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蹩腳煮婦這樣買菜(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家庭與婦女)
2013/11/24 01:10:31瀏覽5253|回應35|推薦205
從前我燉排骨湯的時候常配白蘿蔔,但是已經好久沒有買白蘿蔔了。因為我以為白蘿蔔性寒,成都濕氣重,又不吃辣,所以避免吃性寒的白蘿蔔,恐怕身體又濕又寒。昨天讀了海大夫的文章「蘿蔔立大功」,我才知道白蘿蔔(又名萊菔子),行氣健胃,消食化痰,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在車上跟司機閒聊,說到我在成都一年感冒數次,一感冒咳嗽不停,創下我的生平感冒最頻繁的記錄。我說我一直以為蘿蔔性寒,沒想到聽說蘿蔔對咳嗽有幫助。司機說,「蘿蔔好,人家都說冬天吃蘿蔔,夏天吃薑。」他接著推薦我買蘿蔔燉老鴨湯。問他怎麼燉,他說先燉鴨子到半熟,再加蘿蔔還有酸蘿蔔。我說,我不吃鴨,聽說鴨肉毒,他說,「鴨肉不毒,鵝肉才毒。」

上次也是在車上,跟司機談到豬腳,他教我,超市裏豬腳分有筋及無筋兩種,有筋的比較貴,才有膠原蛋白。那天我便第一次買了有筋豬腳回家,燉出有生以來吃過的最好吃的一次豬腳。

今天採納司機的建議,我在雞鴨攤子前觀望,卻決定不下要買雞還是鴨。我自己從來沒有買過整隻雞或整隻鴨的,因為覺得它們賣相不好,對我缺乏吸引力。店員問我打算跟什麼燉,我說跟蘿蔔燉,她說燉蘿蔔就要用鴨,不能用雞。我問她,如果燉雞要用什麼燉。她說,燉雞就要用山藥或補藥之類的。

我問她鴨子的價錢為什麼不同。她指著說,這個鴨子是三年的,最貴。那個鴨子是兩年的,也好吃。原來所謂的老鴨就是要養上兩三年的鴨。我買了那個三年的鴨,秤重結果的價錢是60元人民幣。

(備註: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買全鴨的經驗,以後不會再燉全雞或全鴨了,我覺得太可怕了。)

在蔬菜區,我突然想要買油麥菜。我上館子常點油麥菜,是我最喜歡的綠色蔬菜,但是自己沒有買過,沒有燒過,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子。看到油菜的標籤,便拿了一把問人家是不是油麥菜。人家說不是,我說,那麼油麥菜在哪裡?人家指給我看,我走到那個位置,沒看到標籤,再問旁邊的女人,女人明確指出什麼是油麥菜。

還好今天是禮拜五,我發現禮拜五的超市顧客比較少,如果人太多我怕找不到人問了。

最近有一位格友在文章回應中大力推薦,她說成都金牛區曹家巷的菜市場裏面,有一家叫做明婷飯店的川菜非常好吃。我請司機帶我去,司機一聽,他說那個餐館不適合我們。我說,為什麼?他說,那是本地人吃的餐館,非常簡陋不衛生,但是味道很好。他說,成都真正好吃的餐館都是條件很差的。有些餐館甚至要顧客自己去端盤的。

在大陸,我發現這些看起來像是社會的低階層民眾都很懂得生活,說起生活的細節,都很有自信,也很有知識的樣子。

回到家裡小區在地下一樓等電梯,電梯打開,我認識的清潔工剛好出來。我看電梯是往下的,便停住不打算進去。清潔工擋住電梯門用滿口四川話,勸我直接進電梯,下去一層再上去很快的,不耽誤時間。看他一副自信滿滿的指示,即使是個清潔工也讓人肅然起敬。

來我家打掃的阿姨,每天接的活似乎都排得滿滿的,是一個工作勤奮的人。看到我看「檔案」之類的知識性節目,她說她晚上在家也會看這類節目。她說話的意思似乎要表示她很有求知慾。看到我有收集購物塑膠袋的習慣,她說我的環保意識很強。我聽到她說環保意識,心裏覺得有趣,一個打掃的阿姨說話也是自信滿滿的。

