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起救災的運動
2009/08/17 15:43:27瀏覽935|回應0|推薦2

發起救災的運動

【常勤救護一切眾生而為利益。】

  我們在今天讀這句經文,我們的感觸比平時更多,因為在現前可以說在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地區正遇到水災。主水神裡面就有救濟淹在水裡面這些苦難眾生,拯溺這是救。現前社會上發起救災的運動,我們捐出自己辛苦賺得來的金錢,這是救濟。我給同修們說,我們在念佛堂裡面精勤專念阿彌陀佛,也是為了救災。念佛能救得了災嗎?道理在前面都跟諸位說過,確確實實會起作用。你懂道理很好,不懂道理只要真誠懇切也起作用。所以不明道理的,只要懇切,以真誠心就行,就有感應;明白道理的人當然不疑惑了,斷除一切疑惑,你的心是清淨的,你念佛也會有感應。濟苦這叫護,他們現在在危難當中,我們要去幫助他,這叫護。這是從現前水災方面,我們有這樣的感觸。

  在佛法當中,表法的意思就更深。我們落在水裡面,什麼是水?貪愛是水。由此可知,現代這個社會芸芸眾生,被貪愛水淹沒的有多少人?恐怕比我們現在所看到,大水災裡面所淹的,不曉得要多多少倍。佛說法真正的意思是在此地,我們要如何救濟落在貪愛水中的人,這些人沉淪在愛河當中,怎樣去保護他?怎樣去幫助他?這是救護的意思。第二個意思是利益的意思,所以它裡面是有兩個意思在。第二個意思就是雨水能夠滋潤萬物,幫助萬物生長。我們世人常講風調雨順,需要雨水的時候就有雨水來得恰好,也不多,也不少,這是說的利益,都是在佛法當中。前面講的救濟,如何幫助一切眾生斷貪瞋痴。貪瞋痴在這個經上分別講,這三段講的都是水,水是貪,所以講得多,三段︰河神、海神、水神,你看那個貪多嚴重!瞋只講一個,下面主火神是瞋,後面主風神是痴。貪講得特別多,這有道理的。實實在在這一切眾生迷惑顛倒,貪心太重太重。所以經文這一段合起來,就是怎樣幫助眾生息滅貪瞋痴、成就戒定慧。這是菩薩行門裡面,因為這十類菩薩所代表的十行法門,前面我們讀過十住,這個地方是十行法門。行門裡頭最重要的綱領,怎樣息滅一切眾生的貪瞋痴,成就眾生的戒定慧,我們到總結的時候再跟諸位細說。

  佛家常用慈雲法雨來做比喻,以慈悲心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要用佛法來幫助他、覺悟他,這才真正叫救護。今天上午有幾位佛友來看我,講到救濟災難,現在災難非常多,他自己也蒙受很大的災難。談到現在佛門在全世界,許多的法師、許多的道場都有展開慈濟的工作,為什麼還救不了世間的災難?我給他介紹,我們今天的毛病出在哪裡?根本的原因出在教育。什麼教育?佛陀教育。佛教育,自從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在鹿野苑展開,將近三千年中傳遍全世界,特別是在中國可以說是生根茁壯,開花結果,中國人得的利益無比的深厚。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個災難?最近這兩百年中,大概頂多也就兩百年的樣子,佛教育變質了,變成宗教,與我們人生脫節。這一脫節,當然戒定慧沒有了,天天在衰減,現在衰減到連看都看不見,恐怕用顯微鏡都找不到,戒定慧沒有了。貪瞋痴天天增長,比須彌山還高。今天你說貪瞋痴慢,哪個不知道?太明顯了。你說戒定慧,真的,拿著顯微鏡都找不到。

  由於一切眾生貪瞋痴慢的增長,帶來自然災害,貪心是水災,瞋恚是火災,愚痴是風災,傲慢就是地震。你說災難從哪裡來?佛家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想貪瞋痴慢,一切法就變成水、火、風災、地震,就變成這個,想什麼就現什麼。如果我們想佛菩薩,我們的環境就變成非常之美好,就變成極樂世界,變成華藏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知道,香光莊嚴,為什麼?心好,思想好,境隨心轉。諸位要記住,境隨心轉是真理,是事實的真相。外面環境隨心轉,我們最貼切的就是身體,身體也是境界,所以你的身體也隨心轉。你的心清淨,你的心平等,你的心慈悲、心真誠,它怎麼會生病?一天念二十四小時,一年念到頭,它也不會生病。為什麼?它沒有生病的原因。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十卷)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12-17-005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323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