05:28:49瀏覽161|回應9|推薦1

最近搬家,發現了之前買施明德先生撰寫的「常識」一書。書中提到很多關於我們台灣處境的文獻和看法,合理否?那就是見仁見智了。對我而言,我只是在想一個問題?就算施先生所言「全」是對了,那然後呢?

或許這就是施先生撰寫這本書的原因,希望人民或是政治人物等能有所思有所行動來改變我們台灣。對我而言,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兩岸之間的關係。有時我一直在想,為何我們台灣的土地沒有大個5~10倍,人口多個10倍,這樣我們呢就有能力可以「完全」鎖國,那時管他國際承不承認我們的國家。承認我們當然好,不承認我們的國家,我們也能活下去!

我們有土地、有人民、有政府、有主權,所以我們當然是一個國家,只是呢?不被其他的國家承認,有點像今天有一個人得罪了一個惡霸,然後這個惡霸利用其惡勢力排擠「這個人」。可是不管「這個人」的朋友再少,人永遠就是人,不會變成狗!就像馬英九的民調再低,他也不會變成真正的馬。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我們台灣要怎麼得到國際的承認?就像「這個人」要怎麼讓周遭的人接受他!印象中施先生的書中引了許多的文獻來證明台灣不屬於老共,這點像「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論述。我不評論這個論述,因為我真的不懂,但我只想用以下的比喻來討論這個論述的實用性!

今天我是一個惡霸,我霸佔了某A的房子,結果這個A先生把他祖宗十八代代代相傳的房屋證明拿給我看,通常這個惡霸只會做一個動作,就是把房屋證明給燒了,然後再次把某A給趕出去。但是某A還是不甘心,所以他決定去找政府的代表,希望政府去執行公權力,結果政府代表來了之後,發現政府代表是控制的政客或是和我有利害關係的政客,所以某A第三次的被我趕出去了!

只是說,我們台灣不完全像那個某A如此的無反抗能力,我們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只要老共和老美不是真心的合作,我們就有存在的價值。我承認我有大國的迷思,但看到荷蘭的成功後,其實小國也沒什麼壞的。只是一直覺得我們台灣一直妾身不明,讓我們台灣很多的人才處於超差的競爭地位。只是我們的兩大黨好像都不打算「好好」地處理這個問題!

我一直期望我們的藍綠能好好坐下來處理我們的兩岸問題,主張和老共合併的,除了強調合併後的好處外,同時也要告訴我們合併之後,我們不會像香港那樣失去尊嚴及我們現有的民主和法治(雖說目前不完美);相同地,主張獨立或是正名的,也要告訴我們怎麼去避免老共的攻擊,是老美有暗中承諾只要老共打來,他們一定會把老共打回去…之類的。而不是每次只是藍綠互罵!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669305

 回應文章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也不想在這則留言下留言的,
2014/01/14 23:08

因為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台獨分子,至少目前我還沒有看到真正意義上的台獨分子吧,我認為台獨分子應該擁有高智商(意味著他/她就有著崇高的台獨理想)并樂於獻身的人才算得上是這種的台獨分子,這種人才會真正值得人們去尊敬去效仿去跟隨,目前我還沒看到。

高智商并不意味著高學歷,高學歷台灣一大把~蔡英文具體我雖然不太了解她,不過我有在這邊的部落格看到別人用空心菜形容她,不過我也覺得(感覺)真有點像了,肚子里是沒貨的人,沒什麼中心思想的人,雖然好像我有看到說李登輝的什麼一邊一國屁理論是出自蔡英文的手,不過我舉得她的水平實在空空~

隨扯啊~別介意啊~介意我就不留言啊~誰理你隨便扯扯說說台灣將來的候選人而已~我真的不太了解他們以及許多的台灣人而已~感動(嘩),88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18 00:14 回覆:

我個人曾經把台獨人士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為了反抗國民黨獨栽統治的人們,大概就是美麗島世代和之前的人士。

第二類是反對你們獨佔「中國」這個名詞的人們,為得只是讓我們台灣或稱ROC能在國際上得到公平的地位。這也是我會寫「重點不在兩制,重點在一國」的原因。

而且不知道閣下有注意到我和你的對話中,我有時用台灣,有時用上ROC,為何?

