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罪過
2010/02/04 15:21:47瀏覽537|回應7|推薦99

引用文章誰的罪過

《星雲禪話》 

一大清早,河邊就擠滿了一群等待過河的乘客,準備要乘船到對岸去辦事。沒多久,船夫撐著船靠了岸,由於船小人多,有些人擠不上船,只好等下一班船再過河。

在等待的人當中,有一位秀才及一位禪師,秀才目送著船開行,忽然問禪師說:「請問禪師,剛才船夫將舟推入江中,把沙灘上的螃蟹、蝦、螺等壓死了不少,請問這是乘客的罪過?還是船夫的罪過?」

禪師聽了之後,回答說:「既不是乘客的罪過,也不是船夫的罪過。」

秀才聽了,更加疑惑地問:「既然船夫和乘客都沒有罪過,那麼請問禪師,這究竟是誰的罪過?」

禪師瞪著秀才,很不客氣的地說:「是你的罪過!」

秀才一聽,很不服氣地回話:「這干我什麼事?」

禪師兩眼圓睜,大喝:「因為本來沒有事,是你再三分別,所以是你的罪過!」

佛教雖然講六道眾生,但還是以人為本位。真理有時不能說破,事相有時也不能說破。船夫為了生活賺錢,乘客為了事務搭船,蝦蟹為了藏身被壓,這是誰的罪過?這不單是船夫或乘客的罪過,而是船夫、乘客、蝦蟹三者的罪過;但其實也不是三者的罪過,因為這三者都是無心的,就如「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亡時罪亦無」。無心,怎麼能造罪呢?縱然有罪,也是無心之罪。這位秀才多事,難怪禪師要毫不客氣地喝斥「是你的罪過」。

所以,禪有時不立一法,空諸所有,禪心真理才能現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750889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深思
2010/02/10 10:21

耐人尋味的故事!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虎迎春 恭賀新禧
2010/02/09 17:50

天下本無事 造化捉弄人: 好文 好故事 耐人尋味

農曆新年  敬祝您 : 新春如意 幸福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9 19:30 回覆:
文達先生,謝謝來訪,也祝你新春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杞人憂天
2010/02/08 23:23
今天突然想到這個成語,用於這個故事似乎吻合: 杞人憂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做人不要太囉嗦
2010/02/07 21:22
說得也是,本來都無心之罪,他這麼一囉嗦看著蝦蟹被輾,看著不伸手,那罪就在他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7 22:25 回覆:

坦白說我喜歡故事的禪意,故事中的情景角色比較不容易概論.

如果真的是罪,是該提出來.但是故事的情節卻是鸡毛蒜皮的事,純屬找麻煩.旁觀者是唯恐天下不亂.

這個故事也可以應用於政治,在野黨無需對執政黨提些鸡毛蒜皮找麻煩的事,浪費大家的精神與時間.

你說呢!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的罪過
2010/02/06 16:05

發人醒思

業由心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6 20:46 回覆:
真理有時不能說破,事相有時也不能說破. - interesting for the thought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ㄧ讀的文章
2010/02/06 13:56
深具意義!很有啓發的ㄧ篇文,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6 20:47 回覆:

謝謝蘋果蘇打來訪.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通性
2010/02/05 00:29
好禪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05 08:34 回覆:
謝謝天路人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