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點不是一家、兩家,n家親!
2019/10/22 15:53:13瀏覽1469|回應0|推薦3

以前看過一篇報導,有些時候「兄弟姐妹」正是你一生中,最大的絆腳石。反之,某個與自己毫無血緣的異人,卻可能成為比兄弟姐妹還挺你的「兄弟姐妹」。

所以,血緣很重要嗎?

當然,所謂的「打虎捉賊親兄弟」,家人永遠是最後的後盾。只是,你會因為如此,就永遠將自己的收入、生命全交給家人嗎?家人說一,你絕不說二嗎?

家族如此,國家之間也是如此。

今天的重點不在是不是一家親,而是這一家由誰來「做主」?這一個家是「如何生活」?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莫須有,三個字,因為秦檜而成為誣陷入罪的代名詞。

何故?

有一個至高無上的「權力」,誰都不能挑戰、誰也不能質疑。誰擁有或是操控這股權力,就能決定平民百姓的生死,甚至是「皇族」的生死。

也因此,西方國家在經歷了幾百年的大戰後,逐漸發展出民主、法治的體制,為得就是要讓將至高無上的權力分散在行政、立院和司法三大領域,最終的目的就是確保人民的安全。

近年來更衍伸出基本人權的觀念,讓你我不會因為膚色、財富或是地位而有所差別。你可能是億萬富翁、政府高官,而我只是每天汲汲營營的老百姓,但你我在法律上是平等的,你打了我、傷害了我,一樣要受到法律的處罰。

或許你是開超跑,而我只能騎著U-Bike,但只要我沒有冒犯你,我也不需要對你你卑躬屈膝。(除非你是我老闆…那是另外一種情況)

所以,今天兩岸的問題不在於一家親、兩家親……n家親,問題在於對岸仍然是「一黨專政」。那個至高無上的權力依舊存在,只是過去存在於「一姓」之中,現在是存在於「一黨」之中,本質沒有改變。

有時候,筆者在想,對岸如果能大方地提出「軍政、訓政、憲政」的時間表,都強過於不斷重覆八百遍的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和平統一……等等。

如此一來,藍軍也可以藉機發揮、借力使力,也只有解決了權力分散的問題之後,所謂的統一紅利才能被被彰顯。

否則難保那一天是「錢在銀行,人在牢房,老婆在…」。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3022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