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與位置對調
2013/07/14 15:11:18瀏覽2189|回應39|推薦176

1

今年從一月以來,我是澳洲、大陸、台灣輪流跑,現在回到澳洲已經是第三次跟女兒相聚。

今天是禮拜天,我跟女兒一起去 shopping。到達 shopping centre 已經是午餐時間,當然先去餐廳吃飯。吃完飯走在街上,我跟女兒說,我感覺跟她像姐妹一樣。女兒說,她倒是覺得她像是我媽,她在照顧我。

哈哈!我們相視大笑。她說,不是嗎?的確是,已經一個禮拜了,女兒像是主人 in charge,負責每日採買準備飯食。她燒的菜肴比起我那些老掉牙的菜式,有創意多了,味道也很可口。

以前我來的時候,總是以媽媽的身份,叮嚀這個,叮嚀那個。讓我欣慰的是,她記住大部分的叮嚀。我說,她真的長大了,那麼我可以不需要在這裡待太久,不過我的機票已經買了,改日期會增加費用,只好讓她忍耐我的存在。她馬上說,哪裡是忍耐,是享受母女一起的時間。

我告訴老公我好幸福,老公說,看到我們母女快樂,他也覺得好幸福。

2

在餐廳裏如果有機會,我們常常會選擇面對窗子的桌子。如果我的位子剛好面對窗子,光線照著我的臉眼總是讓我不舒服。真正不舒服的是,跟面對的朋友說話,對方的臉是在陰影裏,看不到朋友的臉眼,我覺得很困難交流。位子對調,我自己覺得好多了,倒是沒有想過要問那個人是否跟我一樣的感覺。

讀文的格友有沒有人注意過,你喜歡坐在陰影這邊,與在光線底下一覽無遺的朋友對話?還是讓自己的臉晾在光線底下,與你無法看清臉孔的同伴對話?

我的心得是,坐在暗處可以藏拙,可以滔滔不絕;坐在光線直射下,很難在對方眼裏保持完美無瑕的面貌印象,對著一張看不清表情與五官的臉,人不靈也拙。

3

年輕時我在某公司深受老闆的賞識與器重,當然也不能否認他對我的栽培。老闆經常交付我一些重要而困難的任務,信任我,讓我去解決問題,或提出解決的方案。這就是我所謂的栽培,這個老闆對我的栽培是我有生以來最多最大的。

老闆也不吝於在人前人後對我的讚美,這當然讓我感恩,而且熱愛我的工作。年輕的我內向不擅言辭,這是歷練不夠,這種個性也不適合處眾,所以雖然工作受到器重,我並不快樂。不快樂其實是不滿足,不滿足於職位的高低,薪水的多寡。

老闆也跟我說過,我的能力很強,有當主管的條件,但是因為跟我同性質的工作部門已經有一個年資已久,能力也很好的男同事,他只能暫時把我歸在這位男主管底下,要我忍耐一段時間。工作上,我其實是獨立的,不需要主管。這樣子一段時間我實在無法釋然,我不懂得如何應付這樣的處境,我覺得這樣讓我無法跟這位男主管有融洽的關係。

這位老闆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廣受同業與部屬的尊敬。大學畢業不久的我,對老闆的敬佩更是不言而喻。我的工作讓我比別人對他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我發現原來他也有在人後批評部屬或他人的時候。他也偶爾會有稍嫌自大的說話。這些其實是一般人都難免的人性問題,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年輕單純的我卻用聖經的標準,用放大鏡來檢視老闆不合乎聖人標準的人格。我既然心裏不滿,老闆難免也有感覺,有一天老闆真的動怒了,他說,'我是董事長.....‘ 不記得他是怎麼說的,只記得’我是董事長.....‘ 這一段,他的反應讓我更覺得他不夠好,哪裡配當聖人。{注:人家可沒說他是聖人!)