為了區隔,為什麼要區隔?因為你們獨佔了CHINA的名稱,而我們為了活下去,只好寫台灣,為了省麻煩。不然就要像我一樣常常在台灣後面加上ROC,或是ROC後加上台灣。

如果說這樣就叫台獨份子的話,那我也可以被算上一份。哈。

至於你所提到的台獨人士就是我寫的第三類台獨份子,基本上這類就是利用前兩類人士來搞自己的政治利益。

只是過去內部是國民黨的打壓,外部是你們在國際上的打壓,讓第三類台獨人士有了很好的藉口炒作民粹,只是他們現在反而吃到苦頭了!

最後,我個人覺得施明德到是值得尊敬的台獨人士,在美麗島時代,他不惜和國民黨對抗,在看到你們開放之後,又敢大膽提出台灣不必再獨立的論調,只可惜他的遠見沒能得到綠軍的認同。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没办法呀,一则留言老是要分两则啊,超字数啊~
2014/01/14 22:50


掰掰(881、咕掰)有木有把你嚇到啊,特別當我提到說我父親也是個共產黨員的時候啊~哩,嚇到了吧~笑

等下你不會又認為我是共產黨的特工吧嘿嘿嘿,那倒好了,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吃飯的問題,專心的在網路上與別人打筆戰了大笑。其實我三年前專與別人混戰,那時自己不要養自己,可是現在自己要養自己了,當然不能還閒著沒事幹,專與別人混戰了啊。

大多數的老百姓都是自力更生的啦,不過這樣也好,現在大家都想著賺錢沒想著(革命)的事,這對共產黨來說是好事。

大陸人其實現在普遍只對錢敢興趣,大家拼命向著錢衝衝衝啊,要不然每年的經濟怎麼上去了。台灣現在一心只向著政治衝衝衝,世道不同了啊~

我還真沒怎麼用心去留意過張懸事件,因為我覺得政治事件比较耗費我的精神,所以我通常不看政治事件~~不过你可以大概解说一下其中重要的原委,我可以去评论了,这样你可以了解许多普通大陆人一般的看法害羞~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18 00:00 回覆:

張懸事件就是張懸在英國演唱時,拿了我們這邊的青天白日旗,結果被你們的留學生說「我們是來聽歌的不談政治(大意如此)」,然後就是兩邊的網友大戰了,就把張懸歸為「台獨份子」連帶他的北京演唱會好像就取消了。

只是這也點出來一點,你們也不了解我們台灣。在台灣會拿青天白日旗的絕不是台獨份子!

http://classic-blog.udn.com/peopleawaking/9388628 

這是我寫的一篇評論,不過重點是寫給我們的藍綠,至於你們的政府有提到一點!或許您可以看一下!

至於是否應該只拼經濟不搞政治,說真得我個人也難下定論。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現在的兩岸是「開明專制VS.混亂民主」。

只是我目前只能說如果我有選擇的話,我還是會選擇民主。(不完全是像我們或是美式的民主)畢竟我相信一句話「絕對的權利帶來絕對的腐敗」。而且我們兩岸不也都發生過國家暴力嗎?你們的文化大革命,我們的二二八事件。

當然也不是有了民主就不會有國家暴力的存在,畢竟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閣下有看我們這幾天的新聞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官員和財團是如何的亂搞,走制度上的缺陷。

但民主有一個最大最大的優點就是「任期制」,說白的就是會換人,而且是不同黨派的人,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去大清倉,雖然我們這也還沒發生,這是我氣阿扁的另一個原因。

忘了是從那聽來的,「民主制度就是建立在對人性的不信任上」。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这篇文章我原来是打算放在你最新的那篇文章下面的,不过放在这里也好,感觉更随意,我需要放松,而不死紧绷
2014/01/14 22:45

其實不需要刻意去談什麼政治,政治漸漸就會慢慢化解的,這是時間的功力。等兩岸生活方式差不多的時候,到時候大多台灣人自然不會想分離出去的,這是大勢所趨不是說情勢所逼,而是大勢所趨這是大時代的背景,一般的老百姓及一般的領導人也是無法違背的。畢竟老百姓想要的只是安定的成長生活環境而已,其實許多事情完全不必要做過多的政治解讀。

