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然理解為何「民主」不會在我們東方(老中國)萌芽了!
2014/05/03 21:13:56瀏覽1542|回應5|推薦11

記得以前念書時,國民黨執政下的政府硬把孟子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講法,說成是我們老中國的民主思想,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是「硬凹」和好笑!

而這陣子的社會運動下來,看到了正反兩方的所有言論之後,不知為何突然讓我思考「為何民主思想不會在我們東方(老中國)萌芽?」

幾天的思考下來,我突然得到一個答案,「那就是我們東方,尤其是老中國的人口太多了!」

因為我們的人口太多了,所以我們的生存壓力遠大於西方。因此,為了能活下去,有時候甚至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選擇了屈服,為得就是「吃」。

《管子,牧民》,「衣食足而知榮辱」;西方的馬斯洛需求理論也把「生理需要」放在第一層(最下一層)。

然而,看倌會說,東方或是老中國都曾經出現過「盛世」。這點是沒錯,然而依在下看完柏楊版的資治通鑑後(白話版),才理解到就算是在所謂的「盛世」時期,老中國內還是有一大群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被滿足的人民。

再者,就算真是在盛世時期好了,而且人民也都過得和樂融融。這時人口太多的另一個影響就出來了。

人口太多,武力的規模效益就特別容易達到,於是乎少數有組織的族群就能統治絕大多數的人民。最簡單的比喻就是戰國時期,秦以邊陲之國卻能一統華夏就是最好的例子。

假說今天只有100個人,而其中的10個人特別的團結,而另外的90個人再怎麼的不團結,要反抗這10人團隊也不會是太難的事。再加上古代屬於冷兵器時代,體魄的影響程度更大。

反之,如果今天是100萬的族群或是更多呢?10萬大軍,配合兵法或是戰略、戰術的運用,其效果是10萬的好幾倍。想要反抗這樣的大軍,基本上是難上加難啊,否則為何中原王朝的改朝換代都不會出現在盛世的時候?

都是因為當家的統治階級自己搞砸了,所以才讓新興的勢力有機可趁!只可惜每次的新興勢力在推翻舊統治階級之後,嚐到了「權利的滋味」後,過去為民、為國的理想全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於是乎,就算我們在幾千年前有孟子的那套「民主思想」,但也只是曇花一現,然後就絕跡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303206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12:49
所以台灣現在人口減少是件好事。自然環境可以休息,政客沒了炮灰也猖狂不起來。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9:55

衣食足而知榮辱

台灣人衣食豐足

台灣人榮辱有無


解毒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管不動一群「小聰明」啦
2014/05/04 03:50
民主制度是適合西方人個性的產品

華人的民族性不同,無法用在民主制度

因為華人個個喜歡耍小聰明,西方人則比較老實,沒那麼陰險狡詐


人家西方人 如果表決結果是50比51,就算只差一票,也是摸摸鼻子認輸了

這在台灣可能嗎?

根本連表決都不讓你表決,一定要打要鬧得你多數的一方非退讓不可

然後出來一位"喬事王",在密室裏喬來喬去,使少數的那一方有拿到某種利益 答應不鬧場


最後就算表決了,少數的那一方仍然要指控罵你"多數暴力"!


這簡直是笑掉西方人的大牙,台灣人把民主表決的多數一方講成是"多數暴力"

噗!!  呵呵..哈哈哈....笑


(如果西方人還得知那個少數一方的政黨全名的話,恐怕連尿都會笑出來)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3:21
你回去將中國的歷史書好好地看一遍,就知道...秦滅六國的條件,不只是那麼簡單的條件.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5-04 03:42 回覆:

我當然知道秦滅六國當然沒有那麼的簡單!

但秦國靠著自身的武力,加上計謀、外交等手段運用,成功的滅掉總人口合計比秦國還要多的六國,也沒錯啊。

這才是我要說的重點,而不是去探討秦何以能滅六國的原因!


21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2:37

衣食足而知榮辱

這句話好像孔子沒講。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5-04 02:43 回覆:

感謝、感謝!

原來是出自管子。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5-04 02:44 回覆:

原來我一直記錯!

修正了。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