後來我遞上辭呈,辭呈內容用自己認為情文並茂,同時也很尖銳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求去之心。我可以想見老闆的痛心,這麼一個大家都知道,他用心栽培又賞識的人才竟然不知道感恩。

以我的能力,我很容易的找到了一個外商公司的主管職務。兩三年內我的職稱與薪水都快速成長,但是我也嘗到了管理階級的辛苦,能力低的下屬像個包袱,讓我恨鐵不成鋼;能力高的下屬態度傲慢,挑戰我的管理能力。終於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收穫,贏得部屬們的尊敬之後,我想到自己之前對那位董事長的態度,瞭解老闆在決策時候必須有的各種考量。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教訓。

4

我在 udn 從來不諱言,台灣民眾與媒體虧欠對總統的尊重,但是有些人不以為然。我想說,台灣人除了兩位不得人心的前總統之外,有人當過總統嗎?台灣人民見識過西方國家歷任總統是怎麼當的嗎?有多少人讀過多少個美國總統的傳記?

譬如林肯,有一次讀到部落客文章推崇林肯的偉大,但是讀林肯的傳記,你會發覺他其實不算能幹,甚至是軟弱,即使是黑奴解放的決定與否,他也曾經很長時間不敢表態。他自己也說,是歷史選了他,不是他創造歷史。他最終解放黑奴也是時勢所驅,因為南北戰爭黑奴有功。內戰前,他能最後競選成功,也是因為其他兩個爛蘋果相爭不下造成他的得勝。能讓南方代表進入國會,才顯示他的遠大胸懷。(南北戰爭是內戰,不是解放黑奴的戰爭)人無完美,每一個歷屆美國總統都有他個人的弱點。人的基因總是一體兩面,有一個優點,相對有另一種缺點。基因不能改,性格不容易改,但是品德、操守是不需要特定的基因或性格才做得到的。二十年來有多少台灣人政客的操守經得起考驗?

我們台灣人民自己沒有當過總統,也沒有深入瞭解海峽兩岸的真實歷史,20世紀不只是兩岸的1949情結,西方世界也有各種更嚴重的動亂與殺戮。看不到整個世界的局勢,一般台灣人如何有能力與視野正確客觀評論國家大事?台灣媒體民眾憑什麼評論總統的能與不能?就憑著一般民眾個人既得利益的延長或保有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們什麼時候懂得把國家大事放在個人利益之前?二十多年來台灣民主的亂,亂在無知的人民所主導的民主不像樣,亂在總統搞獨,亂在媒體搞獨。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是中國人,因為我在蔣經國死後就離開台灣,沒有經過繼任總統的洗腦。倡獨排統都是分裂的思想,分裂的結果,民眾有沒有好處?我看到的是,獨後的總統以為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絕對不是為了人民的福利。台灣即使想獨也無法獨,空口叫囂擾亂社會視聽,不如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修正屬於台灣專有的,值得示範的健全民主。

台灣媒體除了像瘋狗一樣亂吠,逢中必吠,即使是運動或娛樂項目,只要中國人與台灣人有交集,更容易遭來狂吠。

媒體狗對中國人吠,多少是因為嫉妒,這可以理解;對台灣人也吠,是什麼道理呢?

有沒有人想過,當今的媒體亂象讓台灣有多少籌碼可以跟對岸談判?台灣有能人可以坐上談判桌與中國人正經的談國家大事嗎?(據我所知,好像只有蕭萬長有這樣的經驗與能力。)

格友麥芽糖的回應節錄

珍珠提到總統

這個職位, 很吃力不討好, 老美都說: 這工作, 不是人幹的. 隨便啥事, 起碼全國一半的人罵! 咱們臺灣的民主進步, 就進步到流行罵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罵總統, 成為顯學?

老丐看, 覺得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是臺灣人之福. 臺灣人是典型的: 人在福中不知福! 等這位總統任滿, 看臺灣人是否能夠瞭解?