很多台灣人對大陸一點都不了解,反而都是害怕共產黨,覺得自己心裡的惡魔就是共產黨。所以都不願談及共產黨,哪怕是每天不得不面對對岸的老共,仍然是鴕鳥式的自我安慰,告訴自己沒事沒事的,其實不用自我安慰也完全沒事的啊,只是台灣這邊妖魔化老共很久了,所以自認為沒事的一定可以過關的度過這個難關的,其實只有你真正的面對這個“惡魔”才會解決你心裡的那個真正的惡魔。笑我父親是老共產黨員啊,我交情較好的一位女同學也是共產黨員啊,以及我身邊的好多的我認識的他們/她們都是共產黨的一員,雖然我不是共產黨但是我無礙於我認識共產黨啊,他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中國)人吶,哪裡是什麼妖魔鬼怪咧。台灣人被嚇大的某些情況下還是說的通的,因為是事實嘛~想起3年前我來這裡時就想過很多台灣人會怕大陸人主要是共產黨啦,我有時候想起我就常常想笑了,笑台灣人的怕怕精神了,其實在大陸,男人是要做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的,這樣才算是真正的男子漢了,否則就不算的了感動(嘩)。其實大陸街上隨便抓一把,都能抓住那麼幾個共產黨的了,共產黨員在大陸是家常便飯的事,估計現在都有1億了,就是平均13個人中一定有一個是共產黨了,因為台灣妖魔化共產黨妖魔的很厲害,所以台灣人普遍比較怕共產黨,這是我的觀察。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17 23:36 回覆:

先說我認同的部份。

一、老百姓要的只是安居樂業。畢竟能當領導人的還是要有一些「天時、地利和人和」,就像當年的李世民,如果活在文帝時代,那也可能只是一個名相而已。

二、我也不覺得共產黨可怕,尤其在我們經過藍綠輪替後證明政黨果真「尚黑」後,我就覺得共產黨不過就是另一種政黨罷了!順帶提一下,我有一個同曾祖父的堂伯父在大陸,當年是因為家貧而去當兵,結果老蔣從大陸退到台灣,反而我這個伯父卻留在大陸了!再提一點,我堂兄現在過的比我好!

而且上大學之後,看得書和資料多後才發現,原來我們高中學的「三民主義」其實就是共產主義,妙吧。後來也才知道孫慶齡氣老蔣氣到分道揚飈。

接下來說不認同的地方。

為何兩岸的生活方式相同後,兩岸就不會有各自為政的問題?您的論調和某個網友很像。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是如果這個邏輯是對的,那為何我們之前不和美或日統一或是合併?

又或英美、澳等又不成為一個國家,論民族、論生活這幾個國家都相似?

我看過一個論調說老中國能分久必合是因為有一些天然因素,如黃河氾濫、北方大漠、西方高原等天然阻隔,讓老中國自成一格,所以有利於大一統的政權維護。

但是現在的科技已經打破了這個天然的阻隔,所以就我淺薄的歷史看來,在二戰之後好像只有分而沒有合,而且前我是在看歐盟,能不能成為「歐洲共和國」!

最後加個題外話,我個人認為你們要全力扶住「歐元」,畢竟老二和老三要聯合才能對抗老大!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接下文
2014/01/10 23:02

其實我平常都是題外話啦哇哩咧,下次有機會或者說有時間再聊啦~其實最下面那則留言,我並不是想讓您寄書給我害羞,其實還是基於我這個大陸人也有簡寫的習慣啦,我本來是想寫全句啦,但是一想自己好懶啊,結果一句完整的“您能否提供給我一些這樣的文章或鏈接的”整句疑問句,被我縮寫成了“  能否給我”-“能提供給我這個文章或這種文章的鏈接”還是“否”呢,簡寫也意味著跳著說一些話大笑~,您與大陸人接觸多了,估計就能習慣了啊~大笑

其實說到大國視野,也許我將來會閒扯到謝長廷先生,其實我個人是很希望2008年是他當選了。在我個人看來吧,選舉是選賢與能,而不是所謂的政黨輪替,而如果只是所謂的政黨輪替,我相信這種政治的話會損失很多政治人才,因為人民畢竟不是伯樂,特別當選民又摻雜著許多感性的時候,更難選出真正傑出的人才吧~個人看法~不用發表意見~,大笑,晚安,88啦~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11 01:29 回覆:

我會寫寄給你也無彷是因為我算是電腦白痴,我也不知道那能找到相關的連結,所以才回說寄給你也無彷,畢竟現在兩岸能通郵了。

另外,說真的雖然08年我也是投給馬英九,但是我個人是很欣賞謝長廷的機智。而說真的2008年真得沒辦法就是馬英九的天下了,再怎麼說那時後的馬英九還沒能被證明是如此的「無能」。

就像歷朝歷代的皇太子大部份在接皇位之前也是完美的,只是接了之後可能是環境的改變或是突然沒人能管他了,所以就亂七八遭了!