我坐車習慣陪司機說話,我覺得在車上一聲不吭,似乎顯得傲慢。所以我也不是很喜歡坐車出門,覺得總是要陪司機說話辛苦,也不自由。結果,我發現從司機口裏我倒是學到不少事情,尤其是有關吃的話題。在大陸,身邊看到的小人物,他們收入不多,工作不見得體面,但是都生活得有自己的尊嚴。

還有一點要提的是,這個司機不太有習慣幫我開門。偶爾他會替我開門,但是不是每一次。剛來的時候,他看我先生有幫我開車門的習慣,還跟我說,我先生對我很體貼。我當時忘記跟他說,女士優先,男士替女士開門是文明的禮節。所以他至今仍然習慣只替我先生開門,我不知道是我沒有矜持等他開門不禮貌?還是他沒有習慣為女士開門沒有禮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來給大姐開車門
2013/11/25 11:14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34 回覆:
謝謝 path walker 的好心開門,你是替大姐開門?還是替女士開門?不過我這麼問,就顯得我沒有氣質了。大笑 誰理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蹩腳煮婦這樣買菜
2013/11/25 10:41
有些人很會過日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35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的回應。是啊,你就很會過日子,每天開開心心的。愛你喲!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02:36
"清潔工擋住電梯門用滿口四川話,勸我直接進電梯,下去一層再上去很快的,不耽誤時間。"清潔工是對的,電梯再上來時,本層樓就不需停了•••不僅不耽誤時間,還可能省時間!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3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當然他說的沒錯,所以我對他肅然起敬,值得一提,給他嘉獎。愛你喲!

在澳洲很少機會坐電梯耶!只有那幾年在 city的大樓上班時候需要搭電梯,不過那邊的電梯都是幾十部,跟這裡不一樣。誰理你


懵秋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酸菜鴨!
2013/11/25 01:40

姐:

一般叫重慶鴨,鴨湯太美了,和杭州老鴨堡不一樣的概念!

我得重新思考您的環境和您的標準!讓我整理一下 ,再向您報告!

成都有時候,搭公交車比搭小汽車快多了,這是私房菜,裝在肚子裡!慢慢體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41 回覆:

謝謝懵秋菊的私房菜 - 你是指重慶鴨?還是指公交車?

酸菜鴨是重慶鴨?重慶好像也有酸菜魚是不是?昨天的非常勿擾孟非說他打算在南京開麵店,要賣重慶麵。我猜他想念重慶的辣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3:36

珍珠好友對大陸各色人等,無論是高官或小市民都給予讚美!

尤其是低層次的百姓,珍珠都會說他們很有禮貌與修養!

有趣的是有關料理菜餚問題,竟向司機先生請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46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你說的沒錯,大陸的高官跟小市民都給我好印象。就是商人我有保留,主要是中高檔店的老闆或業務,我不敢隨便說有好印象。我一直想要寫一篇有關這方面的經驗呢!大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3:28

哈哈,燒菜還需問東問西的,我太太也有這毛病,都要照世界日報看的食譜照買照做。我則是冰箱內有什麼全丟進鍋內一鍋煮,多加醬油辣椒醬,或者加哩粉或沙茶醬一定美味,我通常一鍋都吃上大約兩週,不過我太太肯吃第一餐,後面就我一個人吃到完。反正她不吃晚飯,中餐都在辦公叫便當。

我太太只知買回來難得燒一次,結果都是我看不過去怕菜爛掉,就趕緊一鍋掉下下好來打牙祭,平常我都吃麥當勞或超市賣來的冰凍DELI力速食麵等,發覺美國現在人真很難得燒飯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52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看來莫大夫人的廚藝跟我可以比。愛你喲! 不過,你煮一鍋吃兩個禮拜,這也太久了吧!除非你是放在冷凍櫃裏面。我以前真的很不愛煮,也喜歡吃 fast food。幾個禮拜前我買了一個燉鍋,才知道燉鍋有多方便,你應該買一個,燉湯很方便,懶得燒菜,就加進喜歡的蔬菜,多麼營養啊!我已經叮嚀我先生,如果他自己一個人,就要這麼煮。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2:52

啊~明珠作家又到了成都囉~感覺真好~~

天冷;要小心保暖~更要吃些熱呵的補品喲.....