老丐在美國, 看美國的下臺總統, 都很識像: 多採取, 不聾不啞, 不做家翁的尊重現任的做法. 就是歐洲很不恥布希, 用諾貝爾獎贈予卡特的時候, 卡特還是很謹慎發言. 而現任總統 如果有任何難以處理的事情, 所有的退休總統, 總是馬上效勞: 處理國際紛爭, 請求民眾捐款救災, 他們都是很積極幫助. 至於任何政策決定, 媒體不去找他們, 他們也絕不靠夭!

光從這點: 咱們那兩位, 沒有幹到死的傢伙, 就很需要學習管制自己胡說八道的嘴巴.

記得有名嘴罵現任總統, 老丐才知道, 馬總統說: 他卸任以後, 要攜妻子, 過平淡的日子. 老丐可以看到: 他真的是會笑瞇瞇地告訴媒體嗜血的記者: 我已不在其位, 尊重現任總統, 不發表個人看法. 或是簡單地說: 我支持總統的政策與決定, 其他, 無可奉告! 如果, 現任徵召, 無論是跑兩岸, 國外, 或是災區, 就像他就職上任前晚, 在電視台打電話籌募救災一樣, 他們夫妻倆, 絕對赴湯蹈火!

臺灣人, 應該要學習角色對調. 起碼, 攬鏡自照: 在批評的時候, 先看看自己! 對不起, 罵人了. 不管看倌有沒有看懂, 老丐已經灑泡尿, 先看扁了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2:47

不平則鳴,仗義執言,將社會媒體亂象點出,頗有俠女之風。佩服!

將鏡頭從母女間展露之溫馨關愛,進至餐廳位置之對換,延伸到主管與下屬之角色對換、總統與人民換位思考等,成功引申,運鏡得宜。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2:54 回覆:
謝謝雲霞的美言鼓勵。不是俠女,只是不想辜負自己身為國民的一份子,誠實說出自己的觀點,如果能拋磚引玉不也是國民的貢獻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2:25

我也很慶幸我遇到過好的上司,我曾經一年內在年初和年尾連升二次,而且考績更是全單位最高的,這引起其它同仁眼紅與不滿,這些也都是我以工作績效得來的,我敬佩我的這位主管,因為他敢打破單位不成文的規矩,日後這位主管升到更高的位置,邀我同往,但因這位主管的上司,對我省藉有意見,他認為那個工作不適合外省人去擔任,雖然我說的臺語不但標準,不知道的人聽我說臺語,根本不知我是外省郎。

人才出頭不容易,要承受比別人更多的磨煉,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勞動,表現比別人更卓越的才幹,破格晉用,也才能鼓勵更多的人才效力,充份發揮才幹,也創造成功的價值。

並於現任的馬總統,我認為有積極和正面的一面,但沒有處理危機的能力,人民總是對他的能力有懷疑,但他患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他總是自我感覺良好,這是我對他的看法,不諱言我也是對他存疑的其中之一,除了兩岸關係有建樹外,其它的根本就看不出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2:39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經歷分享,年輕人要出頭不是等著上思提拔,而是要自己先有表現。任何困難困境就是能力發揮的舞臺 - 台灣這麼多年下來的安逸生活,台灣的年輕人缺乏磨練的機會。相對的,當台灣人幸福的時候,大陸人受苦難的煎熬 - 苦難創造人才。

我相信人無完美,不可能有一個什麼都好的總統,只能因應時代的需要,他被選上來了。在工作中磨練幾年後再來論斷還不遲,在任何時候,舉國上下能夠同心努力才是正道。

如果馬真的不行,我們就耐心等新一代的人才出現,自然可以取代他。總統不是皇帝,大家都不貢獻能力,只是作亂,是在耗領導,也是耗人民。吃虧的終究是人民自己。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0:34
領導一個人 ,很容易,一對一。
領導四個人,一對四張嘴,還可以消企雜音,
領導三千萬多個人 ,一對三千萬多個人,
李氏用獨裁,阿扁動不動用民調,(領導國家不是這樣吧?)
這樣的方式有利有弊,利益個人非群眾,
馬總統是思考全盤性,很容易受到攻擊,
原因很簡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1:18 回覆:

子平老師說得太對了 - 李與扁顯然都是走一條路線,同樣的企圖,他們搞去蔣,去中國化 - 想想他們的總統位子是誰給他的?竟然會做這樣忘恩負義的事,目的只是要當皇帝。

馬總統是拿薪水的,是做事情的,他所面對的,所操心的,我們明眼人都看得見。


林大(風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3/07/15 10:17

這隻字片語...都是珍珠一生磨練而來的大智慧...

