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親子關係
2015/11/06 05:20:48瀏覽1739|回應25|推薦117

心電感應不需要電話

昨天下午出門辦事,路上我要先去一個換幣的地方換錢。那個地方在 shopping centre 外圍的大街上,平時除了開車,我們不太會徒步逛到。車子抵達路邊一時看不到空的停車位,我匆忙下車才發現手機沒有帶出來。女兒很著急,一方面擔心違規不敢停車逗留,一方面擔心待會如何跟我聯繫接我。就這樣我下車而去。

拿人民幣換好澳幣花了大約15分鐘,出來後我走到路邊車位及路中央的停車場都找不到女兒的車。突然開始下大雨,我趕快跑進 shopping centre。在 shopping centre 裏面的店裏問了人才找到公共電話打電話給女兒,問她在哪裡,她說火車站前。「火車站前」,聽起來不太習慣。我們很少搭火車,猛然想起來火車站就在 shopping centre 地下,售票處及進站口就在 shopping centre 大門右側往裏走。我剛剛才從 shopping centre 出來,此刻在大門外打電話。

我跟女兒連上線的時候,我倆所在之地其實就在幾步之遙而已。

掛了電話,我走進 shopping center 立刻看到女兒。女兒也看到我,她一臉委屈說她有多擔心,不知道如何找我。我說,「有什麼好擔心的。」她說,「你沒有帶手機啊。」我說,「沒有電話,有心就可以。我沒有電話不是找到你了嗎?你站的地方,我剛剛才走過,我們如果注意一下一定會看到彼此。」

女兒不解,「沒有電話,有心就可以找到人?你這話真是不可理喻。」我說,「沒錯,用心就可以,人有靈性就會相通,我不用說話只要用心想你,你就會找到我。Be spiritual,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女兒覺得哭笑不得,她說她一定要打電話跟老爸報告(報告就是告狀)。

我要說的是中文「心電感應」四個字,但是我不懂得英文怎麼說,只好說有「心」就不需要「電話」。

最後我順便提醒女兒,「媽媽是什麼人?媽媽在墨爾本待的年份比你的年齡還要多。隨便把我放在墨爾本任何一個角落,我都認得。媽媽這麼大的人,身上有帶錢,想回家就搭車回家,想散步就散步,有什麼好擔心的。不要說墨爾本,紐約、東京、上海、北京,我都不怕。如果是法國或德國,語言不通的地方,那你可能需要擔心。」說真的,女兒真的小看她媽媽,把我當成一般的移民媽媽似的,有口難言,出門就會迷路?

說話的聲調

前天下雨,風特別大,女兒房間小窗附近的牆壁傳來奇怪的噪音,她心裏害怕。她破例讓我坐到房間裏,我一邊上網,一邊觀察等待她所說的噪音。我知道屋側牆邊有一棵雜草長得很高,已經竄到屋頂底下的天花板,就在廁所的窗外。廁所的窗子是通風的,所以風吹草動聲音特別大,而且分不清是屋內還是屋外。

繼續觀察,有鳥飛的振翅聲,擦撞樹葉搖晃的聲音,還有鳥叫聲。我想起來,半年前就看到屋外的某處天花版有一角輕微脫落,現在可能脫落得更厲害,搞不好鳥飛進飛出在裏面築巢,如果生了小鳥就更糟糕了。後來女兒自己瞧見,說是有鳥在天花板脫落的缺口進出的樣子。

天花板脫落找人修,要找什麼人呢?我想到木匠,想到 handyman。要找工人,就要看社區報紙廣告。社區報紙一個禮拜來一次,女兒總是順手丟進垃圾桶,所以只能等最新的報紙。昨天報紙來了,我還沒開始打電話。女兒午餐前回來說,「媽媽,你在這裡不需要幫我煮飯。你要幫忙,就是幫我找人來修該修的,譬如屋子外面的天花板。」

ok,我打開報紙研究分類廣告,看到有修天花板的。打過去,那個人告訴我應該找木匠或 handyman。我很得意我的 common sense,我的第一直覺判斷沒有錯。於是我打了幾個電話,跟兩個 handyman 約好時間來估價。

