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奧勒岡中部-看火山地形
2013/08/13 17:17:30瀏覽2099|回應3|推薦34

再過幾天,外婆舅媽和小表哥就要回臺灣了。我們利用最後這幾天的機會,一起到奧勒岡中部的Sunriver去渡假幾天。Sunriver在Bend南邊不遠,是一個很著名的渡假中心,夏天可以做戶外活動,冬天可以滑雪,每年吸引很多遊客來遊玩。 

星期天早晨大概十點多出門,一路上妹妹記掛著我們帶著的那一大堆零食,一下要吃這一下要吃那的,不是吃東西就是問還有多久才會到飯店,要不然就不停地說她好餓,在實在沒有辦法之下,只好給她吃東西,堵住她的小嘴。所以才三個小時的車程,她就吃了四種零食。表哥比較克制,只吃了兩種。

好不容易進了中部的一個小城,一看到麥當勞兩個小朋友眼睛都發直,不停地喊著麥當勞,大家坐了三個小時的車也都累了,所以就下來吃了個稍晚的午餐

當天氣溫雖然不是很高只有八十幾度,但是車子裏的溫度因為溫室效應,比外頭熱上許多,車上又帶了許多吃的,於是我們決定暫時不去原先計劃要去的史密斯岩石州立公園,直奔渡假村。我們訂的是兩房兩浴的康斗(condo),很寬敞舒適,渡假村除了有游泳池桌球網球等設施以外,每房還提供了兩架單車供住客使用,雖然不是頂新的車子,但是心意不錯。

我們住的兩臥康斗,有1200平方英尺,是我所住過最大的渡假村康斗,只是
電視有點太小了。
緊連客廳的廚房
陽臺望出去,是高爾夫球場。

我們的房間。

晚上在渡假村的房子裏自己做了簡單的晚餐,吃了後看看電視就休息了。第二天早晨,出發前往位於紐貝理(Newberry)國家火山遺址裏頭的熔岩土地遊客中心(Lava Lands Visitor Center)和熔岩河洞(Lava River Cave)參觀熔岩地形。這個在德舒特(Deschutes)國家森林範圍裏的火山遺址,至今地震和地熱仍然活躍,整座火山涵蓋五百平方英里的面積,火山口就有十七平方英里。地質學家相信大約二到五公里深之處就是岩漿。整個區域裏有超過四百個因噴發出來的煤渣累積起來的渣錐,玄武岩流和黑曜石岩流。

在熔岩土地遊客中心裏頭有一個拉瓦布特渣錐(Lava Butte cinder cone),是大約七千年前噴發形成的十幾個渣錐之一,大約有五百英尺高,噴出來的泡沫堆積成錐狀,而流出來的熔岩就成了大片的熔岩地lava flow,並流入附近的德舒特河造成一些熔岩壩(lava dam)。

從拉瓦布特渣錐上遠眺奧勒岡中部,到處都是龐德羅沙松。

不遠處有許多類似的火山渣錐。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大片的熔岩地(lava flow)。十幾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這種
地形,心裏想,是誰在這裡翻土?

昔日的火山噴發口。

由於礦物質成分不同而造成紅黑灰相間的火山灰渣(cinder)。
熔岩地往上看,是我們剛才登上的拉瓦布特渣錐。

這裡有好多ground squirrel,地松鼠。chipmonk花栗鼠跟地松鼠很像,不同
的是花栗鼠臉上有條紋而地松鼠沒有。

表兄妹合照。 妹妹原先不想下車走路,下來後才發現,真是好玩啊!

努力地跟一個枯樹頭奮戰. 爬到滿意的高度,開心地笑了!

距離熔岩土地遊客中心半英里以外,就是熔岩河洞。熔岩河洞是岩漿像河一樣流動時,上方的岩漿凝結成殼,下方的繼續流動,等到流光了之後,就形成的一個河洞。這個洞有一英里長,在盡頭處由於頂部太低,需要用爬的。我們十幾年前來的時候,還允許遊客爬到盡頭,但是今天由於為了保護住在裏頭的蝙蝠,怕牠們感染到病菌,於是不讓人繼續探索。我們來回花了一個半小時才走完。

Lava River Cave前合影。 準備要進洞了喲!

由洞裏往外看。 妹妹前額撞欄杆:「我不要走了!我要媽咪抱抱!」這個飼料雞,在洞裏大概走了超過一英里的路,難怪要抱怨了。。。

洞裏出來後,大家又餓又累,趕快開車回住處稍事休息,然後出去吃飯。在餐廳附近順便幫妹妹租了輛尺寸最小並帶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配上服務中心免費的兩輛車,我們到後頭的單車道上去騎車散步。妹妹剛開始時又想騎又害怕,囉嗦個不停,一會兒下來走走演講一番,一下子又要看風景培養情緒,然後就一定要我抓著她「不要跑也不要放手,也不要什麼也不要什麽」,等到習慣了以後膽子變大了,我摸著她還喊著讓我不要干擾bother她。

傍晚的雲霞,背後透出耶穌光!

媽咪,你不要照相,來幫我啦!
糟糕,車子快要倒了。。。

婆婆幫妹妹把車子扶起來。

重新出發!婆婆,你不要放手哦!
媽咪趁機看風景,景色還真不錯呢。
我敢自己騎了!媽咪,我要把這輛車帶回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8144448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光!
2013/08/21 14:49
在雲中像耶穌的臉型,是嗎?!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22:53

我..........快要拒看你的格子了啦!!!!

嗚嗚嗚,到處玩,羨慕死我了!!~~~啜泣

可是...又捨不得不來~~ 妹妹真是太可愛了啦!!!愛你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22:33
出來玩就別看電視了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