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世界的甜蜜與苦痛~《機械心》
2009/10/19 01:29:52瀏覽920|回應0|推薦5

內容簡介:

在那年最寒冷的一天,我來到了這個世界,但我小小的心臟也凍僵了!為我接生的瑪德蓮大夫──大家都說她其實是一個巫婆──為了保住我的小命,緊急將一個用咕咕鐘做成的心臟放入我的胸中,「修復」了我。

我的母親再也沒有出現,於是瑪德蓮收養了我,為我取名字叫「傑克」,從此和我相依為命。她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誡我,必須避免任何強烈的情緒起伏,以免我的「機械心」承受不了,所以不可以生氣,尤其最最最重要的,絕對不可以談戀愛!

在我十歲生日的時候,瑪德蓮終於答應帶我到城裡去。城裡的一切都好新鮮,我看見一位可愛的小歌女站在街角表演,她的眼神灼燒著我,她的歌聲讓我渾身發燙,我心臟的咕咕鐘開始叫得越來越大聲──我,戀愛了!

不顧瑪德蓮的警告,我一定要再見到她,不管天涯海角!因為,我對她的愛,是讓我的「機械心」繼續轉動的唯一發條……

********

每次讀奇幻故事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故事充滿驚喜和各式各樣炫麗漂亮的妙點子,這個簡單願望從來不會落空。可是每次歡歡喜喜讀著卻總是太快來到尾聲,「故事好短、頁數好少」,未能盡興的缺憾倒是屢屢讓人心碎。

沒有意外的,《機械心》也是一個很棒卻又很短的奇幻故事。

主角「傑克」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為讀者講述他一生的經歷。從一個凍僵的小生命開始,不受期待、不被疼愛,母親生下他之後便頭也不回的離開,甚至沒看他一眼。未曾感受到人間溫情的小小心臟絕望的放棄了,幸虧瑪德蓮揮動魔指替傑克爭取生存機會,用一個迷你木頭咕咕鐘帶動罷工的初生心臟,簡直比【醫龍】(日劇)裡的朝田醫生更神、更厲害。

提起這段過往,傑克幽默風趣的語調沖淡了些許悲情,只可惜他的樂觀無法改變註定要一生渴求愛、追尋愛的宿命。

看到這裡,很多感情豐富的人(尤其是母親)大概都要哭了,失去母親的傑克、失去孩子的瑪德蓮、失去家庭的亞瑟,破碎的人帶著破碎的心和靈魂群聚,彼此照顧、彼此安慰,可是為什麼都沒用呢?為什麼靠著彼此取暖都沒用?

傑克還是渴望小歌女的愛,瑪德蓮還是害怕再度失去,而亞瑟還是念念不忘拋棄他的妻子。

原來,人是貪婪的。

對於愛,我們永遠希望能擁有更多,永遠覺得已經得到的那些還不夠。

起初我有點擔心故事會愈來愈悲情深沉,幸好小傑克是個充滿熱情的男孩,他亟欲探索外面的世界,勇敢而果決,故事隨著他蹦蹦跳跳的步伐起舞,節奏忽快忽慢,就像那顆有時需要校正的機械心,儘管令人擔憂卻從沒出過錯,可靠得很。

一直到後來,流淚的預感還是成真了,《機械心》有一個很奇妙的緣起,最後的收尾除了驚嘆號之外自然不做他想。傑克因愛而生的忌妒重重傷了自己,瑪德蓮的警告沒能發揮作用,或許應該說~機械心的運作法則一直都是操控在傑克的手裡。

因為機械心而延續的生命,又因為機械心而必須從頭再來,那一瞬間我突然懂了瑪德蓮不厭其煩的告誡,也終於明白亞瑟他們寄給傑克的短信內容,一切都是因為愛。

多年後重返家鄉的傑克大概也瞭解了,小歌女就如同母親飄忽的身影,是渴望卻不可得的空想,因為抓不到而拼命伸長了手,要不是有那些臨時拼湊的家人盡全力拉住傑克探出去的身子、做他一輩子的靠山,傑克恐怕早就摔碎了。

窮其一生才明白真愛在身邊,多麼大的代價啊!

變成大人很多年以後我才了解當年(現在亦然,只不過方式不同)將我捧在掌心上呵護的大人有多辛苦、有多…ㄞˋ…我,只是生在一個以行動代替言語的實際家族裡,那個唸起來不難的字卻像傑克的時鐘一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我沒聽過,自己也無法開口說,那是一個必須等很久很久、真正長大以後才會明白的字眼。我懷疑自己也和傑克一樣有一顆凍僵的心,也許所有的大人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那一把可以幫助我們解凍的鑰匙。

大人世界的甜蜜與苦痛,只有大人才懂。除了這個我還懂了~原來每個大人都在變成大人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想長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c1209&aid=340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