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當學徒
2011/11/01 10:58:06瀏覽3320|回應32|推薦278

1

幾個月前有一天,我在墨爾本博士山的 shopping centre 裏的一家蔬果店,正在挑水果的時候,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印度人小夥子,一邊勤快地整理架子上的水果,一邊熱情吆喝著,新鮮蔬果價廉物美之類的話。他看來是印度人,但是積極態度不像是一般打工的人。我好奇就開口問他,你是店主嗎?他精神抖擻的回答,‘Yes, Ma’am’。我記得這個店原來是意大利人開的,收銀員也多是意大利人,現在的收銀員則清一色華人。

問他生意好嗎? 他大歎生意難做。每天淩晨兩三點起床,到大賣市場進貨開始,一直到晚上7點才下班。他強調他教育不高,(不同種族的人自稱教育不高,我也不好意思問清楚到底是什麼學歷,初中還是高中。)每天工作非常辛苦,也只能如此了。

問他有沒有老婆幫忙,他說他目前太忙了,只能等不忙的時候回印度找對象。我說,墨爾本這麼多印度女孩,何必回印度找。他說,在澳洲的印度女孩子學歷比較高,比較西化,吃不了苦。我說,如果剛從印度出來,語言不通,還要適應環境,從頭學習,不能幫很多忙。他說,沒辦法,但是他寧願老婆在家慢慢學習。

我忘記他是怎麼說的,但是很明顯他要一個管得住的,聽話的,不會亂跑的老婆。這是另一種印度移民的心理,我沒有想像過。

我聽過印度年輕人很多是奉父母之命回國相親,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因為要找同一個族群,同宗教的關係。還有一個印度女孩大學畢業在墨爾本上班,回去相親後嫁給一個長輩幫她看中的,在英國工作的富家子弟。

2

這一次在飛機上,鄰座是一個40歲左右的中國男子。在飛機上經過兩次餐飲後,他問我是不是台灣人,於是開始我們的機上搭訕。他大概是個富商,申請投資移民成功,在墨爾本買房後,老婆、孩子留在墨爾本,他自己只能來來去去了,畢竟大陸的事業不能輕易放棄。他跟我打聽在墨爾本要投資什麼行業。

在墨爾本因為房子需要定期打掃、除草,我認識了幾個二十幾歲的中國人移民。我猜他們可能是家裡有錢出來的,買了清潔服務的連鎖生意,夫妻兩個一起做。除草的年輕人單身來了兩年,生意非常好,每次找他約時間都是兩三個禮拜後。這種生意是體力活,年輕人做很合適。

我看那個除草的年輕人能說英文,態度積極勤奮,這一次問他結婚了嗎?他說,昨天才結婚的。哇!真賣力,剛結婚就馬上工作,難怪看他喜氣洋洋的。

對這個在國內已經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我想不出什麼是最好的投資。開咖啡店要能說英文,開餐廳非常忙碌辛苦,大概只有 milk bar 這種小雜貨店適合,老婆看店就可以了。

中年移民就是23年前所有台灣來的投資移民的境況重演。沒有與人合作集聚較大的資金,很難做像樣的投資。最重要的是,要像年輕人一樣什麼都幹,已經有困難了。

我問這個男子,夫妻分開兩地,老婆擔不擔心二奶或小三?他說,男人如果要出軌,即使老婆在身邊也擋不住。一切看個人,他自己很忙,工作以外正在讀 MBA自我充實。沒有明說,但是言下之意,他是會忠實的。

因為在部落格常常有兩岸關係的話題,我趁機問他,大陸有可能改為民主政治嗎?他說,現在的共產黨自己很努力。老百姓要的是生活富足,只要政府做得好,不管是一黨專政或多黨都不重要。他說,大陸現在非常開放,台灣反而不開放。他十年前就去過台灣,他不喜歡跟著團走,想要脫隊都不行。他說一路上,台灣當局都派人盯著。

他在澳洲買房子,付款時才發現,網路撥款金額有限制,不像大陸網路銀行隨時要撥款幾十萬澳幣都可以。他這一說我才想起來,是的,澳洲銀行 ATM 每日提款限額是1000元澳幣,網路銀行每日限額是5000元,可以酌情申請提高。他說,澳洲管得比大陸嚴多了。

