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勝選講話全文 站在防彈玻璃後發表感言
2008/03/23 12:30:11瀏覽1419|回應0|推薦1
馬英九勝選講話全文 站在防彈玻璃後發表感言

新聞來源: 中評社 於March 22, 2008 21:41:27 敬請注意: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馬英九陣營大比數勝出,一舉奪回失去八年的執政權。晚上7:30,馬英九發表長篇勝選講話,內容如下:

現在我向大家報告開票結果統計,我與蕭萬長先生,得票已經超過一半,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人的“總統”、“副總統”。

我要強調的是,這一次選舉的結果不是我們馬蕭個人的勝利,也不是國民黨一個黨的勝利,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勝利。這是臺灣所有希望,求新求變,期望開放改革,期望和諧向前行的人民共同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我們完成了臺灣歷史上第四次的公民直接“總統”選舉,在平和的情況下落幕,代表著我們的民主政治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從選舉的結果可以看得出來,臺灣人民的心聲是什麼:臺灣人民希望政府清廉,不要貪腐;臺灣人民希望經濟繁榮,不要蕭條;臺灣人民希望政治安定,不要內鬥;臺灣人民希望族群和諧,不要撕裂;臺灣人民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戰爭。



發表過當選感言後,馬英九和蕭萬長手牽手,接受數萬在場的支持者祝賀。(中評社記者 陳慶祥攝)

過去一短時間,我從南到北,訪問了260多個鄉鎮市,接觸到50萬民眾。我深深地感覺到,臺灣人民的要求並不多,我們只希望能夠過安定和平的日子,生活要過得好,而且最重要的,我們要能夠維持,臺灣之所以成為臺灣的核心價值,就是善良、堅忍、包容、勤奮,刻苦。



馬英九站在防彈玻璃後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 

 

 



這8年來,臺灣人民對政治感到厭煩,對口水戰感到痛憤,但是有一些期望,藍綠卻都是一樣的。臺灣人民並不希望大富大貴,但有他們有權力要求不要過苦日子。臺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社會,人民之間對政治的看法或許並不相同,彼此也批評,但是每一個人都會同意的是,我們不能再原地踏步,不能在空轉內耗下去了。所以,我們認為,只有改變臺灣才有希望,只有改變人民才有機會。

我向大家報告,人民的聲音我們聽見了,我們雖然是勝選,但是更重要的,我們心裏瞭解到,這是一個重大責任的承擔,我們必須要把人們的付託,變成政策、變成施政,才能夠回報大家對我們的支持。

1月12日的“立法委員”選舉,我們拿到了2/3的席位,今天在“總統”大選,我們又能過半,這代表人民支援我們“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看法,這代表著蕭院長和我出來參選,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我們知道,我們肩上的重擔,不是千斤,而是萬斤,請各位放心,我們就任之後,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把我們提出來的中央地方的各項政策、工作預算,儘快推動,徹底落實,一定要貫徹到底。所以,選舉的結束,只是承擔的開始,選舉的結束,也是改革的開始,唯有改變,臺灣才有希望,唯有改變,人民才有機會。

我要在這裏,向我的競爭對手說兩句話:謝長廷先生、蘇貞昌先生、他們的競選團隊,還有支持者,都要向他們致意。這次選舉,大家當然有許多的批評,有許多火花,但是我們從來不敢忽視民進黨在過去幾年當中,對於臺灣民主、臺灣進步的貢獻,也許我們看法有不同,但是我們至少完成了臺灣史上第四次的“總統”直選,讓“總統”選舉能夠在基本平和的情況下落幕,完成了臺灣民主政治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覺得不論輸贏如何,我們應該同感驕傲。民主自由是臺灣最珍貴的資產,我們生活在其中,平常也許感覺不到,但是一旦到了關鍵時刻,民主自由展現的力量是很大的。我們今天晚上開票的過程,全世界、亞洲,全部都在轉播,大家都在關心,為什麼,因為華人世界,只有臺灣,能夠在民主的發展上達到這樣一個境界。我們的民主,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還有許多必須要排除的缺點,但是,幾千年來的華人社會,只有臺灣能夠在這麼小的地方,卻走的這麼遠。民主自由是臺灣最核心的價值,蕭院長和我都願意以我們最大的力量來捍衛。

我們5月20日執政之後,一定努力爭取民進黨以及其他在野黨派的合作與支援,共同會為臺灣的前途打拼。我要在這裏承諾,謝先生提出來一共19項的重要政見,我們也會把它作為未來施政的重要財產,我一定會傾聽人民的聲音,尊重在野黨的意見,保障獨立機關的運作,維持社會中堅的力量,推動陽光政策,讓臺灣繼續在民主的大道上前進,我保證上任後一定身體力行。

各位鄉親,選舉只是一時的,但是人民的福祉、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前途卻是永久的,選舉只是決定這四年內由誰來管理這個政府,我們不必過渡的看待,還是應該想到選舉的結束,就是執政的開始。選舉的本質是政治性的,會衝突對立,執政之後是行政性的,我們不會因為有500多萬人沒有投票給我們,就不照顧他們,他們都是我們的人民,我們一定會一視同仁,不分黨派的照顧。

我們向大家保證,執政之後的國民黨,會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我們會努力的傾聽人們的心聲,我們在野8年,非常能感受到人民對現狀的不滿,我們會把他們的心聲,當作我們執政的最主要的依據,我們會勇敢的檢討,我們會努力地把我們的社會改得更好。

蕭院長和我執政之後,一定努力以身作則,讓所有的孩子們看到一些正面的示範,讓孩子們不會跟我們學著變壞,這是我們政治人物應該做的正面示範。

和平競爭,將來會是政黨的常態,在此我要感謝支持我的民眾,給我們一個機會,讓臺灣能夠大步向前邁進,我跟蕭院長一定儘快達到各位的期待,特別感謝各地競選的幹部,感謝國民黨所有黨部的仝仁,感謝員警仝仁、維安人員,感謝各位鄉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171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