打完電話,我沾沾自喜的跟女兒說,「你有沒有聽到我怎麼講電話的?我講電話談事情是不是像模像樣很有自信?談事情就是要這樣談的,你懂嗎?」

女兒說,「我覺得你說話有兩種不同的聲調是不對的,正常人只有一種聲調,在家裏,在外面都一樣。我的朋友的媽媽說話只有一種聲調,對誰說話都是一樣。」

我說,「你如何知道別人的聲調只有一種?你在別人家,你是外人,他們對你說話就是對外人說話的聲調。你不是他們的孩子,你聽不到他們對家人說話的聲調。」

我就是等她在家才打電話,讓她有機會見習如何打商業電話。女兒課餘的工作是講電話的,但是是心理諮詢的電話,跟商業電話當然有差別。

其實,打電話也是生活技能,是需要學習的。我在商場打拼三四十年,工作上打電話不計其數,說話當然老練。墨爾本是我的第二個故鄉,我是本地人說話沒有文化或語言的隔閡,我講電話很接地氣的。

女兒主動要求我幫忙打電話,可見她自己對打電話沒有信心。所以我樂得現場示範。她討了便宜還賣乖,不讚美媽媽,還嫌媽媽說話聲調因人而異。

女兒當然不高興被教,她說,「我將來當了媽媽,當我的孩子 23 歲的時候,我只想當他們的朋友,不會想要教他們東西。」

我說,「人與人相處就是彼此學習的機會,不是誰教誰,就看你有沒有東西可以 offer。你媽媽有太多東西,你不接受,豈不是浪費?如果你媽媽腦子裡沒有東西,跟你說話,只能接收你說的,不能給予,那樣的人生多麼乏味! 你想當子女的朋友,但是沒有新鮮的東西可以 offer,你的孩子把你當朋友,會有趣嗎?」

女兒無言以對。

我繼續說,「你有沒有發覺,你想跟你媽媽辯論,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你媽媽是講理的人,她講理有充分的人生經歷當基礎。事實上,我也很感激從你那裏,我學到很多新知識,同時我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傳給你,我們的互動多麼有意思。人生就是這樣不斷進步的。」

忘記女兒怎麼說的,但是我知道她不得不同意。呵呵。

把子女當朋友一樣尊重

很奇怪,人長大了就不願意受教,尤其是年輕人,以為他們自己真的是後浪推前浪?中國古話說得好,「近朱則赤,近墨者黑」。交朋友會不知不覺受到朋友言行的影響,這種「教與學」是潛移默化,不知不覺的。不只是朋友之間,夫妻之間也是如此。

我趁這個機會告訴女兒,我此次來澳洲之前原來不打算通知她,準備偷偷的飛過來,自己開門進屋給她一個,dada dada 的驚喜。但是她爸爸不同意,他認為不通知女兒就來的做法不是給女兒驚喜,而是「驚嚇」,是對女兒不尊重。所以我才通知她的。我問女兒,如果我真的不通知她就來,會不會成為驚喜?

女兒聽了笑得開心。她一向認可老爸像朋友,她爸的話最合她的心意了。

我說,「你看,我跟你爸爸之間也是一樣,我想不到的地方,他想到了,我就有機會學習,自我調整。夫妻之間就是這樣互相造就,彼此教導,彼此學習的。」

我相信我昨天這一番說話是有說服力的。當媽媽的我當然不會在乎要女兒舉手投降來表態。但是,我們彼此心照不宣。愛你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10:04

我一開格,不管是何人的,就會留下這些干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7 12:52 回覆:

新月

我判斷你的電腦是中毒了,可能必須重灌系統。

對不明的網站連結是不能亂點的。你的電腦有防毒軟件嗎這。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8:35
心電感應•••也可以"心有靈一點通"哦微笑

身無手機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泡泡隧道探訪(世界日報家園版)