他問我為什麼不在大陸買房子。我就問他房子拆遷的問題,他說,房子拆遷可以賺錢。我說,我聽說有人因為房子拆遷而抱怨。他說,以前拆遷很強硬,現在不一樣了,尤其是溫家寶上臺。房子拆遷,政府都要協商賠償的,居民喜歡政府拆遷。

這班飛機乘客老外不少,我猜是參加大陸特價銷售的旅遊,很便宜,我也報名了。飛機下降前,前段座位有一個嬰兒啼哭不停。越哭越大聲,媽媽嘴巴說著不哭不哭透漏出那種尷尬、無助的心情。孩子哭鬧是沒辦法的事,聽了當然不是很舒服,不過11個小時的航程,一路安靜已經是很幸運了。我覺得那個媽媽不需要覺得尷尬。我正這麼想著的時候,鄰座這位先生開口了,他說,中國人的父母就是溺愛孩子,在公共場所讓小孩這樣哭,很難為情。我說,嬰兒哭是有原因的,可能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算不上溺愛。他聽了同意我說的也有道理,我想他的中國人自卑感不由自主的浮現了。

3

回到上海第一件事就是去做腳按摩。看著電視,女孩子告訴我,中國人很壞,共產黨很壞。我說,你這麼說不怕被抓嗎?她說,有什麼怕的,現在很自由。我說,中國人怎麼壞法?她說,最近電視有播,一個小孩子被車子碾過兩次,路過的人沒有人出手干涉。另一個男孩說,你知道人家為什麼不救,因為常常有人好心幫忙卻被當成肇事者。

我說,胡錦濤、溫家寶看起來都不錯啊!女孩說,上面的人好,但是管不到下面,所以下面的人不好。她父親是在老家開卡車的,明明車子好好的,也有證件,警察就故意在路上攔他,說他的車子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證件是假的……等等,然後開罰單。她父親就要給警察錢,贖罰單。我問她,為什麼不去申訴?她說,申訴也沒用,他們不會管我們的。問她罰款是多少?她說如果罰款是200元,她父親會給警察150元。我說,150元跟200元只差50元,那不如交罰款,不應該慣壞警察。如果車子沒有問題,證件也是真的,何必怕警察?

我說,警察貪污也是你們老百姓自己慣壞他們的。警察不好你們就要申訴,一個人一次申訴也許沒有作用,但是經常有人申訴的話,上級哪裡會不管的。

當那個女孩說,現在說話自由,罵共產黨不好沒有關係的時候,那個男孩說,那要看你是跟誰說了。他有一次半夜在等公交車的時候,碰到一個40多歲的老頭 (我的天,40多歲就叫老頭!)大罵共產黨不好,剛好有一個當兵的在旁邊聽到,就指責他,幾乎要打起來。不過當兵的沒有打他,他去找警察,警察來把老頭帶去問話。半個小時後,老頭出來了,說共產黨不是東西。我問男孩,老頭有沒有被警察打?男孩說,現在警察不會打人,只是口頭教訓而已。女孩說,會去舉報的人是因為覺得他自己被罵了。我說,對啊!你罵人也要看人的。

女孩說,路上扒手很多,這也是中國人很壞的地方。男孩說,他有一次跟他母親上市場,看到扒手。就故意走在母親後面跟著,等那個扒手下手的時候,他從後面逮住。女孩說,你怎麼敢啊?男孩說,那是他老家的鎮上,扒手都是鄰鎮的人,市場裏面他認識的人很多他不怕。

他們兩個你一言我一語,我聽得有趣,我對女孩說,你是中國人,幹嗎說中國人不好?中國人不好都是你們自己慣壞的。

男孩問出我女兒在國外讀書,他說,那麼你們很有錢喔!我說我在國外住了很久,也是辛苦過來的,他說,那麼你文化很高喔?我說,我大學畢業。他說,那是很高,我們沒有文化,只能做這種工作。不過,我坐的比客人高。即使是胡錦濤來,我也坐得比他高。哈哈!