另外,如果沒有兩岸的問題,說真的我不在乎我們現在的「混亂民主」,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是必經的過程。只是後來看著你們的「大幅成長」後,才覺得有問題。

也因此,我才會在這寫起文章,算是履行我的個人信念。也是銀河英雄傳中主角楊威利的一句話「專制帝國的敗亡要負責的是皇帝和重臣;民主國家的敗亡要負責的是人民」。

只是也沒什麼人看!哈!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未完待續
2014/01/10 22:39

呵呵,不好意思,因為我以為你會比我想象中的難溝通,所以我一直也沒看回應,我想等我比較有空的時候好一氣呵成回應您的回文,沒想到您能比我想象中的好溝通,這樣子我說起話來就比較省力了啊。

我有自己一套自己比較主觀的看法吧,因為我擔心如果只說一點您可能就像理解那個戰爭風雲的話一樣,看不懂或者根本不明白我所想要表達的意思,那我的辛苦就白費了,所以我就想等我很有空的時候好好跟您溝通一下也行,畢竟我覺得在這裡吧,雖說這兩三年我都沒來這裡,但是我前三年在這裡的時候還真沒碰到過像您觀點差不多差不多類似的中間選民,所以我覺得難得,所以才中斷三年來首次來這裡留言的規矩,大多時候我只是默默觀看,看看我離開的這三年這裡又有什麼不同了啊

其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兩岸沒什麼差異,這是我的主觀看法,雖然很多人不同意,就像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就是我對台灣整體的看法,台灣是各種各樣的人都有,自然各種各樣的想法都有。但我都尊重他們的看法,看法尊重是一回事,但是我們大陸該做的還是會做呃~,我們不會因為您們的反對或不支持我們就要不做或等等之類的呢。我們的政府我們還是會支持的,雖然目前我們的政府真的還遠遠達不到人們所想要的那種政府,但是大多數的普通老百姓還是予以支持,特別是習李上台很多老百姓都給予肯定。

其實我想習李未上台之前,我好像也不同意台灣的兩黨政治在大陸實行,我覺得台灣的兩黨政治在大陸實行的話,估計大陸永遠也沒可能有超越超過美國的一天,我想這是許多有大國夢的普通(大陸)老百姓永遠也不想看到的吧,所以光就這一點我想許多大陸的老百姓不同意台灣的兩黨惡鬥政治在我們大陸上演吧,大陸又是何其大啊,當然更容不得這樣亂搞瞎搞,還不說到時候選舉出來的人是一個能人還是爛人呢,在我這個大陸人個人的觀點來看,選舉出來的人男士或是女式不管是再美再漂亮再帥,只要你是總統沒有耀眼的政績的話,都是一個爛咔啦,題外話啦大笑害羞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11 01:20 回覆:

其實是因為和網友的互動過程中發現,其實每個人的意識形態是很難改變的(我也是),再加上我連你們的臉都沒見過又有什麼好打筆戰的呢,所以後來就變成只看不回。反正怎麼寫是我的自由,而怎麼看就是你們的權利了!

但說真的,我個人是真得期待兩岸能有和平的結果,至於是統是分,說真得現在我不在意,就像我以前寫的文章中寫到,不論是統或是分,能當領導人的絕對不會是我。

所以遇到對岸的網友時我反而會特別的回應或是關注一下,但也就像我所說的我的修為不夠,又或許是我們兩岸的本位主義所致,所以還是打起筆仗了。

其實我會常常寫有關兩岸的文章,一是寫給我們自己的政治人物看的,雖然看得人應該沒什麼。二來我是希望你們不要做白功,雖說你們給了我們很多的讓利等等,但是之前的張懸國旗事件就全部打死,畢竟寧為雞首,莫為牛後。不過這就是我的個人主觀看法嘍!

另外,你在提到的「我覺得台灣的兩黨政治在大陸實行的話,估計大陸永遠也沒可能有超越超過美國的一天」,這句話我是認同的。

我曾經想過如果當年我們和南美諸國一樣在二戰後就施行民主,說不定我們就不會是四小龍了。另一方面現在的兩岸真得很像日本的一部小說《銀行英雄傳說》,開明專制VS.混亂民主。

題外話一下,這個小說我很推薦,而且網路上都看得到。

只是或許我是在台灣這邊,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民主,畢竟我相信一句話「絕對的權利帶來絕對的腐敗」!

