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與病態的一線之隔~《大師的身影》
2009/10/06 02:20:40瀏覽1040|回應0|推薦5
 

如果我說在這之前從沒讀過愛倫‧坡....會不會太超過?

我當然知道這個響噹噹的大名,但為什麼一直沒讀呢?理由只有一個~市面上幾乎每天都有吸引我的新作品發行。好書太多,但是每天能閱讀的時間永遠不夠。

所以我想~既然大家都認為那是經典名作,早讀或晚讀應該沒什麼差別。

於是,我直到愛倫‧坡二百歲冥誕這一年才有幸看了他的作品選集。

這是一本由麥克‧康納利領軍、再邀集二十位專精推理或偵探小說領域的知名作家們所共同推薦的愛倫‧坡文選集。藉此歌詠偵探小說之父的不凡成就,並祝他二百歲冥誕快樂!

本書的特殊之處在於受邀的二十位作家每個人都會選擇一篇收錄在本書之中的愛倫‧坡之作發表讀書心得或評論,除了能幫助讀者更加理解愛倫‧坡作品的精髓,也能一窺知名作家們寫作之路的發展秘辛。

藉著他們的帶領和導讀可以很輕易的融入愛倫‧坡的世界,關於他的生平、經歷,還有他的才氣、瘋狂、陰鬱、和悲涼。

讀過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愛倫‧坡的作品顯然不只侷限於偵探、推理或任何一個目前所知的類別。恐怖、奇情、奇幻、驚悚....這位影響後輩頗深的偉大作者幾乎擅長寫各個領域。從大自然的驚異奇航《莫斯可漩渦沉溺記》、病態復仇心理的《一桶阿蒙蒂亞度酒》、殘暴癲狂的《黑貓》到推理偵探《莫爾格街兇殺案》,全然不同的主題與發展,卻一樣精采、一樣顫慄。

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最有趣的當推《金甲蟲》,最恐怖的是《弗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最奇情詭異當屬《厄舍府的沒落》,另外《威廉‧威爾森》我雖然沒有特別偏愛,不過才看了幾行我就發現主角應該是有著人格分裂症的患者,強烈建議醫界人士撰寫醫學文獻報告時應該多多參考,愛倫‧坡的寫法真的易懂很多。

但這又讓我想到~也許愛倫‧坡也是這樣的人?

在堪稱天才的寫作能力之下,是否正隱藏著某種心理疾病?

否則怎麼會有人如此了解瘋狂殺人犯的病態和變態?又怎麼會有人如此清楚野獸發狂的時候是何等殘暴肅殺?

這般推測雖然很偏頗,但由此可見文字的力量不容小覷。總之,愛倫‧坡真的嚇到我!

雖然我只是個普通的市井小民,但....尊貴的先生....請容我獻上最高的敬意!

要是因此得了大頭症,先生,那也是您應得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c1209&aid=338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