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還巢
2016/11/03 03:46:29瀏覽2687|回應20|推薦127

說住家是「巢」,我曾經的「巢」真不少。

台北、墨爾本、杭州、上海、成都、北京,建立了又離開,一個又一個的巢,我簡直就是個遊牧民族。根據地址仔細算一算,五個手指頭,或十個手指頭都不夠數,就看你怎麼分類。

今天想到「鳳還巢」這個標題,因為這三個月特別有「回歸」的感覺。回到澳洲,回到西方世界,回到澳洲的社會,回到離開十年的墨爾本生活圈,開始養「牛」的日子。(此牛非彼牛,聽得懂的都是我的老朋友。)

我總說澳洲人口稀少,生活平淡,沒想到養牛讓我天天忙。沒有多少時間看電視,看新聞,所以對電視節目的好壞也就沒有什麼評論了。

現在我的主要通信工具是 email 與手機,因為這裏的人不用 line 也不用 wechat。溝通的語言是英文,偶爾遇到華人也說點中文。跟「非華人」說英文與跟「老外」說英文的效果不一樣。跟「老外」解釋中文成語或慣用語,對方的領悟肯定跟我們的領悟有距離。

有時遇到老外的幽默跟我們類似,特別會興「人性沒有種族的差異」的驚嘆。

跟一個室內設計師打交道,女性,看來是我的年紀我們已經見面將近十次,每次約兩個小時。她對工作很投入,跟我聯絡的時間不分週末與否,甚至早上八點就打電話。我看她很適合與中國人做生意。

有一天約好見面的前一晚,我給她 email 暗示她我有可能不會簽約,因為我的想法改變。於是她發短信說她會通知另一個預定一起來的工程師取消約見。第二天一早 7點半,我不確定他們到底來不來。我便發短信問她,「你們今天早上九點還來嗎?如果不來,我了解。如果還來,我也樂意見面。」

她立刻打電話來,「你不是說你改變主意不跟我們買嗎?」我說,「沒錯,我說我有可能不跟你們買,但是我沒有說不見面。我不會拒絕比較的機會啊。」她放下電話趕緊聯絡工程師,九點十五分來。

女人就是女人,她雖然來了,但是看得出來不是很開心。我跟她說,「中國人有句話⋯⋯」她很有興趣,我繼續說,「嫌貨才是買貨人。」我跟她解釋,做生意不要因為顧客嫌就不開心,因為沒有購買意願的人不會批評商家的產品或價格的。

她回答,「我認識你就知道,我可以從你這裏學到東西。」呵呵,這話好聽,但是老實說,我不確定她真正的意思。也許她的意思是學中文的文化。

三個月前,我跟另一家裝修公司談。當時談的項目比較大,成本高,後來我另做打算沒跟他聯絡。昨天想到打電話給他,「我決定把項目縮小,只做廚房,價格一定比原來低很多。對吧?」他很高興接到我的電話,笑著說嗎「那當然,搞不好我們還要付你錢。」真好笑,他的幽默跟華人沒有兩樣。

為了瞭解材料的不同,我另外逛了三家廚房專售店。我想知道到底哪一種材質比較好,兩個店員的說法有點出入,總歸是以他們主打的材料為好。其中一家跟我談話,我以為是店員的男士,最後告訴我,「你需要做廚房,可以找我,我的製作經驗豐富。」他是義大利人,他的自我推銷方式跟一般中國人也沒有不同。

在有點忙的商業街道看到一個停車位,我停下後退路邊停車。我讓車子與路邊車子平行,車尾與車尾齊時,開始打方向盤後退。畢竟不常練習,我退進覺得過了頭,又探出來稍作調整,再退。這樣子慢慢把車停好,這時發現靠近車頭有一個老太太在觀望。我以為老太太在等我停妥要過馬路,沒料到她蹣跚的走到我的窗前。

老太太說,「我要教你一個技巧。」我擔心我出了什麼差錯。她說,「你一開始停車的步驟是完美的。」我半信半疑,「是嗎?」她說,「一開始是的,你根本不需要再探出來。你是哪裏學車的?」我不是很有自信的說,「海外學的。」「當然是海外,哪裏?」「台灣。」「喔!在澳洲他們沒有人教這個技巧,但是我懂。你的技巧是 perfect。」呵呵,我受寵若驚。

原來前面的車是她的,所以她注意我停車。我忍不住問,「我可以問你的年齡嗎?」她很自信的說,「我 82 歲了,我還開車到處跑。明天我還要去 ......」這就是典型的白人老太太。說她老太太,因為她老態龍鍾。呵呵。

我的心得,在澳洲上了年紀的人通常比較隨和。年輕人比較拘謹,我猜年輕人大概不知道該跟年長的人說什麼,溝通能力比較欠缺。我這不是隨便說的,因為我當然也跟很多年輕人打交道,正事之外,他們能談的很有限。

鳳還巢,要寫的事太多了。這篇就先交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1/16 13:29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16 19:25 回覆:

謝謝濃情的回應。

我真是睡得好,無法熬夜,早上醒來如果沒有起床,就會繼續睡到八九點。這對我來說,是令我高興的事。能睡真是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說Hi
2016/11/09 21:54

美國老年人隨和

年輕人差很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16 19:23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澳洲也是一樣,老年人看盡人間滄桑,自然比較隨和。如果有脾氣,通常都跟健康有關聯,我想。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10:02
Shopping around... 貨比三家不吃虧,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8 18:1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貨比三家不吃虧,這是有道理的。就是費時費事,急性子就不行。

我比了幾家,想再比又沒時間了。所以有些購物達人,經常比價,突然看到好價錢就可以搶購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5 11:00

鳳還巢, 乳燕歸巢, 少小離鄉老大回.......

