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廁姿勢:蹲式 vs 坐式,孰優?
2016/08/16 07:28:27瀏覽3603|回應31|推薦155

 在澳洲,亞洲人聚集的公共場所女廁所內總有這樣的標示。

2016年8月9日新聞報導,澳洲稅務局辦公室啟動蹲式廁所給員工使用。因為稅務局所屬員工絕大多數是亞洲人。

Pauline Hanson (新當選的有種族歧視意識的參議員)thinks squat toilets are "backward", but according to an Australian bladder and bowel expert(肛腸專家),they are actually far more effective and offer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s.

Professor Ajay Rane, a urogynecologist (婦科專家)with an avid interest in bladder and bowel physiology, grew up in India using squat toilets, which are also commonly found in parts of Asia and Europe.

He researched toilet positions for his PhD and says squatting is the position we should adopt when answering the call of nature.

"Squatting is our default position," Professor Rane tells SBS. 

"There is enough scientific evidence to show that squatting is the best position for effective evacuation of both bladder and bowel - unquestionably."

According to Professor Rane, who works at James Cook University in Townsville, the reason squatting is more effective comes down to three physical changes.

Squatting straightens the angle between the anus and rectum, allowing for an easy passage of motion. It also causes an increase in passive intra-abdominal pressure, so that you don't need to strain or push. And it automatically opens the pelvic floor muscle called the levator hiatus, which lets everything come out easily.

Professor Rane says studies have also shown that people who squat to do their business take one third of the time that people spend on a western toilet, and the minimal pushing and straining required when squatting improves conditions like hemorrhoids and constipation.

"We have an explosion of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of hemorrhoids, of bowel cancer and recurrent bladder infections and there is a distinct link between posture on the toilet and these diseases," Professor Rane says.

"The sitting position came out of royalty. There was never any science about it, the first sitting toilet was made for Queen Victoria.

"The sitting toilet was for kings and queens and the poor people squatted. People adopted the sitting position to emulate or be equal to royalty, but little did they know they were actually doing the right thing by squatting."

These days, only about 37 per cent of adults can do a full squat, making squat toilets difficult for many people. 

Professor Rane has designed a foot stool-like device called the Duneze, which fits around a conventional western toilet to allow you to adopt a squatting position, while an American product called Squatty Potty and an invention from New Zealand called the Lillipad Toilet Squatting Platform also use a step-like design.  

"The bottom line is squatting is the default and the best position," says Professor Ran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you can watch Professor Rane's TEDx talk below:

Why every ATO employee should be using squat toilets | SBS Life http://www.sbs.com.au/topics/life/health/article/2016/08/15/why-every-ato-employee-should-be-using-squat-toilet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23:34

十幾年前就有研究指出, 蹲式比坐式的好.

但萬一有便祕的人, 蹲久了腳會麻; 老年人或腳有殘疾的人, 要她蹲下來也很吃力. 加上有些人上大號總是要看看書報, 所以坐式的永遠會存在,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9 06:1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台灣十多年前就有研究了嗎?我看這位印度裔專家的論文研究好像是 2010 年(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如果正確,那麼他的研究不就缺乏創意了嗎?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22:47
事實上蹲式較衛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9 06:17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比較合乎健康的原理,衛生與否,我聽到的好像是,「坐馬桶不會得性病,不會因此懷孕」。呵呵。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21:29

雖然如此, 我很討厭遇上蹲式廁所, 尤其是在內地, 及在香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8 22:47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呵呵,我正在讀一篇社論,巴西國粹「噓聲」轟奧運。不知道巴西人的廁所是什麼樣的。

我也不喜歡蹲式廁所。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13:21
這麼說來澳洲還挺貼心的,為亞洲人準備蹲式馬桶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8 16:49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因為來來去去,我可能錯過有關新聞的長期進展。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印度裔醫生的博士論文研究產生了教育性的結果。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8:06
坐式比較優雅,適用於年輕人及老年人