就也很受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1:12 回覆:

謝謝林大的回應,珍珠在林大老師面前只是獻醜而已。

不過好聽的話還是很受用。大笑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腦
2013/07/15 09:59

pearlz 在主文內提到:“我在蔣經國死後就離開台灣,沒有經過繼任總統的洗腦。

其實,1987年以前,台灣就沒洗腦嗎?國民黨的反共教育不是遠近聞名的嗎?離開台灣其他地方就沒洗腦了嗎? 就以美國為例,美國的洗腦,可以排山倒海但又訴之於無形來描述。新聞媒體也配合得天衣無縫,因為這些媒體人從小也是同一模式被洗大的。舉個例,你如果去問美國人,特別是高中生,有關西藏的問題,他們的回答幾乎是千篇一律,用的詞句都一樣;事實上,他們對西藏的了解貧乏的可憐,最多只能做鸚鵡。

其實被洗腦並不可怕,只要你能把持住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別被洗得腦袋空空或成了控固力,變成了鸚鵡,那就可憐復可悲,有時候還可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0:38 回覆:

兩蔣時代即使是戒嚴時期,民間還是不乏 whispers 的耳語,就像中國大陸,這麼多年來,過去很多人以為中國管制言論,人民一定很無知。 - 其實,外國人知道的秘密,中國人也知道。

還記得我們念高中與大學一年級都有軍訓課,很清楚記得有關大陸人民水深火熱之中,吃樹皮的事情。那些事實太慘了,太不真實了,我那時候都沒有買帳,認為是政府的洗腦。

但是出國後,認識了大陸人,才知道那些消息都是真的。

反攻大陸,反共 - 也不是洗腦啊!是真真切切的事情,老蔣退守台灣,難道他就靜心享受小島的生活?他真的要反攻,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現在聽說當年國民黨跟著老蔣過來的人只有十分之一。台灣一個小島,大陸有這麼大的土地,有四萬萬同胞,如何反攻?老蔣不能有夢嗎?他抗日有功是國際上肯定的,所以老蔣跟老美不是沒有交流的,奈何守住這麼一個小地方,如果真的攻下中國,那可是世界矚目的大事。老美才不會當傻子幫助台灣,只會利用台灣,玩弄台灣。

老毛在周恩來的協助下,打進聯合國,把中華民國擠出去。中共不需要打就贏了。然後大陸中美建交,台灣中美斷交 - 多麼大的恥辱,我們都見證到了。政府要我們莊敬自強,有錯嗎?政府沒有洗腦我們,但是時代不是停頓的,時代變化,台灣人是井蛙,住在#裏,沒有跟著世界的腳步走。

武力反攻是不成了,大陸始終用了一中的政策,我們不能不佩服共產黨的勝利。輸贏是屬於蔣與毛,跟老百姓無關,不管是反攻大陸,還是收回台灣,對善良老百姓來說都是一樣的。只要生命沒有危險,生活富足安樂,誰會拒絕當中國人?

洗腦是可怕 - 把民眾洗腦成愚蠢無知,真是可怕。這是現在台灣媒體所做的,造謠作假,顛倒是非,陷自己的子弟於不義,這是民主嗎?真正的民主就是說出真相,讓人民自由做主。如果台灣媒體報導是公正誠實的,就不會言行像洪水猛獸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0:47 回覆:

我曾經在百科全書公司工作,新年度的百科全書裏的中國地圖已經變形了。新聞局不准放行,所以我們要另外印地圖,雇用實習生一本一本的改造。然後新聞局才可以放行。這是洗腦,是中華民國不敢面對現實的隱瞞,但是不是秘密,印刷廠知道,公司同仁知道,實習生知道,推銷員也會對客戶說明 - 沒有秘密。至於新聞局當時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不懂。我記得我當時跟新聞局裏面的一個科長打交道,他還是留美回來的呢!

