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驕傲」
2013/11/27 16:50:32瀏覽1984|回應23|推薦169

幾個鐘頭前老公從公司裏打電話回來說女兒車子發生事故,詳細不清楚。大約一個小時後,女兒終於打電話給我,我才瞭解詳情。她在出高速公路等著左轉的時候,只注意右方來車,沒注意前車的緊急停車燈亮起,便撞上前車的擋泥版。她說只是很輕微的擦傷,漆色有點掉落。

我告訴她,如果損壞不大,不如自己付錢賠償,不要透過保險理賠。當下先等著看對方的反應再說。沒想到很快的,女兒接到對方的 email 通知已經向他們的保險申報,保險公司會進行理賠申訴手續。

女兒綜合了她的一些朋友的經驗與意見後,立刻跟對方的保險人員聯絡商討情況。對方的保險經紀人在電話中表現得很理解,承諾暫時不向我方的保險公司理賠。等修理帳單出來先寄給她,再讓她決定要自己賠,還是透過保險理賠。另外女兒也寫了 emaill 給車主,她在電話中讀給我聽。

最後她問我,我對她的處理方式是否滿意。我說滿意,其實我也只能說滿意了。她問我是否引以為傲,在這種情況,我也沒有理由潑她冷水,當然說是了。其實,接下來才是女兒最想說的,她說,她很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大笑,對她說,雖然如此,我還是無法對事故的發生感到驕傲。

女兒辯說,「年輕人開車總是會發生事故的,我總要有經驗以後才知道如何處理。」我說,我同意她的說法,但是事情要學,多聽多看也可以學會處理事情的訣竅。為了自己的安全,路上還是以小心為重。

說真的,從事故發生到現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內,她能夠冷靜處理,在媽媽面前當然感到驕傲。說到「驕傲」,我跟她分享我昨天的親身經驗。

昨天我花了一整天跑銀行。在A銀行,我第一次用 ATM 存現金 1000 元。ATM提示要我取出鈔票因為不能辨認,我沒有經驗,跟機器沒有默契。我看到一張鈔票彈出,一試再試,無法放回去,很快銀行卡被機器吃了。機器打印出一張存款失敗的條子,沒有金額。

我是第一次使用 ATM 存款,也是第一次進這個銀行,我很不滿意。我向櫃檯人員抱怨,問她錢被機器吃了怎麼辦。她一點不當一回事的說,過幾天他們清理機器的時候,找到記錄,會自動把存款金額補登入我的帳戶。我不滿意她說的「過幾天」,又沒有機器吃了確實金額的證明。

她跟我解釋這種事很平常,所以會發生狀況是因為鈔票可能有折角,無法辨認,前一天有個老先生也是.....我打斷她的話,因為我認為那個老先生的經驗跟我不相干。我認為機器如果經常發生問題,銀行應該引以為恥。她回答我,她以她工作的銀行為驕傲。我明白她的意思,她在銀行工作很有榮譽感,當然以銀行為驕傲。但是跟我的 case 不相干啊!

我回答她,「你為什麼驕傲?我是顧客,抱怨你們的機器服務有缺失,你應該道歉,不是驕傲。」她無言以對。這時一個看起來像是經理的男士走過來解圍,他提議給我寫一個證明。我說可以。後來他們大概特意去開了 ATM 找出機器的交易記錄,複印給我作為追查的憑證。事情告一段落。

我跟女兒說到這個行員強調的「驕傲」,她也覺得好笑。我沒有多說,但願她明白一個年輕人太過強調自己的「驕傲」是有點可笑啊!  大笑 大笑 大笑

 

[備註] 

西方國家的教育鼓勵孩子 proud of 自己,所以英文說 proud 的感覺跟中文説驕傲的感覺似乎有差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1:05

英文proud of和中文驕傲, 意思大不同, 前者應是"以...為榮"之意吧!每個人都從事件中學習成長, 珍珠女兒也學習到如何妥善處理car accident, 所以說proud of her也沒錯! 那位行員如果真的以在這家銀行工作為榮, 就要以客為尊, 這樣銀行才能以她為榮吧! 

