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政客,選民的「政客思維」才是最大的問題!
2014/04/15 22:28:31瀏覽575|回應3|推薦5

政治家看得是國家、人民和未來;政客看得只是自己。於是政客在野時則不斷的要求改革,說得一口漂亮的施政願景。但是一旦拿到權利時,反而緊緊的捉住權利,將過去在野時的改革、訴求、願景全拋在腦後了。

最明顯的兩個例子:集遊法、憲政制度。

2000年前的民進黨應該是吃足集遊法的苦吧,結果2000年阿扁當家時,突然覺得集遊法是可以拿來定國民黨的法,所以不改了。結果變成國民黨的說要修集遊法或是廢集遊法(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但是08年馬英九上台至今多久了,集遊法修了嗎?廢了嗎?

當年的老李修憲,把我們的內閣制廢了,其背後的思維大概是認為民進黨不可能執政,以為國民黨可以萬年執政。怎知,2000年連宋的分裂讓民進黨撿到執政的機會,而國民黨在2000~2008間也嚐盡我們憲政制度缺陷的苦果。

於是乎,當時的明日之星馬英九便說當選之後要將制度改回內閣制,結果08年當選至今,修了嗎?

蘋果新聞2009年09月6日內閣制跳票 施明德轟馬背叛》,另外姚立明教授在電視上也多次提到這點,我從沒看過國民黨或是總統府,更甚是馬英九本人出來否認。

這就是標準的「政客」。可是更糟的是,現在連我們的選民也有這樣的「政客思維」。

當家的不是我這一掛的,就用超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對方;反之,如果當家的是自己這一掛的,就用超多的理由替執政的解脫。

完全忘了當初所受的苦和承受的痛,也不過是幾年前的事而已。好像今天是自己這一掛在當家,未來好像永遠不會政黨輪替似的?

08年的阿扁,縱然有號稱百萬的人民上街,結果仍是莫可奈何,只能傻傻等到08年的520。面對如此不良的制度,結果我們的人民也不要求繼任者去修改相關的法令或是制度,反而維護起這個不良的制度。原因無它,只因現在的當家不是阿扁!

這才是我們台灣現在的問題所在,制度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當家的是不是我這一掛的。

或許2016國民黨仍能執政,2020呢?2024呢?總有一天國民黨會在野吧,到那時候呢?再來哭、再來叫、再上街一次嗎?

另一種「政客思維」表現在「凡事比…爛」的態度之上。

說白了,還是那句「只要是我的人當家,再爛都無所謂」。每次看到比爛的言論時,我都會想,如果我是這些扁迷或是馬迷的屬下該有多好,因為我只要不是最後一名,我再怎麼擺爛都沒有關係。

可是現實會是這樣嗎?不會吧。那為何對於有最大的權利和最大的資源的政府,你們卻是如此的寬容,更甚於是縱容?

所謂的「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客」,選民不進步,仍死抱著「政客思維」不放,選來選去都是政客。另外不要再說什麼藍軍選民比較理智,藍綠一個樣啦!

什麼時候我們的人民能走出政客的思維,那個時候就是我們台灣民主深化的時刻。只是照現在的情況來看,我們還有好一陣子可以等了。

最後,統獨、國家定位是很重要的議題,但卻是最不需要在意的議題。說句難聽一點的,像阿扁那樣的氣勢,我們都獨立不了了,綠軍還有誰能讓台灣獨立的啊?

同樣的,08年如日中天的馬英九都沒能讓兩岸統一了,藍軍也沒有任何人能讓兩岸統一了。

不是說藍綠之間沒有人才,而是他/她們已沒有扁和馬的天時和地利,更慘的是他/她們還要背負扁和馬的包袱,所以不需要再為了這個假議題而被迫選出「壞蛋或是笨蛋」出來了!

【4/16補充】

選民的政客思維三和四。

三、凡事推給選舉。

若真如此,我真想問問閣下,當年紅衫軍時,你有捐款或上街嗎?若都沒有,那你有批評過紅衫軍嗎?如果當年你參加了,或你也認同紅衫軍,結果今日你反而大聲的說,「等選舉」。那我只能說這就是我心中標準的「政客選民」!

反過來說,如果當年你批評紅衫軍,結果今天的你卻要馬政府下台,那也是政客選民!

四、政治界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對藍、對綠、對「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還真是大有人在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253806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真正擺平過哪個「反美勢力」了?
2014/04/18 00:34

我是台獨份子,但我不是「皇民遺孽及台奸後裔」。

如果沒有「皇民遺孽及台奸後裔」的「咆哮街頭」,今天台灣還是像北韓的「一黨、一姓」王朝。

人可以有選擇先人的權利,如果你的父祖輩,曾做過對不起土地及人民的行為,是你的錯嗎?如果你能彌補父祖的過錯,不是更應該如此嗎?

〝中國人〞欠缺「主權在民」的思惟,以為強權武力就可以鎮壓異議反對勢力,最實際眼前的例子,美國真正擺平過哪個「反美勢力」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陳棣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1:24

台灣最大問題是“國家認同與統獨之爭”!

這是無解的難題!

因為,台灣存在太多“皇民遺孽及台奸後裔”,他們搞台獨是不遺餘力,以孝敬宗祖國日本為職志!

對台灣本身而言,永逺是無解的難題!

但是,它有唯一解決之道,台灣再亂下去,由對岸的中共以“武力”來收拾殘局,把台獨完全消滅,台灣才會有安寧的一天!


尋遙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1:01
很有深度之說
無奈選民就是如此
政治是狗吠火車的行業
我所以說行業 是指政治只能當成工作 即參選
不是把理想付之實踐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