所以我曾經寫過文章說如果兩岸在統一前能相互承認,共推國際代表的話。就由兩岸的代表共議未來的制度,或許是民主法制又或許是你們的制度(我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高中念的三民主義其實比較像你們的共產主義),又或是全新的制度。只是這個制度是我們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制度!

不過這可能是我的幻想!哈哈哈!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檢查以後,才發現
2014/01/04 22:29

檢查以後才發現我誤刪了一則回應文尷尬~困了,下次再說吧~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興
2014/01/04 22:12
其實我是一個很隨和的人吧,也是一個隨性的人吧,以後會陸陸續續提到我的看法的,所以現在還會覺得我會與你談不下去嗎?  放心這點自信我還是有的怒火中燒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05 00:06 回覆:

或許也是我的修為還不夠吧!

所以也常常會被網友的回應文所激,所以選擇就是只看不回!

所以我盡量嘍!

謝謝啦!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4/01/04 20:51

呵呵,說一下題外話吧,剛看到您下面的回應時,我真的是笑翻了啊,就像上次我看到那個戰爭風雲在您的那一篇《重點不在“一制”;重點在於“一國”》的文章中回應到“民進黨台灣你們台灣自己作的”的情景一樣,其實在我看來兩岸文化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一樣,兩岸用詞不一樣,雖然的確有比較少數的用語的確有點不一樣,譬如一些網絡方面的新用語、一些外來日用品的用詞啊,其實也只是各自翻譯過來用了不同的詞而已,而且還有些詞雖然外觀不一,但是卻還是同音的呢^^,但是除此之外一般的整句的句子,稍微長一點的句子表述的意境結果其實還是一樣的。

大陸人有不少人是喜歡省略著說話寫字,碰到同樣思考方式的大陸人當然一點理解問題都沒有,可是台灣人沒習慣,再加上簡體字更多台灣人看不懂,所以有些台灣人就歸結于文化的差異,我看過那篇《為什麼台灣人不認同中國呢?》其實提到的文化差異,文字是有差異,簡體與繁體嘛,但是文化的話,就有點誇大了,一旦誇大了,就會與事實不符了~

大陸是文化斷層不像台灣保留了許多的優秀的中華傳統,所以應該是保留與沒保留的問題,不存在文化的差異問題,當然制度是有不同,有可能造成不同的思維方式吧,譬如我觀察年紀大一些的人因為思維已經定型了,所以難以更改,而年輕人根本不存在這個問題,所以在我眼裡從來沒有什麼思維差異的問題吧,有的只是溝通方式的問題吧。

所以我想“戰爭風雲”那個大陸人的前半句話“民進黨台灣你們台灣自己作的”應該比更多的大陸人更簡寫簡打了漢字害羞,所以以至於我這個大陸人都還覺得應該還需結合他的上下文來徹底了解他所真正想表達的想法了,不過我估計他的大概想表達的意思是“台灣的民進黨是你們台灣人自己選的,所以自作自受”,這才比較符合他常責備台灣人的一貫作風害羞,我是大陸人我知道他那個“作”一定是“自作自受”的簡寫。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05 00:03 回覆:

真謝了!

說真的在看到那句話時,我還真是看不大懂說!

感謝啦!

我也認同你的一句話:「年紀大的思維已經定型了。而年輕人比較沒這個問題。」

但也因為年輕人比較沒這個問題,所以還是以老掉牙的思維來處理兩岸,我個人覺得是不大合時的。

就像我們明年的選舉中,雖說年紀大的人不代表沒有能力,但年紀大的人大概無法理解年輕人所想的東西!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给我^^
2014/01/04 13:59

看了你的描述, 其實我很想買一本《常識》來看,可惜在大陸買不到,我一直比較關注台灣人比較想獨立的話題,我一直想看一些很深度有理性的文章,可是我一直都沒看到,不知道您能不能提供一些這樣的文章或者鏈接給我看呢^^?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1-04 14:14 回覆:

給我你地址我寄給你算了!

說真得那本書我也好久沒看了!

既然閣下要看,給你也無彷。

畢竟書要有人看才叫書,不然也只是一堆紙而已!

到我的訪客簿祕密留言給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