不管是哪一種, 回到曾經熟悉的地方, 都自有一股溫馨. 不過, 重點還是在 "會遇到甚麼人" 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5 14:59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遇到什麼樣的人?什麼都有。最重要的是,自己比過去的自己老練、成熟,遇到什麼人都可以應對如流,不拘小節。

遇到「非華人」當然最覺得有趣,對各種「華人」瞭如指掌,就不會有什麼新鮮有趣的對話。

今天遇到一個俄羅斯人,很有趣,值得趕快記錄下來。呵呵。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11:02

鳳還巢,這巢廣意解釋應該是家的意思,也就是終於回到家了,

當搬來又搬去,也許最適合的那座城市就是妳的巢,

回到巢,不用趕路、賺錢,也不會失去方向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4 17:30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家跟情人一樣,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飲。取了,飲了,水土就會服了。

其實在墨爾本的頭幾年我也幾乎要遠離的 受不了花粉與氣溫的變化。那時候遇到有人已經定居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心裏真是佩服。轉眼我也二十八年了。

去大陸之前從沒有想要在那裡定居,所以從沒有考慮買房。居住所需而買的東西,都是準備帶不回來的。墨爾本家裏,人不常在,卻一直死心塌地認定是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多年了
2016/11/04 10:55

我幾乎拒絕接聽所有陌生人的電話,因為他們都是推銷促銷,而且是印度口音為主。口音定型幾乎改不了,如果說我對印度人有成見,不如說對他們的口音無法接受。聽起來太吃力,聽了情緒非常不好。

最近有一天接到一個電信公司的電話,難得我有心情接聽,因為帳單有問題。還有對方沒有印度口音。結果電話一談,談了好久,大約超過一個小時。結果我把電話費綁定兩年比我目前費用每個月少20元,還有免費電話可以打。

對方也告訴我一些電話公司系統的很少人知道的小常識。最後我問他哪裡人,為什麼沒有印度腔,他說他是印度人但是在肯亞長大的。我跟他坦白說,印度腔讓我不舒服。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09:40

現在停車都OK  沒特別注意 就是種感覺去目測

看你的分析  隔絕跟吸收相關

那如果自己把自己隔絕 在哪就都一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4 10:44 回覆:

是的,隔絕與否完全看自己。你看霍金斯的身體根本完全被輪椅綁架,但是他的心智完全奔放。他可以吸收別人吸收不到的,再傳達出去,即使他的語言表達有問題,還是有那麼多科學家要聽他的理論。

台獨抱怨走不出去,其實不是走不去,是他們弄錯了。出去又如何?看到什麼?被看到什麼?在大陸,電視媒體把世界帶進每個人的眼前,有心人根本不需出國能知天下事。有錢出國的人只是忙著採買罷了。

很多人移民國外,也是守在家裡,享受家庭的幸福而已。

我至今沒去過歐洲,但是我接觸的歐洲人比人家旅遊接觸還多。他們的口音、文化,我都因為接觸而有具體的印象。

我與老外交流,學會英文的溝通技巧。藉著 email 與短信,我可以跟老外建立很好的關係。但是用中文,我們的溝通技巧似乎比英文差了一點,常常不是太親近肉麻,就是太官式拒人於千里之外。

大陸央視的語言表達值得台灣媒體學習。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4 02:33

夢荷:永遠的祝福~問候~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4 09:33 回覆:
謝謝夢荷。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22:04
轉眼間未以車代步適好剛滿一年,心態上自然而然變得恬淡許多,出門比較會考量實際需不需要,再不像以前因方便或單純衹想兜一兜時說走就走;所以頗能理解您養了牛後的天天天忙,生活能轉而變得多釆其實也不錯啦!您會很容易的擴大自己的視野——原來年逾80歲以上的老人仍在開車的還不少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11-03 22:26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說得沒錯,你一向開車,現在才停下來享受恬淡的步調是正確的,也是必要的平衡。我是十年沒開車了,十年前開車也是載女兒進出為主,沒真的自由過。現在再開車也是心理平衡,呵呵。

如果只是汽油還可以忍受,最怕的是罰單,我昨天收到t一張闖紅燈的罰單,澳幣389元,太可怕了。看日期,那一天就是11點跟幾個台灣朋友吃午餐,居然一坐就是四個小時。我跟那個室內設計師約了三點半,匆匆忙忙的,又是尖峰時間,快到家竟然不小心闖了紅燈。真心痛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上一個回應
2016/11/03 20:48

這樣我也就不需要因為不用他而不好意思了。

沒料到昨天他發了短信道歉表示他無法接這個工程。

不管怎樣,他來過兩次,也爬高爬低的徹底看過,我很不願意讓他白跑這兩趟路的。但是主動付他錢也不好。於是我給他短信,對他不能接單表示理解,畢竟項目縮小了,吸引力不大。告訴他我個人相信人生常常是這邊播種,那邊收穫。只要有努力有付出,絕對不會白做。祝福他未來事業順利。(我上網查了,他可能還在唸書,但是不說破。)

今天他回短信,「謝謝分享你的人生智慧,祝你項目順利完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