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場看拆蔣介石銅像 轟然一聲'蔣公'身首異處
2007/03/15 17:23:43瀏覽2511|回應1|推薦4

現場看拆蔣介石銅像 轟然一聲'蔣公'身首異處

 

高雄市政府漏夜拆除文化中心蔣介石銅像,十四日淩晨四點卅五分,蔣介石坐像轟然一聲「身首異處」;至昨晚六點卅分完成全部拆除,運往桃園大溪銅像公園存放,高雄「中正」文化中心從此走入歷史。

 

去蔣轟轟烈烈,部分大學也要移蔣介石銅像,臺灣師?大學正門入口處有一座蔣介石銅像,該校目前正進行校園大論壇討論是否移除。但位在高雄的中山大學表示不會移銅像,而且園內的蔣公行館已是古跡,更不會動。 

 

政大也有蔣介石銅像,校方說,蔣介石為該校首任校長,不會搬走他的銅像,要讓師生知道,「有蔣介石才有政治大學」。

 

對於撤除兩蔣銅像,從軍中延燒到民間,新任退輔會主委胡鎮埔昨天在立院備詢時表示,榮民之家不是部隊,而且故總統蔣中正與榮民有歷史的革命情感,不容被切割,銅像存在對榮家的榮民意義重大,若行政院要求移除榮家的蔣中正銅像,他會據理力爭,當局若要動榮家與退輔會的蔣公銅像或遺照,「我就辭職下臺」。

 

胡鎮埔表示,目前全台十八處榮家,有蔣中正銅像的至少有十四處以上,榮家安置的高齡榮民,與蔣中正有歷史的革命情感,不容被切割,榮家銅像存在就的意義重大,而且也有穩定榮民情緒,具懷舊治療的效果。

 

昨天,警方駐守,拒馬、蛇籠把高雄文化中心搞得像暴動現場;文化局更是門禁森嚴,媒體難越雷池一步,還有員警「隨侍」在旁;文化局長請假;文化中心廣場,成了藍綠民眾相互叫駡的非理性言論廣場。

 

淩晨四點卅五分,拆除現場漏夜趕工,在一陣刺耳的電鋸聲之後,突然轟然一聲,坐鎮文化中心廿六年的蔣介石銅像,「身首異處」,警方還奉令,不得讓媒體拍攝到畫面。

 

大卸八塊一婦人痛哭

 

廣場上,藍綠民眾口角頻頻上演,還有人把握最後機會,到場向蔣介石銅像膜拜致敬。一位婦人在廣場掩臉痛哭,大喊:「為甚麽要拆掉!」文化中心有她童年的記憶,完全認同這個國家,但為什麽要搞成這樣?

 

事後,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以仁向媒體道歉表示,因恐怕媒體現場轉播銅像「大卸八塊」的實境,引發難預料的意外,為了安全才不得已阻擋媒體,盼媒體諒解。 

 

昨晚六點卅分左右,拆卸工作完成,陸續裝箱由晉祥環保公司的專車準備運往桃園。市府新聞處長蕭裕正證實,將運往桃園大溪的銅像公園存放,因為該處是最有尊嚴的處所。 

 

桃園縣長朱立倫昨早就先一步到雕塑公園勘查地形,並對大溪打造「兩蔣文化園區」表示肯定,他認為執政黨一味製造政治意識對立,有所不妥,而桃園縣只單純以文化、觀光做考量,將銅像?集至緊鄰慈湖陵寢的雕塑公園。

 

原本,讓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正名,讓蔣介石巨大的銅像撤出文化中心,讓文化中心回歸純粹的文化藝術展演場域立意良好,更應該是大多數高雄市民及藝文界人士所支持,只不過,高雄市政府竟用了最粗糙、最惡劣的手段來處理,讓文化展演場所彷如戒嚴般,讓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文化中心比國民黨時代還要恐怖。 對於文化中心的正名和蔣介石銅像的拆除,高雄市政府從到尾都顯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明明是戒嚴,在高層下令下,用最粗暴的言語和手段來?制新聞採訪自由,卻又辯解是為了尊重銅像形體完整,為免銅像被拆除的樣子讓民眾目睹,再次引發部份民眾的傷痛;明明就是希望經由媒體的曝光,來讓市府拆除銅像及正名的「功跡」能夠廣為放送,卻又說是因為工程的消息走露,為免媒體責駡才發簡訊讓媒體採訪;明明期待媒體的採訪放送,卻又在媒體前往採訪時,再以粗暴的方式對待記者。 明明就是無預警,在違法的情況下,以政治考量來拆除銅像,卻又硬拗是經過市政會議通過,為免影響民眾的作息,才會在暗夜發動拆除及正名工程,但再多的辯解,再多的硬拗,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被市府的冠冕堂皇話語給蒙蔽。 

 

在整個文化中心正名及銅像拆除事件上,高雄市政府的態度都是「有恃無恐」,市府團隊不擔心反對聲浪,因為這些反對的人本來就不是支援他們的,但市府所忽略的是,更多原本支持正名事件及銅像移除事件的民眾,會因市府的粗暴而厭惡如此的政治操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市府得意於政治操弄成功搶得注目的同時,最後也終將被政治反操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818053

 回應文章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老人家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2007/03/18 10:31
他老人家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知人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