付錢的時候,我說我有很多硬幣,都是一角、五角、一塊的。女孩說,好啊!我可以拿去跟人家換。我平常付錢都是儘量把硬幣用掉,老公都把硬幣留在家裡,所以出門的時候我從桌上收集了所有的硬幣,總共幾十塊錢人民幣。女孩點算的時候,發現一個褐色硬幣有異,她說,這是什麼錢啊?我一看原來是台幣的一元。我趕快再掏皮包找錢補給她,她說,沒關係不用補,我爸爸喜歡收集硬幣,我可以給我爸爸。所以我就送給她了,當然也補了人民幣5毛錢給她。(台幣一元等於人民幣大約兩毛錢) 

4

我找了一家小店幫我重灌電腦系統。這個年輕人不愛說話,我很好奇他不像我以前碰到的人會說看不懂英文,不知道他是什麼學歷,但是不好意思問。

中午店裏進來了一個年輕人,是應徵學徒的。店裏另外一個年輕人可能比較資深(我所謂的資深,也許是早來幾個月的差別吧!),看著這個人的簡歷,面對外面的方向,應徵的人坐在另一邊面對著我的方向。他們根本就沒有面對面,就對話起來。

我聽著才知道,學徒三個月,供住不供吃,沒有薪水。三個月後,雇主滿意才錄用,按工作量抽成的。早上8點半做到晚上8點,一個月休息一天。問話的內容是,你住哪裡?你父母做什麼的?你為什麼要學電腦?他還說,雖然是沒有支薪的學徒,我們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要的。紀律很重要,要能夠服從主管編派的工作…………….

聽他們說話,我覺得很有趣,心裏也想來當學徒,沒薪水沒關係。我回家跟老公說,我去當學徒怎麼樣?我在店裏一坐,肯定可以幫他們接到很多生意。

老公說,好啊!看你做得了幾天,還是幾小時。呵呵!說歸說,真的一天工作時間這麼長,我可受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耶!
2011/11/02 11:44
分段的敍述有不同的故事,一魚三吃,進入這格子的人有福了。這讓我想起看電影「兒子的大玩偶」,也是分三個段落的故事,沉浸在溫馨和溶合裡,都是坊間市場的交談耳語,好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11:59 回覆:
難得老仔給個純溫馨的回應,希望故事沒有太八卦。我忘了提,這次重灌系統我很滿意,電腦速度變快了,買了新鼠標,也很順。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像買了新筆電一樣。離上回灌系統已經好久了,那次就灌得很糟糕,速度減慢,最後整個屏幕都變成黑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2 11:25
我也感覺升級為obs後沒了很多交談禁忌,尤其有兩單身兒子,也愛問人結婚沒?
關於當學徒,那麼長的時間那受得了!

我喜歡Pearl對人的熱誠,我也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11:53 回覆:

我也覺得心情跟我個性相近,不過說話比我委婉多了就是。

前兩天剛好有澳洲友人來,是白人曾經在台灣的外商任職總經理三年還是五年的。他說他在台灣的時候,公司的員工喜歡留在辦公室內不回家,自動加班。他笑著說,總要催他們回家。

我想起年輕的時候,自己也是常常加班,自動加班當然沒有加班費,不以為苦,只有跟朋友約見面、吃飯時遲到或爽約,讓朋友引以為苦。

所以年輕人晚上8點下班不見得辛苦,我這個 OBS 倒是撐不了。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婚姻
2011/11/02 10:00

印度的宗教影響印度人的婚姻

小時候讀甘地傳就隱約發現種姓制度影響婚姻

他們將人分為四個種姓(Varna):

婆羅門(Brahmana,祭司),

剎帝利(Ksatriya,貴族),

吠舍(Vaisya,平民),

首陀羅(Sudra,奴隸),

各種姓之間不能通婚,身分、職業世襲,另外還將戰俘以及不遵守種姓制度的人列為不可接觸的賤民——旃陀羅(達利特)。

我曾經看過一個節目.看到空姐的工作分享.她就提到曾經服務過一位印度乘客

他好像喝點酒.有點在發酒瘋.制止不理.後來請同樣是印度籍的空姐去溝通.

這位乘客馬上就安靜許多

妳知道如果制止嗎~?

