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災難能不能化解
2009/08/17 16:28:20瀏覽1166|回應0|推薦13

災難能不能化解

  「如法華,天人見燒,我土不毀」。天人是凡夫,在欲界天,看到什麼?劫難,大劫。火災可以燒到初禪天,水災可以淹到二禪天,風災可以摧毀三禪天,這是大三災。四禪叫福天,四禪天有福,為什麼?三災都沒有。為什麼沒有?他的貪瞋痴雖然是有,定功很深,定功把貪瞋痴慢的煩惱伏住了,不起作用,所以他就不會有三災。從這個理我們就明白,初禪天人雖然有定功,能降伏煩惱(見思煩惱),可是火災是瞋恚,還是沒有法子避免,貪是水災,愚痴是風災,所以初禪天有三災。到二禪天,定功深,瞋恚伏住,還有貪心,還有愚痴,所以二禪天沒有火災,有風災、水災。三禪天的定功更深,貪瞋痴的煩惱,貪瞋伏住了,他沒有火災、水災,但有風災,因為愚痴還伏不住,功力還不夠。到第四禪是更深的禪定,愚痴伏住不起作用,所以三災就沒有了。

  想想,我們這個世間的災難從哪裡來?火災,火山爆發,現在地球的溫度上升,這是屬於火,地球變暖和、變熱。地球溫度上升,南北極的冰融化,高山積雪也沒有了,海水上漲,還引起颶風,水、火、風三災統統現前。科學家給我們的警告,過去講一百年,現在講大概五十年,這個地球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人類必須要在五十年之內發展太空的交通,趕快移民到別的星球去。這麻煩多大!災難能不能化解?在理論上講是肯定可以化解。怎麼化解法?只要人能把貪瞋痴慢降溫,災難就能化解。如果貪瞋痴慢年年往上升,那就不得了。我們懂得佛法的道理,就有自己救自己的辦法,為什麼?佛說得很好,「天人見燒,我土不毀」,天人見燒是共業,我土不毀是別業。真懂得,我把自己的貪瞋痴慢滅掉,我土就不毀,共業裡有別業,所以自己修學就有好處。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九0五卷)2008/2/1華嚴講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323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