蹲式比較健康,適用於年輕人。老年人確實可能產生蹲的潛在問題

如果是坐式,卻偏要蹲在馬桶上,那是年輕老年皆不宜

共同維護廁所清潔是全民該有的修養與道德

不能媚洋,但也不能否認,老外比較注重這方面的基本公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8 16:43 回覆:

謝謝 Lansing 的回應。

如廁是人之生理本能,而且是非常隱私的,談不上優雅與否,倒是跟身體舒適與否比較有關。呵呵。

說真的,我自己都忘記四五十年前的這檔子事了,因為回覆回應 我才慢慢恢復記憶,當年的抽水馬桶才剛開始,也是有人為了個人的衛生會踩在馬桶邊緣。因為被踩髒了,後面的人也不願意坐下了。

如果現在還有這種問題,廁所管理人真的需要張貼圖示,文示,甚至口頭指示了。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depends
2016/08/17 20:44

基本上我贊成這位印度專家的說法

我讀過的文獻資料裡有提及類似說法, 我認為的確是有科學根據

至於我個人嘛...呵呵呵....其實我是不喜歡蹲式廁所的,這我承認跟心理因素有關.所以如果要我選我會選坐式的.

不過家母曾經跟我提過,老年人要蹲很費力,所以以前我們出門時如果沒有坐式廁所,對她來說是很大負擔( 即使有握把也一樣)我想如果不是親口聽家母這麼說,我可能真的沒想過廁所設計對老年人的重要性.

在國外( 就在去年)我還看見廁所裡有貼上請女士們不要踩在馬桶座墊上如廁,地點是英國某大學.我猜是因為中國學生近年多的關係(沒有歧視意味,純粹是就事論事),可能有這方面的習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21:18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

年輕人大概傾向選擇坐式,我不年輕,但是我傾向選擇舒適。

我原來也以為那標示給中國人看的,現在才知道印度人也是對象。


愛唱 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7:09

捷運每站都有 台北的百貨公司 及醫院  也是一樣有的  並附衛生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18:51 回覆:
謝謝愛唱的補充。

愛唱 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5:43

在台北捷運的蹲式 都有一個拉桿豎在牆邊 方便手拉桿豎 幫忙站起來  非常貼心的設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15:45 回覆:

謝謝愛唱的回應。

台北捷運每一站嗎?蹲式廁所附帶拉桿,的確很貼心。下次去台北,我可以體驗體驗。呵呵。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10:20

這也是我開始旅遊後才知的事

一般我們為了衛生通常會找蹲式廁所,有一次因讓給年紀較長的長輩先使用,

她推辭了,因為她說因為膝蓋沒辦法蹲,所以得使用坐式,

很多事還是得趁身體還可趕快做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10:40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看來蹲式廁所的姿勢才是訴求的重點,不是衛生,呵呵。

這位印度裔肛腸專家說得很有趣,他說旅遊景點,公共廁所大排長龍。如果是蹲式廁所,人們進出速度就會加快,因為排便容易,不會浪費時間。

搞不好,以後馬桶周圍真的要加裝墊高的設施,讓蹲姿不辛苦。呵呵。


驀然回首 (新納粹的認知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這位印度專家的意見
2016/08/17 06:44

這位您曾提到過的 井底之蛙 Pauline Hanson 才是落後!

法國和台灣一樣,公廁一半以上 都採用蹲式,義大利也有一些蹲式的廁所,顯得比較體貼,包容與多元。

記得在滑水訓練時,教練要大家練習蹲踞,以避免轉彎時被摔出去 ; 結果有兩位, 一蹲下來立刻向後仰翻, 西方人真的不太會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8-17 10:31 回覆:

謝謝 foxlady 的回應。

哇!你會滑水,很厲害,讓人羨慕。學滑水,因為不會蹲而摔,這個還真是新鮮的常識。我原來想到手拉著繩子在船後的滑水,現在突然想到是澳洲人的 surfing,徒手蹲站在滑板上,是嗎?

沒錯,你的記憶力好,就是那個井底蛙在電視上,尖著嗓子說,「到澳洲來,就要學澳洲的如廁方式......」她的說話吸引我,才想要分享這段新聞。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