印度籍的空姐只給他看自己的姓氏(貴族).那位印度乘客姓氏比空姐低.馬上就乖乖聽話

真的很難想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10:16 回覆:
哇!阿麗說的這些我還真沒聽過,只知道種姓是歷史,原來還存在,而且現代人之間都如此對待。我覺得蠻駭人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
2011/11/02 09:24
印度人的婚姻好像還是很古老式的。我以前一個碩士班同學﹐就是印度來的﹐很漂亮的一個女孩。唸完﹐畢業了﹐教授問她下一步要作什麼﹐她說要回家(印度)去相親﹐家裡已經安排好了。美國教授和同學無法置信。問她不害怕嗎﹖她聳聳肩﹐說他們的婚姻多半是這麼成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10:19 回覆:
是的,貞吟說的例子在澳洲也是很普遍聽說的。不管男的、女的,他們都坦然接受,沒有反感或反對。他們說,家裡找的對象比較可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可以 真當 恐怕不行
2011/11/02 08:55
這一篇 當學徒 可確實是好文章~~
大陸的開放, 已經進步到, 不同往昔......
除了生活的改變,也讓言論有了自由!!
一般消費, 都還合理, 除了飲食的普遍~~
其他如交通.購物等等; 也都方便自如.....
就說是腳底指壓, 也是個低消費了~~
這些諸多.種種行業.若要想當學徒?!!
就真是太辛苦----- pearlz 可千萬行不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10:21 回覆:
呵呵!文達大概以為我要去當按摩的學徒,那是不可能的。不過電腦維修的學徒,我倒是不介意。但是實在沒有時間,所以也不成。謝謝文達關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好細心
2011/11/02 08:37
隨時會留意週遭人的對談
最重要的
記憶好
還能夠記回家後打起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08:49 回覆:

我是很喜歡跟人家談話,恨不得每天都寫日記記下來。但是懶,也不是,就是才情不夠,真的要下筆還不容易,要有心情。久了又記不住人家確實的用字。

所以要趁著還記得趕快 po,不 po 又懶得寫了。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徒
2011/11/02 03:20
我也很喜歡和周圍不認識的人交談, 特別是那理髮廳,
按摩店之類的地方,
可能會聽到很多八卦事, 尤其是關於
他們地方性的小故事, 想知道他們的風土人情最好就是
去到那些地方, 一定會有所得著.

記得那年和朋友到深圳, 朋友們去按摩, 但我不敢, 所以
獨個兒在外等他們, 聽到週圍很多閒言閒語, 雖然現在都
忘記得一乾二淨, 但回想起, 還真有趣.

珍珠有否當一天的學徒? 一天應該沒問題吧?
其實, 當學徒蠻有趣的如果不是為生計的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06:16 回覆:

那一天是因為在店裏等我的筆電系統重灌,所以有機會看到這一幕應徵面談。我跟你一樣,對這樣的風土人情特別有興趣。台灣政客提到大陸總是把大陸說成毒蛇猛獸一般可怕,其實這裡的農民工也許錢不多,但是多半還是單純可愛。至於提到的基層單位貪污情況,這個女孩的故事說明了民眾本身需要教育,用正確的態度來處理事情。

我真的有興趣當一天或幾天學徒,如果肯收,不過我現在常飛澳洲,在大陸停留時間是有段落的,也真的不太有空。

謝謝山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徒
2011/11/01 23:40

當學徒很辛苦

樣樣都要會

如果熬過

也就出師了

成了人上人

所以辛苦還是有代價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06:20 回覆:

是的,當學徒懂得察言觀色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只要行業、環境都是正派,是學得一技之長的正當途徑。

謝謝水羚。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關注
2011/11/01 21:57
在珍珠的生活圈中,就有這麼精彩不斷的你我他,
很難想像,有甚麼是可以統一的?(幾乎不可能)
而政治人物倒是天天擔心會被統一,這是自欺欺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2 06:34 回覆:

琪仁很敏銳,的確大陸本身需要專注管理的事情之大,不是台灣的規模可以想像得到的。隨便問大陸比較有文化,有社會地位的人,他們都會說,兩岸保持現狀就好,沒有人會希望改變台灣的民主。只要台灣不獨立,什麼都好說。

我最欣賞的是,中國政府、媒體、民眾一致都很尊重台灣,(至少表面如此)不隨便批判台灣的政治民情,這是跟台灣不一樣的。最近看到宋祖英的訪談節目,談她台灣演唱的心得,談的都是台灣的正面消息。(誰想得到,為了宋祖英的新聞反應,我的格子還被udn不肖人士大大的修理呢!)

大陸的文化水平需要提高是事實,這是台灣人可以貢獻的平臺。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嬰兒坐飛機
2011/11/01 14:54
大人小孩都辛苦,氣壓的問題有時會讓孩子的耳朵不舒服,因而啼哭。好慶幸我已經不用帶嬰幼兒坐飛機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01 19:50 回覆:

是的,我們都有經驗過,特別是趕在兩歲前,只有十分之一的票價,我一定要占個便宜,所以都嘗過孩子哭鬧的辛苦。

不用帶尿片是最快樂的事了。

愛馬此時的親子互動是最快樂的時候了,enjoy!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