兩個蔣總統在我看來就像是我們的大家長,他們照顧百姓,為人民的福祉打算。他們有他們的痛苦,我們做孩子的能夠理解的,才是有腦筋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09:35
您怎麼從餐廳聊天...聊到台灣媒體...?...我喜歡坐在陰涼處, 因為比較放鬆的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0:52 回覆:

瑩雪最聰明了,文章po出,我就想誰會讀餐廳那一段呢?

總算有人看到了,你跟我一樣,我們都寧願坐在陰涼的地方,放鬆還有安全感,可以肆無忌憚的在心裏對別人品頭論足。

台灣媒體就是躲在暗處的人,他們沒有放鬆,他們隨時攻擊在亮處的政府官員,冷箭、熱箭齊放。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07:11
我有三個女兒,角色早已互調數年,從安排路痴老媽行程到品嚐各式美味,連染髮選購衣服都包啦,感覺窩心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0:55 回覆:
Quilter 最幸福了,老早就享受被三個女兒呵護的幸福。可以想像你也會覺得跟女兒一樣年輕。這是當媽的投入十多年的辛苦得到的代價。奇怪,在 udn 好像很少文章提到這種幸福。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是媽媽
2013/07/15 02:17

我常常因為女兒的住所改變~而跟她繞著地球跑~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都需要她照顧我~

所以我都稱她為女兒媽媽~這樣真的很幸福~角色互換的幸福~謝謝分享~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0:56 回覆:
謝謝昕哥奶奶的回應,原來你也是老早就跟女兒換位子了。你說,懂得換位子的人是不是比較聰明?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
2013/07/15 00:53

台灣從來不是真正民主.

真正民主是:人民作主!

人民!您真的早就準備好[做主]了嗎?還是認為抱著山姆大叔的腿就是民主?

我以前常說咱們的民主過程太快,依照國父(很多人不認他是國父)說的三個時期:軍政時期>訓政時期>憲政時期.我們幾乎沒有經過[訓政時期]的訓練,從軍政直接跳到憲政,當然[民主]得顛簸,可是很多人並不認同,是否不敢承認錯得離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01:45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台灣媒體大概是被獨派操縱,敢於造謠製造是非,目的是為了破壞兩岸在走的統一路線。彭謝所以被這麼大動作的搞,都是因為她們的合作象徵著運動場上的統一。這是我的解讀。

一中政策是毛與周共同操作的最佳策略,一邊要反攻大陸,一邊要收回台灣 - 兩個信念的本質是一件事。台灣反攻要靠美國,美國幫忙小的打大的,不是自找麻煩。一中政策讓我們小時候念的中國地理不成為空想。

台灣太小了,地方小,事情少,閒人多,這樣的民主是無法來真的。最終把民主應用在大陸才是高明。統一可以緩,要獨是行不通。安定富足的社會最重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翹起大姆指
2013/07/15 00:47

不知從什麼時候我發現珠珠變了,文字更為洗練且字字珠璣、條理分明,我想像似乎看到一位高倨於講台上正在暢所欲言高談理念、展現魅力的姣姣中年婦女,而眾皆儍眼。

哈!我一向不善於阿諛諂媚,這當下有像嗎?您也沒那裡需要我巴結的,每回灌水到我家來也得實實是抱著一顆掣誠的心,如此我方才會感激有您。惟現在話得說個明白的,就衹是肺腑之言而已,的確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01:27 回覆:
讀了老仔這一篇肺腑之言,我真是感動的涕泗橫流。不對,是很窩心。在udn 三年半,交上老仔這個朋友值得。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