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繭自縛~《神秘化身》
2009/10/11 00:43:49瀏覽1148|回應0|推薦1

內容簡介:

警探凱西童年時一直想要有個姊妹,結果你看……許願的時候千萬要小心──
至於死者蕾西,各位只要牢記一點:就是她「根本」不存在。
 
她是凱西和法蘭克多年以前捏造出來的臥底假身分,用以潛入並瓦解大學校園裡的販毒幫派。
但是多年後,這個虛假身分的過去卻以石破天驚的方式回頭來找上凱西!
 
自從在「神秘森林」受挫之後,警探凱西並沒有走出陰影,她離開了重案組,放下和羅伯相知相惜的那段戀情,並和同事山姆交往,但卻因為身心受創未癒,而無法全心投入感情與工作。就在此時,山姆接到新的兇殺案件,一名年輕女子在都柏林市葛倫斯凱荒蕪的野外小屋遭人刺死。
坐靠著牆壁的女孩屍體耀眼奪目,從黑暗中驀然浮現。
死去的她下巴低垂,渾身浴血絢爛,現場找不到任何凶手的痕跡和線索,但是令人震驚的是:死者根本就像是凱西的分身!

********

以前我很愛看CSI系列,說「以前」其實對也不對,因為我至今還是對於警方透過鑑識辦案揪出壞人之類的題材很感興趣,但現在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專心看完一整集影片。

我喜歡邁阿密的何瑞修,可是不喜歡他永遠冷靜自持的態度和永遠剛正不阿的形象;我也喜歡紐約的麥克,可是不愛他永遠正直不搞官僚的個性還有他永遠相信工作夥伴的堅定意念。因為真實世界裡沒有人能跟他們一樣~那麼完美、那麼像真正的英雄,而且那麼接近正義終能得以伸張的理想境界。

那會讓人失望,讓人對自身所在的社會失望、讓人對真實世界再一次失望。儘管早就知道世上沒有平白無故送你禮物的聖誕老公公,但是那和「英雄神話」的幻滅不同。沒有得到預想中的驚喜禮物是一回事,失去救贖的恐慌又是另一回事。

也許是因為體認到這一點,所以我再也沒辦法融入CSI的完美劇情裡,因為我看過有人企圖接近完美卻害得自己的靈魂支離破碎。

塔娜‧法蘭琪的作品讓我很驚訝,一開始我並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畢竟好看不代表一定能讓人心動,選書其實跟挑伴侶很像。不過後來我時常想到故事裡的主角~羅伯和凱西,他們根本就是愛爾蘭版的CSI調查員,風趣迷人、聰明機伶,要是依照以往所熟知的模式最後應該會有一個能安撫人心也能令讀者滿意的答案,可惜《神秘森林》把那個關鍵性的答案吞沒了,只剩下一個無限擴大的黑洞,默默吸納讀者的嘆息。

我知道有時候沒有結果等同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可是作者接下來想丟給我們什麼問題呢?羅伯已經被她徹底的摧毀了,還有誰能成為她的筆下冤魂?當我看到《神祕化身》的簡介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羅伯與凱西,永遠的傳奇!拆夥是形式上的分割、沒有任何意義。所以這回輪到凱西,簡單又明確的邏輯。

也許是同為女性的私心,我覺得作者給凱西的難題比羅伯的麻煩多了,也恐怖多了。

憑空捏造的虛擬身份突然變得有血有肉,不,是「曾經」有血有肉。當凱西知道有人套用蕾西‧麥迪森這個虛擬身份時、對方已經死了。和自己相似得近乎DNA直接複製的死者嚇壞了凱西和身邊的人,尤其是凱西抵達陳屍現場時的那段描述帶著異常生動的立體感,讀到這個部份的時候我非常確定自己可以精準無誤的在腦海裡描繪出每一個在場人士或蹲或站的位置和姿勢還有他們的細微表情、內藏或外露的情緒反應,特別是死者和凱西面對面的那一刻,我幾乎以為自己就是她。

作者寫驚悚的手法不是那種老練的風格,她的筆尖很多角度、很多面向,有時候輕一點、有時候重一點,「標準」是她心中的一把尺,讀者摸不清也猜不透,這使得每一句、每一頁、每個段落讀起來都有「可期待」的確實價值。唯有徹底看過每一個字才能進入凱西的世界,沉默的文章是難纏的巨大迷宮,它不會主動開口透露任何一件讀者想知道的事,但如果能安份的循著內建指標的帶領絕對能走到出口。

《神秘化身》的地雷和陷阱比《神秘森林》更多更雜,不能不提的「人際問題」又再度出現,但這回不只用它來塑造凱西的尖銳,還拿來建構山楂林屋的傳奇和詭譎氣氛,以及四個完美的畫中人物。而「不談過去」原本是羅伯和凱西謹守的分際,到了蕾西和凱西的世界之後又被擴充為一群人彼此不說破的默契。

作者延續《神秘森林》的重點精神來書寫《神祕化身》,相較於CSI的完整而周延,凱西、山姆和法蘭克只是不甚高明的二流甚至三流警察,有小聰明但不夠聰明、有直覺但不夠敏銳、有臨機應變的能力但不足以處理真正的危險。可是他們每一次互虧、對罵、大吵、合作、分工....只要是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的時刻,總能緊抓住讀者的目光,有一種熱烈的激情因為他們毫無保留的投入而閃閃發亮,像太陽,雖然很刺眼~但我們不能沒有它。

愈到後面的曲折愈多,裂痕也逐漸擴大,這形成了一種「好像能看穿、又好像什麼也看不到」的挑逗與搔弄,吊足讀者的胃口。這不是哪一個角色或哪一個橋段能夠獨占的功勞,而是所有的元素整體融合之後才能得到的絕妙滋味。

當答案揭曉那一刻,我想凱西說對了,那不是個謊言,只是不夠全面。無論開始和結束是如何其實都導向同一個結果~蕾西死了,要是不滿意山楂林屋給的交待也沒差,因為如果要追溯源頭只能說悲劇的由來是一步錯步步錯,如果蕾西沒有成為蕾西可能根本不會死,如果這世界上的每一件事都能隨著自己心中的藍圖來建構....也許大家都沒事。

可惜我們不是活在CSI影集裡的好人,正義從來不是我們希望的那樣,或者應該說~我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想怎麼樣。

塔娜‧法蘭琪接連兩部作品都著重在心理層面的描寫,關於人們的內心世界她有著獨到而精采的見解,這部姊妹作沒有讓人失望,即使少了矛盾又機車的羅伯,卻依然有它的迷人之處,甚至更勝前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c1209&aid=339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