為老太太開車(世界日報世界副刋)
比白宮還要白宮(世界日報家園版)
小品「老師,我要請假」
「計劃對撞變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7 08:41 回覆:

沒錯的,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剛剛的回覆漏了一句話,請問金大俠,我們說的「心電感應」英文怎麼說?還有「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英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已經下雪
2015/11/07 08:24
今天難得聽到老公說「今天不打球」。原來北京下雪了,昨天開始下的,聽說下得很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8:04
珍珠是「沒有電話,有心就可以找到人」

大俠是「沒有電話,有腦就可以找到人」

誰理你

泡泡隧道探訪(世界日報家園版)

為老太太開車(世界日報世界副刋)
比白宮還要白宮(世界日報家園版)
小品「老師,我要請假」
「計劃對撞變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7 08:3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用心,還是用腦,比較有效果?用心,什麼事都不必須做。用腦,就要動各種腦筋,想辦法,有時候還事倍功半。你說呢?

我自己長久的經驗,屢試不衰。我關心親友,用想的就有效果喔!不誇張。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lepathy
2015/11/07 04:53

我不知道對不對

但您可以問您女兒

知不知道telepathy的意思

英文是他母語

如果她的解釋很接近心電感應

應該就是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7 06:42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

Telepathy 我沒用過,剛剛查字典,有心術、心靈感應這樣的翻譯。女兒一早出門了,要晚上才回來,等她回來我再問她。的確,有些字,我們沒聽人用,就不敢確定原來的意思跟我們中國人常用的意思是不是一樣。

要跟她談事情,也要看她回來累不累。她有她自己的 routine,我都要抓住空檔,適當的時候才能好好談話。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5:46

我覺得在您家 沒有人辯得過您呀

除非您刻意"禮讓"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6 16:01 回覆:

謝謝 Susan,呵呵,你不在我家,如何證實?

我平常不辯論的,只有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妳說的沒錯,我大部分時間都犧牲小我,以大我為重。大笑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個人
2015/11/06 14:54
很寶﹗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6 14:59 回覆:

LOL!哈哈,老來寶。

還有力氣耍寶,值得珍惜。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3:58
綜觀您和女兒的互動實例,看得出來還頗為精彩多元有趣,能持續保有這份願景嗎?難說喔!當哪一日她感情的生活有了依靠甚至於偏執的時候,哈!除外祝福也祗能割捨囉!請預做心理準備蛤,不過目前還挺享受令人羨慕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6 14:3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能讓你羨慕,我這一篇分享值了。呵呵!

你說的沒錯,當下必須珍惜,所以要常回來。聽她說,功課多忙,多獨立,搞不好以後就變生疏了。

母女能逗逗嘴,是比一面倒聽媽媽或聽女兒都強。我們也不敢要求太多,我記得我跟她說過,結婚後要以婚姻為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1:49

教學相長
施教者在事前準備
以及與受教者的互動之間
其實都會得到啟發及學習新知

如同我們為人父母者
由身為一個嬰幼兒的家長
到兒女長大成人的過程
也會在因其年齡及性格
不斷變換及改進
找到最合宜的親子相處模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1-06 12:0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是的,教學應該相長。昨天剛好看到電視劇「Big Bang Theory」的劇集裏,Sheldon 被提拔為教授,薪水多一點,但是他很不爽,因為他自認為是高人一等的天才,不屑於帶年輕學生,浪費自己的時間。呵呵!

還有一些同儕,缺乏修養,自以為高人一等,說話霸道無理,人們不是避之,就是拍馬屁應和。這種人的負面影響力,不能用「教」字來形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聲調
2015/11/06 11:42

我年輕的時候,公司裏來了一個女同事,年紀大我十幾歲。她是董事長的媳婦,留美博士的妻子,還曾經參加過選美比賽,在美國住了十多年,當然是見過世面的。

她又是外省人,口齒伶俐,很懂得應對,那時大學剛畢業的我對她心裏是嫉妒的,但是聽她接電話,我學會了電話應對的技巧,很有用。

因為是學來的,所以我接電話的聲調跟我本人說話有點差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