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972教育哲學-
2009/05/20 14:46:02瀏覽882|回應0|推薦0

這學期的教育哲學課程,這次討論主題是"高山上的世界盃"

一部講喇嘛生活的影片...

只是小片段~有興趣的自己去看囉!!!
p.s.這是英文版~我們看的是中文...

========

壹、如果把主持、大師兄比喻為教師,你覺得他們對小喇嘛的處理方式,背後可能的教育哲學觀為何?

影片中的主持跟大師兄就像兩種不同的老師,主持採取的是放他們自由但又不會太過隨便,大師兄則是恩威並施,就像從小接觸的導師一樣,可以很嚴肅也可以跟學生亦師亦友,端看當下情況是如何而決定,為了調教好這群小喇嘛,大師兄身上也擔了重擔,一方面不想當壞人,一方面則是思考如何讓這群小喇嘛乖乖的受教,對他們太嚴厲也不行,太放又怕他們爬到頭上來;就像現在剛任教的新鮮老師一樣,大多被學生吃得死死的,一不小心就被學生爬到頭頂上,甚至如果老師對他們凶狠點,還會被學生責怪,真的只能說:老師難為呀!如果我是他們,企鵝我可能也是會採取他們的方式,讓小喇嘛知道我不是真的什麼都不准,只是怕他們無心修行,傷了父母的心意,畢竟那時候的喇嘛在中國大陸是危機重重的。

貳、小喇嘛展現活潑、頑皮與異想天開,試想:如果小喇嘛可能是你的學生,你對於他們的表現如何給予評價?

或許他們是頑皮搗蛋鬼,不過那也是因為他們還太年輕,不懂得一些人生大道理,更不用說是乖乖上課了,看到影片中的上課傳東西,令企鵝我回想到國小、國中時代,總是跟好朋友上課偷偷傳紙條,或是觀察哪個人又想對某人惡作劇,這不就是青春的光陰嗎?

如果他們是企鵝我的學生,對於他們的表現,企鵝我會給予小小責備,因為他們經歷了一天的辛苦,夜晚竟然還偷偷摸摸跑去看轉播;同時企鵝我也會給予讚賞,像是小喇嘛為了看棒球轉播,於是決定要跟大家募款,而不是私自盜取他人的金錢去完成,大家最後也一起完成了看轉播的小小夢想,就連主持跟師兄也跟著湊一腳,這不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

------------

※教師難為呀...如何做到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好難拿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uinyilin&aid=296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