司機叫做師傅,清潔管叫阿姨,是內地;兩大重要人物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7:55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你很瞭解內地,師傅跟阿姨的確是很重要的。不過我敏感覺得我們家的阿姨好像不喜歡被稱為阿姨,我已經改稱她小x了。只是我感覺,不見得是真的。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18:56
我也很少買全雞全鴨料理。家人愛吃烤鴨,有時會訂幾隻烤鴨凍著等適當的時機吃。把肉片完後通常都用鴨架子煮湯,有時煮粥,味道鮮美無比。我想酸菜或酸蘿蔔煮鴨湯一定好喝極了,只是此間賣的酸菜疑問多多,從不敢買。若湯很美味,配上普通的蔬菜一定也好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8:05 回覆:

謝謝 Mias mamma 的回應。我沒有買過生的全雞,不過在國外常買烤雞,whole chicken。國外的 whole chicken 是看不到頭頸的,到了大陸,全雞就是全雞耶!真的有點恐怖。痛哭

你們那裡的烤鴨好吃嗎?我也喜歡北京烤鴨,脆皮鴨包上皮及蔥,真不錯。餐廳裏面是有鴨架子弄的湯,我覺得也不錯。想到北京烤鴨三吃,嗯~~我自己燉的老鴨湯真是不能端上桌了。誰理你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物
2013/11/24 18:45

鴨肉跟鵝肉我都愛吃,但不常吃,因為不知來源,吃得不太安心.

從小我就愛喝排骨蘿蔔湯,今日才知原來蘿蔔湯要用鴨肉燉.

我覺得不管寒性,或溫性食物,只要不常常吃該樣東西(各種食物搭配著吃),對身體都應該無害的.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8:11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你說的沒錯,任何事物如果什麼都吃,保持均衡的話,就無所謂寒不寒了。不過成都真的濕氣重,我記得基隆也是濕氣重,不知道誰厲害。住在這裡如果不吃辣,聽說要定期刮痧拔火罐。

蘿蔔排骨也是我從前的主要湯品。第一次聽到說蘿蔔要跟鴨,不能跟雞燉的說法。我記得台灣很流行吃鵝肉,沒有想到鵝肉有毒的說法。我小時候常聽母親說鴨肉毒,皮膚不好不要吃。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地制宜
2013/11/24 16:40

鴨子確實屬性寒。

白蘿蔔是寒的沒錯,不過煮熟了之後就稍微好些,蘿蔔潤肺,只要是白色的東西都對肺部好。

不過久咳是否都該吃蘿蔔,見仁見智,要依體質而論,以及冷咳熱咳,痰多者不適合吃白蘿蔔與大白菜。

黃帝內經裡提到,雞屬火性食物,要燉來吃,把火性削掉,而鴨子是寒的,所以要烤來吃。

我懷疑成都那裏將鴨子與蘿蔔同煮,恐怕是要平衡他們那裏嗜吃辣的食物,我真沒見過其他省分這麼煮的。

蘿蔔與排骨煮的似乎較搭。

雞與山藥一起,口感也對。

吃的方式真的是因地制宜。

久咳最好是看中醫,尤其一直有痰收不掉的,用二陳湯最適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1-25 18:14 回覆:
謝謝蒂兒的回應。看你這一篇回應,條理分明,你該不是學中醫的吧!烤鴨比鴨湯好,這點合我的口味,我喜歡烤鴨,雞湯。二陳湯是中藥嗎?這一篇可真是得到好幾帖止咳秘方良藥,看來我以後不必擔心咳嗽了。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