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5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臺灣正式回歸祖國
2008/10/25 08:14:39瀏覽2091|回應0|推薦4

★1945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臺灣正式回歸祖國




25日,在臺北舉行的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典禮


↖★☆★↗台灣光復節歌↖★☆★↗


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

不能忘,常思量,不能忘,常思量。

國家恩惠情分深長,不能忘。


有錢難買真情意,有錢難買真爹娘,

今朝重見天和地,八年血戰不能忘。

不能忘,常思量,不能忘,常思量。

加緊建設衛國增光,不能忘。


張燈結彩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民族精神不能忘。

不能忘,常思量,不能忘,常思量。

中華民國天長地久,不能忘。



1945年10月25日,臺灣地區日軍投降儀式正式舉行。中國方面陳儀長官等、美國聯絡官柏德爾準將出席儀式。日軍第十方面軍司令兼臺灣總督安藤利吉在投降書上簽字。上午10時,陳儀代表中國政府通過廣播電臺宣佈:從即日起臺灣和澎湖列島正式重新歸入中國版圖,該區一切土地、國民、政事皆歸於中國主權之下。結束了日本在臺灣長達50年的統治。

日本宣佈投降後,國民政府鑒於臺灣情形特殊,乃在臺灣設立與大陸各省迥然不同的行政長官公署制度。於9月28日公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大綱》,並任命陳儀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兼臺灣警備總司令。行政長官公署與警備總司令部于 9月28日,派公署秘書長葛敬恩和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副參謀長范誦堯2人籌組前進指揮所,並兼該所正、副主任,10月1日,中國空軍第一路軍司令張延孟奉命攜帶國民政府國旗單機飛臺北,並在臺北升起國旗,10月3日,中國陸軍先頭部隊乘木帆船抵台,10月5日,葛敬恩率領幕僚80餘人,由重慶抵達臺北。此為國民政府接管臺灣的首批抵台人員。10月16日,傳聞國軍將於10月25日抵達基隆,民眾乃聚集碼頭準備迎接。自早到晚,卻未見軍隊來到,許多人露宿碼頭久等。10月17日,由陳孔達所率的陸軍第七十軍,以及部分公署官員,分乘美國運輸艦40余艘抵達基隆。這是第一批登陸臺灣的國軍。大軍登陸後,受到久候民眾熱烈歡迎。14時40分,第七十軍進入臺北,更受到數萬市民夾道歡呼,軍隊所經過的路兩旁,砌成了人牆。其中有些日本人也乖乖地排站著。10月24日,陳儀率其公署官員于午後由上海飛抵臺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232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