茉莉都用ATM領錢, 存錢還是到櫃台, 機器總是有它的盲點, 常常存一疊中總是吐一兩張回來, 櫃員處理就沒這些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11:20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你說的沒錯,proud of 翻譯成以.....為榮比較合適。如果用傳統一個字一個字的字面意思,我們通常馬上想到驕傲。

我想到十多年前,有一個澳洲白人朋友兒子結婚,主婚人致詞的時候,他也花了時間來談 proud 這個字。他是一個很有修養靈性的基督徒,所以用了 proud of his son 還加上特別說明。我懷疑他怕我這個亞洲人誤解 大笑,呵呵!我跟老公是唯一亞洲人賓客。

是的,我原來也不放心機器存款,經過這個經驗,我更不想再試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0:54
閱歷社會經驗年青人其實暗自都在虛心學習,遇事勢必也戰戰兢兢,事過境遷經深自檢討後,難免會將自認為較得意部份的處理態度及結果刻意炫耀喧染一番,父母一向是們借鏡學習的對象,趁機故也可以對其作業做一番批註。(老仔仔對教育下一代年青人的醒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11:08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我們都年輕過,年輕人的心理當然懂。其實我也蠻自豪的,我就是有我的辦法不著痕跡的給女兒一些額外的叮嚀 - 天時地利人和,這麼巧,就有現成最新的真實例子分享。愛你喲! 大笑

老實說,我在大陸這些日子的接觸觀察,年輕人都很虛心,也很自信,我認為身為長者尊重他們,但是也要給予他們學習的機會。我的真實意見就是他們的學習啊!呵呵!這句話你不見得同意,但是別跟我說。誰理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證件...
2013/11/28 10:19
銀行沒要求, 如果是, 我也沒帶...還好沒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10:26 回覆:
要求證件證明身份,我覺得是應該的。澳洲的銀行也是。台灣沒有要求,這一點可不太好。得意 歡迎瑩雪也常來。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0:03
ATM在銀行外面的話, 通常有問題他們應該可以即時處理, 我幾次卡片被吃掉, 他們立刻幫我拿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10:07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有的,銀行卡是有馬上拿出來,但是要提供證件。


PeterNJ(自動駕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9:40
我從來不用 ATM 存現金; 存現金都是面對面, 用 ATM只存支票, 領現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10:05 回覆:

是的,很多人都不太相信機器。我原來就是不放心的,他們這裡有個奇怪的規定,如果沒有攜帶證件,櫃檯存款有限制,不能超過四萬元。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6:02

遇到fender-bender,我個人覺得私下處理最好。要不然下一年的insurance premium就麻煩了。

我駕車超過8年,很幸運,一直保持clean record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08:30 回覆:

謝謝abcteddy 的回應。我們都是這麼認為的,不過樓下 Den 的提醒也有道理,而且私了應該是當場跟對方談好。現在對方已經向保險公司申報,是不是有點 tricky?

你很幸運,提醒你 touch wood。大笑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2:12
驕傲有時像刀子般犀利痛人心的。西方教育的確注重鼓勵以建立孩子們自信心,但是矯枉過正就適得其反效果。

我倒是比較鼓勵孩子們培養謙虛謹慎態度,職場裡常看到棒打強出頭的戲碼,低調些也減少不必要的矛盾。 個人淺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08:2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是的,我們的觀點一樣,你的看法也是我的看法。滿招損謙受益是給年輕人最好的忠告。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0:35

汽車發生碰撞At-Fault意外時,由於考慮保費會升高直接反應是想私了。但這做法需要深思,可能會因小失大。

可參看汽車保單有沒有規定發生意外一定要在某時限之內Report。建議可和賣保險的Agent談,Agent應該會提供好的建議。至於要不要File Claim可和自己Agent談。否則一旦看對方提供的修理帳單是天文數字,再回頭向保險公司Report,保險公司有權利取消保險。一旦被取消就變成High Risk,再去找其它保險公司就非常困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08:23 回覆:
謝謝 Den 的回應與提醒。你說的這一點倒是我女兒這邊沒有人想到的,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我剛剛跟她說了,最後決定她大概會趕緊申報保險理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0:15
這個銀行員有眼無珠啊,不知道UDN的珍珠來指導了,還不乖乖的敬受教,竟然還敢頂撞? 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08:07 回覆:
哈哈!大海這個回應真是太好笑了。
那天接下來碰到的行員,(因為我要辦的事情,還有去另一個銀行)都稱我 x老師。(我發現這裡的職場員工對人的尊稱就是老師)。

謝謝大海的回應。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22:56

我總覺得現在的年輕人,處裡事情較有自信、沉穩

言談也比較直來直往,不會客套,據理力爭

這是我的淺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8 07:56 回覆:
謝謝呆媽的回應。年輕人表現沉穩、自信當然是優點,但是如果沒有經驗的累積,很難處理事情一點瑕疵都沒有,虛心接受指導還是應該的。

我最近幾天碰到兩個 case ,他們的應對倒是讓我滿意。一個說,沒關係顧客有意見要說,他才能改善。另一個主動要我讓她知道我什麼地方不滿意,她才能做得更好。這一個銀行行員大概習慣面對歐巴桑、歐里桑,所以忽略了我這個顧客要求的是專業的處理態度。

呵呵!說到那個行員的驕傲,我猜大概會成為他們同事之間笑談趣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